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歲老人每天給全家下餃子:最大的孝順,是讓父母覺得自己還有用
同事聽完他的話,就沒再說什麼了,而我當時並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,但是直覺告訴我,王叔應該不像不孝順的人,後來我漸漸長大,接觸了很多人和事兒,也學了很多知識,才漸漸明白王叔的良苦用心,真正的孝順不是讓父母頤養天年,而是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有用。

某知名心理機構曾做過這樣一個研究,他們發現人步入老年之後,最大的變化就是時常有孤獨感和隔離感,直白地說就是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感,進而產生深深的失落。如何幫助老人擺脫這種失落感呢?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幫老人安排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做,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有用,對兒女還有價值,這樣會緩解他們的恐慌。
現在每次回家的時候,母親最常說的話就是「現在我還能幫你做飯,帶孩子,再過幾年,等我老了,估計啥也做不了,就成為你的負擔了」。聽到這句話我不知道該如何接話,心裡總是莫名的辛酸,對父母的孝順,不是你給他們買了多麼名貴的保健品,也不是讓他們住上了多麼奢侈的別墅,是讓他們永遠覺得自己有用,自己還能為孩子做點什麼,而不是一個讓子女操心的累贅,我想這才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吧?

真正的孝順應該是子女對父母多年來關愛的回報,能讓人感覺適宜,感覺合理,感覺舒服,感覺恰當。而最大的孝順就是讓父母覺得自己仍然有用,仍然可以為子女發光發熱。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