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個姐姐,長得很好看的,姐姐性格很溫柔,也很勤快,爸媽不在家的時候,她總是把家裡收拾得很乾凈,還帶我去山上玩,摘野果子給我吃,小時候我最喜歡跟在姐姐的屁股後面,無論我怎麼調皮,姐姐從來都不會責罵我,她還教我寫作業,給我講故事,我們姐弟的感情一直很好。
但是我爸媽似乎不是很喜歡姐姐,他們都喜歡兒子,所以對我比較寵愛,姐妹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,而我卻啥事也不用做,只要讀好書就可以了。其實姐姐讀書比我聰明,但是爸媽卻不給錢她讀書,逼她退學,爸媽說女孩子讀再多的書沒啥用,將來還是要嫁人的,爸媽希望我將來能讀大學,為家族爭光,他們對我期望很高。
姐姐出去打工後每月都會寄錢回家,還給我買衣服和學習用品,她總是在電話里叮囑我要好好讀書,我們姐弟的感情還是那麼深厚。那時候聽說姐姐談了個對象,但我爸媽不同意,嫌棄男方那邊太窮,逼著姐姐分手。之後姐姐再沒找對象了,我知道她心裡其實很怨恨我爸媽的,我想著,爸媽肯定也是為了她好,是怕她將來會吃苦,爸媽希望她能找個家境好的男人結婚,這樣以後就不用過苦日子了,我理解爸媽的做法,他們是為了姐姐好。
姐姐26歲那年就出嫁了,姐夫是做生意的,家境不錯,在城裡有兩套房子,這也是我媽托熟人介紹的,姐夫比我姐姐大十多歲,離過一次婚,還帶著一個男孩,他們只交往了2個多月就結婚了,很多事我都不清楚,我只希望姐姐婚後過得幸福就行,我在心底祝福她。
姐姐結婚後就再沒回過娘家,她很少跟家裡聯繫,跟我也沒怎麼聯繫,每次我打電話問她,她總說自己過得很好,叫我們不要擔心。一晃3年過去了,姐姐都沒回來過,媽媽總嘮叨,說姐姐沒良心,嫁了有錢人就忘了娘家人。
我也不明白姐姐為何這麼狠心,她真的忘了我們嗎?我很想念她的,也很想去看她,可姐姐總不讓我去,她說她跟姐夫經常在外出差,很少在家,我去了也是碰不到她的人,我也就打消了這個念頭。
那天,我在家裡無意翻到了姐姐很久以前寫的日記,我終於明白了一切:為了30萬彩禮,我嫁給了一個不愛的人,我的人生再沒有了期盼,我討厭這個冰冷的家,他們眼裡只有錢,從此我與這個家再無牽連。
看完日記,我哭了,姐姐真的很可憐,她嫁給了一個不愛的人,而這一切都是被我爸媽所逼。我哭著去質問爸媽,他們告訴我,當初要拿30萬彩禮都是為了給我將來娶媳婦用,他們是為了我,我真的無言以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