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標題:愛喝湯的老人更長壽?營養師:不論好壞,儘量少吃濃湯泡米飯
美國營養學家的一項調查顯示,在接受普查的6萬多人中,營養良好的是那些經常喝湯的人。也就是說,經常喝湯,對身體是有好處的。
不過營養爆款班的營養師要提醒大家,喝湯也是有講究的。如果喝錯了,對身體會非常危險:
一、喝原漿不要適量:
生活中,很多人都喜歡喝濃湯,比如豬蹄湯、骨頭湯,都會先熬很久再喝湯。
可能那種湯味道會好一些,但是比較濃稠,脂肪多,嘌呤多,經常喝對身體不好。尤其是減肥者和三高人群,這種湯要少喝,最好不要喝。
二、享受吃湯飯:
有的人認為吃米飯又干又沒味,可以加湯吃米飯。另外,有些家長會在湯里放米飯,勸孩子吃。但這種「米湯」的吃法,實在是不健康。
因為食物不經過咀嚼就容易吞咽,會很快填飽肚子,增加腸胃的負擔,還可能影響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。有些人胃不好。主要原因是他從小就愛吃「米湯」。
所以,還是建議大家還是湯飯分開吃。正在減肥的人,可以選擇飯前喝點湯。真想吃帶湯的飯,也不是不可以,只是把飯嚼好比較好。
最後,只喝湯不吃肉:
必須跟大家強調一下,在開頭舉的例子中,喝湯的人營養比較好,不僅喝湯,還會吃湯里的肉。
生活中,很多人認為自己「喝湯」,只能喝湯。燉久了,營養應該在湯里了。
但事實是,如果把肉扔進湯里,就等於失去了營養。據資料顯示,即使長時間煮湯,也只有6%-15%的營養成分溶解在湯中。
對營養學稍有了解的人都能明白這一點,因為肉類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,而蛋白質不溶於水。因此,在熬湯時,大部分的營養成分還是儲存在肉里。
喝湯的正確方法是一邊喝湯一邊自然地吃肉。如果覺得煮湯後肉失去了味道,可以吃肉喝湯,也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些醬汁調味。
朋友們,你們喜歡喝湯嗎?你還知道喝湯要注意什麼嗎?不妨在下方評論區留言,分享你的人生經歷。
責任編輯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