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家庭最大的悲哀不是沒錢,而是兒女成年後,還在做這三件事

打電話約朋友吃飯,他說自己在醫院裡照顧大哥。
大哥比朋友大十多歲,少時父母工作繁忙,他就跟在大哥身後。兄弟兩人感情一直不錯。
不過讓人疑惑的是,朋友大哥有自己的老婆,孩子也老大不小已經大學畢業了,為什麼生病住院了不是老婆或孩子照顧,卻巴巴地把朋友叫過去。
談到這件事,朋友忍不住搖頭說別提了,他那侄子畢業一年了也不去找工作,終日在家裡躺著,除了打遊戲和下床吃飯、上廁所之外,其餘什麼都不做。
即便這樣,大嫂還護短不讓管不讓說,大哥很無奈但沒有辦法。原本想著兒子終於畢業了,兩口子也能輕鬆不少,以後的錢就為養老做準備,沒想到卻是這樣的結果。
其實,像大哥這樣的情況雖然不多,但絕對不是個例。一方面父母溺愛孩子,一方面孩子不願意成長,最終導致了這樣的局面。
而一個家庭最大的悲哀,不是沒有錢,而是兒女成年後,還在做這三件事。
01 經濟上依賴父母
年輕人剛入社會時收入不高,可能還需要父母幫忙補貼一些,這也在情理之中。
畢竟從校園到社會,一時無法適應經濟上的壓力,再加上工作經驗欠缺,所賺的錢遠遠低於期待值,會產生嚴重的心理落差。
但這都是暫時的困難,經過不斷地努力和適應,不斷地提升個人的經驗和能力,相信終究會實現經濟上的獨立。
可是有一些年輕人明知道自己能力有限,收入遠遠供不上消費,不是想方設法去學習和提升技能達到漲薪目的,而是索性躺平擺爛,向父母伸手索要。
再好條件的家庭,遇到這樣的孩子時也感到頭痛。不是因為沒錢養著孩子,而是父母若有一天不在了,孩子又要靠什麼生存呢。
一個家庭不管有錢沒錢,都要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。畢竟父母不可能陪孩子一輩子,該孩子走的道路,終究是要靠自己的。
1/4

02 沒有事業和追求
一個人活在這世上,總是需要有事可做,有夢可追的。
沒有夢想的人,是可悲的。沒有事情要做的人,是極其不負責任的。
因為有事可做,才能證明你的價值,才能讓你的價值得以轉化。而這轉化過來的部分,可以支撐你在這個社會上的一席之地,你所擁有的責任和義務。
朋友大哥的孩子畢業後因為找工作受挫,索性就放棄了出門謀生的想法,乾脆躺在家裡什麼都不做,衣來伸手、飯來張口。
未完待續,請點擊「下一頁」繼續閱讀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