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胎政策下來,很多人家都選擇了生二胎,同事打趣地問道:「你家老大是個閨女,現在都6歲了,是時候給她生個小弟弟了,正好兒女雙全!」同事的話我能理解,但我堅決地搖了搖頭,二胎我是不會生的。我告訴同事:「老大是個閨女,生二胎的話不管男女我都會一視同仁,但我不會生二胎,我不想跟風,我知道自己的實際情況。」同事笑了笑,不再說什麼。二胎是夫妻兩個人的事兒,我不跟風,我也不會重男輕女非要生個男孩兒。我很幸運,有一個好老公和好婆婆,他們不催我生二胎,可是我的同事王小雪就沒有這麼幸運了。
王小雪是我的好姐妹,辭職後我們也有二十來年沒見了。偶爾在街上我們兩個還是很親,我們在附近找了個奶茶店就這樣聊了起來,她哭了,哭得很傷心,我問她怎麼了,她說兒子要結婚了。她說的兒子,就是她家的老二,那時候她辭職也是為了生二胎,而且他們如願生了個男孩兒。我說結婚是喜事兒,她為什麼這麼發愁,她說因為老大一點兒都不幫這個弟弟。王小雪開始講,我開始聽,時不時安慰幾句。
王小雪是我們公司的同事,一個35歲的女人,她的大寶和是個女兒,但她沒有我幸運。二胎盛行,她也加入了生二胎的「大軍」,她的辭職理由就是:我懷孕了,要生二胎,現在要回家養胎。她辭職的時候,我跟她聊了好久,我問她生二胎你會對兩個孩子嗎?她說會,我問她生二胎,會冷落女兒嗎?她說不會,而她這一辭職,我們二十多年沒有聯繫,這次偶遇,她覺得終於找到了傾吐的對象。
王小雪辭職是為了生二胎,她大寶是個女兒,生二胎的時候6歲,她的娘家人,婆家人都要求她生,理由無外乎就是「兩個孩子可以作伴兒」,「一兒一女兒女雙全」,「家裡有個兒子,家裡就有了根兒」。理由無外乎就那幾個,她老公心動了,然後非要勸著她要了二胎。可二胎生以後,她以為自己再帶個孩子會很輕鬆,可是她想錯了,婆婆不幫忙,老公和生大寶的時候一樣,孩子哭了他睡覺雷打不動,孩子愛生病,她的精力全放二寶身上,冷落了女兒。
她對女兒說的最多的就是:「閨女要讓弟弟!」她覺得閨女比兒子大很多,也覺得閨女已經是懂事的年齡了,所以她要求閨女讓著兒子,可她卻忘了,她的女兒是比弟弟大,可她也還是個孩子。就這樣兩個孩子都長大了,姐姐性格很懦弱,凡事讓著弟弟,這都是被同事「吼」出來的。她家裡條件一般,錢都花兒子身上了,兒子要什麼都給,沒有了就給女兒要,而長年養成的這種性格,女兒給了,只要她有,她基本沒有拒絕過。
可女兒結婚後買了房子,他的弟弟也要結婚了,王小雪要女兒把房子讓給弟弟。「閨女,姐姐要讓弟弟!這麼多年你都讓了,現在你也得讓!」「什麼都能讓,可房子是家,怎麼讓?」這是女兒第一次如此堅決地拒絕她,她突然覺得,女兒變得不懂事了,她覺得女兒成家之後就不想著弟弟,胳膊肘往外拐了。最近她和女兒的關係很僵,她的老公只動嘴皮子,但不行動。她哭著向我抱怨女兒變了,變得不聽話了。
聽完她的話,安慰幾句,就準備離開,她要求互留個電話,以後可以聯繫,可是我說不必了。這樣的人,我真的不想與之聯繫了。生下孩子就要對他負責,如果你不能對自己的孩子負責,那請不要生下他。生孩子是自己的事情,不要被別人的思想左右。一個不斷讓女兒付出的母親,我實在不想再與她做朋友了。知道王小雪的事情,我感慨自己幸福,我就一個女兒,我把她教育的很好,她嫁人了,我們還如同姐妹一般。
生下孩子就要對他負責,重男輕女思想不可取,孩子再大,她也是孩子,請不要讓一個孩子去承擔本不是她應該承擔的東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