師生情板塊,我會寫一個系列,全都是發生在,我以及當年同學身上的真實事件。
今天要說的是我高中時期,一位物理老師,姓李,當然叫他李老師了。
那一年,我剛進高一,這位李老師,也是剛從一所211師範院校畢業的青年教師。
他是教物理的,同時也是我們高一(二)班的班主任。也許是太年輕,不善於藏,更談不上有什麼班級管理以及育人經驗。
跟班裡同學相處幾個月之後,透過他的言行,我們很快發現他有一些令人不齒的「無德怪癖」,比如厭惡班裡顏值高的學生,對早戀的學生口出惡言,打壓物理成績不好的學生。
無論哪一條,這位李老師,都算得上師德極差吧?但也必須客觀的說,他的物理教學水平不錯,全縣的幾所高中,大小考試,物理考試排名很少第二,幾乎是第一。
但是由於他這三個「無德怪癖」,傷害了包括我在內的幾個同學,徹底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航向。
前面兩個怪癖的出現,我們一度懷疑他求學生涯中,是不是被漂亮女孩深深傷害過,或者被比他帥的男孩搶過女朋友。所以如此厭惡顏值高的學生以及惡毒攻擊早戀的學生。
當然,不喜歡差生,這是很多老師,想不開,也躲不掉的,這屬於師德的千古難關,確實很難跨越。
下面,我分別上幾個實例:
實例一:李老師,厭惡顏值高的學生,我們是怎麼發現的呢?比如在複習階段,有選擇題專項訓練題的講解課。他習慣從第一排開始,點學生起來,說選擇題答案,並說明理由。輪到顏值高的男女生,他直接跳過,不點他們站起來回答問題。這對學生來講是一種忽視和侮辱,被老師這樣區別對待,學生內心很受傷害。
又比如,他抓住一切機會,譏諷顏值高的學生。假如一個帥的男生,自習時跟同學講話,被他發現。他立馬說:你覺得自己物理很牛嗎?考到全縣第一了嗎?一個繡花枕頭,屁用沒有!但顏值一般的同學,講小話,他不責罵。
班裡幾個顏值高的同學,都被他無視過、諷刺過,其中有一個同學轉校了。還有一個同學忍到高二,去文科班了,這個同學其實理科成績很好,文科成績一般,就是為了躲他,才被迫轉到文科班。
實例二:李老師,對早戀學生口出惡言。當時,我班一個漂亮女生,從小學開始,我跟她就是同學,一直到高中。關係還不錯,起碼比高中認識的同學,感情要深厚多了。她被高二一個男生追,男生經常課後來我班級找她。
一連遇到幾次,李老師就確定他們一定在談戀愛。終於,有一次,又被他在班裡撞見了,那個男孩發現他來了,立馬從後門溜出去了。他開緊急班會,直接開罵:有的同學,不知廉恥,小小年紀就談戀愛,明目張膽,跟公狗見到母狗一樣。
當時,那個女生臉「刷」地一下,全部紅了,大家都看著她,那一刻她淚如泉湧。事後,班裡的同學都說李老師太沒素質了,像個潑婦。
不久,這個女孩退學了,李老師絲毫沒有內疚而家訪。其實,這個女孩成績很好的,尤其是理科成績好,如果努力,考大學應該不成問題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案例三:不喜歡物理成績差的學生。這是千古難題,很多老師難以跨越。因為我也是受害者,所以講一講。這個李老師,抓住一切機會,打壓物理成績不好的學生。罵我們是蠢貨、花崗岩的腦袋、腦袋裡裝的都是大bian等。
在他的打壓下,有幾個同學默默退學了。我臉皮厚一些,加上我也就物理這一科成績不好,化學、數學成績都不錯,尤其擅長文科,最終去了文科班。
但是,如果沒遇到李老師,我會選擇理科。畢竟只有物理一科不好,化學、數學成績還是很好的,我願意搏一搏。遇到他,我徹底放棄了讀理科的念頭,他是我的魔鬼。
講到這裡,突然想到,在古代的朝廷里,就有官員認為:
朝廷里用人,德才兼備的人是首選,其次是有德無才的人,最不能用的是有才無德的人。
這個觀點,同樣適合我們的教育領域,這就是為什麼教育部一直重視師德師風建設,它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比提高教學水平更重要。
歲月如梭,李老師應該有48歲了,師德師風建設一直在強化,應該也在老家高中盛行了吧?希望他真的改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