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禮和嫁妝,作為約定俗成的婚嫁流程,是大多數新人都避不開的。也就是說,如果當地有彩禮和嫁妝的說法,那麼談婚論嫁中,涉及彩禮和嫁妝,不可避免。有些情侶在談婚論嫁中鬧崩,其實就是因為彩禮和嫁妝,沒有談妥。
說起來,如果女方提出來的彩禮要求,是在男方能力範圍之內,那麼不管多少,男方都不要輕易說女方物質和拜金。自然了,女方也不應該拿感情當擋箭牌,趁機拿捏男方,提出超出男方能力範圍的要求。更不要得寸進尺,和娘家父母一起「坑」男方。一旦你這麼做了,寒了男方的心,最後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。
陳燁就遇上了這樣的女朋友,他原以為談婚論嫁之後,走進婚姻的殿堂是板上釘釘的事情。結果女朋友因為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退讓和妥協,得寸進尺,最後陳燁忍無可忍,選擇取消婚禮。以下是陳燁的自述。
講述人:陳燁
還有一個月就是舉辦婚禮的日期了,喜帖也早早就送了出去。可應該在籌備婚事的我,卻在一個接一個通知親朋好友婚禮取消的事情。家裡的氣氛自然不太好,我爸爸嘆了一口氣,說:「要麼就算了,拍婚紗照6萬就6萬吧,好歹把婚結了。」我爸媽心裡想什麼,我很清楚,兩人認為都到這一步了,就再咬咬牙,花了這6萬,先結婚。
道理好像是對的,但我已經對我和女朋友之間的這段感情和之後我倆的婚姻,失去了信心。一個不懂得見好就收,得寸進尺,又想著處處拿捏我的人,真的能和我過一輩子嗎?我們之間的日子,真的能溫馨幸福嗎?我本身就這樣的經濟能力,陳莉明明知道,還一直為難我,難道我結了婚,還要讓爸媽貼補?
我大學畢業後,回了老家,工作穩定之後,爸媽就開始操心我的婚事了。但相親一直不太順利,不是我瞧不上對方,就是對方覺得我不合適,反正都沒下文。爸媽一邊著急,一邊提前給我買好了婚房,兩人想著有房有車,可能更吃香一點。爸媽辛苦了大半輩子,大部分的積蓄,都給我買了婚房。
爸媽說裝修等婚事定下來了再弄,畢竟以後是我和我老婆的家,肯定要我倆喜歡,他們就不瞎摻和了。也不知道是我的緣分到了,還是確實是買了房子的原因,反正在我拿到房產證後沒幾天,我就機緣巧合認識了陳莉。我倆很投緣,又有共同話題,很快,我們就確定了戀愛關係。
戀愛中,感情一直都不錯,因為我們的歲數都不小了,所以戀愛一年之後,婚事提上了日程。我覺得自己還是挺實誠的,感情穩定的時候,我個人和家庭的一些情況,都告訴了陳莉。關於婚房,我和陳莉說過,因為是全款買下的房子,所以是我一個人的名字,但裝修她來主導,我家承擔費用。
如果覺得沒有名字就沒有安全感,那也可以兩家一起出首付,貸款再買一套房子。只不過這樣子的話,那彩禮可能就只能走個過場,不會很多了。我還說了,全款買下的這套學區房,可以租出去,租金用來還房貸或者生活開銷都行。我認為彩禮和嫁妝,無非就是雙方父母給小兩口新家庭的一種支持,所以只要說清楚,沒有必要耍心眼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但很可惜,陳莉似乎不是這麼想的,或者說她爸媽似乎不這麼認為。陳莉不接受一起首付貸款買房,選擇要多一點的彩禮。我可以接受,本身也是我說好的兩種方式裡面的一種。但談婚論嫁的時候,她提出來的彩禮也太多了點。她家要18萬的彩禮,我當時就愣住了。但想著她多少也會拿回我們的新家庭中來。
就算不拿出來用,放在她手裡,和放在我手裡,也沒多大區別。但我沒有想到,陳莉要這麼多的彩禮,就是為了多要錢。她媽媽告訴她,我婚前有房子,她吃虧了,所以領證之前,能多要錢,就多要錢。當然了,這個是我後來才知道的。當時彩禮的金額一說,我爸媽也目瞪口呆,但想著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兩情相悅的對象。
所以和准親家溝通無效之後,也就答應了。彩禮定下來之後,就是首飾的錢,我們這邊一般都是兩三萬。可以選擇要現金,也可以選擇讓男方帶著一起去店裡買,但即使去店裡買,基本上也是在金額之內,就算最後超預算,也不會太多。但我帶著陳莉去買首飾,她完全就是衝著重量去的,挑選的戒指還有耳釘這些,都不是她平常喜歡的樣式。
後來一算價格,快10萬了,我悄悄和她說了預算,表示咱們談婚論嫁的時候說好了買首飾的錢是3萬。陳莉不樂意了,滿臉不高興,和店裡的櫃姐一唱一和埋汰我。陳莉說結婚是一輩子的大事,只有一次,就想要點好東西,怎麼就不行了。我很無語,這話是沒錯,但咱們普通人還是要根據實際情況來。
我沒有這個能力,如何滿足呢?總不能為了這一輩子一次的婚禮,然後接下去的日子喝西北風去?好說歹說,她勉為其難去掉了幾樣,最後算下來是6萬,死活不願意再減少了。我給我爸媽打了電話,我媽沉默了好一會,說:「兒子,買吧,爸媽手裡還有點錢,總要幫你把媳婦娶進門。」
最後付了錢,陳莉才算是給了我幾分笑臉,接下來也沒想著節省一點,又要去餐廳吃大餐,又要買衣服。我心中嘆氣,想想媽媽剛剛的語氣,又覺得自己無能。如果一切到此為止,接下來的事情,陳莉不要隨意提升檔次,像有錢人一樣各種花錢,可能我也不會想要退婚。要知道,我對她的感情是真的。
但很可惜,就像最後吵架時,她說漏了嘴,說婚前能從我這邊拿到多少錢,就拿到多少錢,這樣才保險。陳莉壓根就沒有收斂,婚慶也好,喜宴的規格也罷,她都要貴的,完全不考慮我和我家庭的實際情況。每次我勸她找實惠一點的,不要打腫臉充胖子,婚禮過後我們還要過日子,她總拿結婚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事情來說事。
我一忍再忍,最終在拍婚紗照的時候,爆發了。在我看來,拍婚紗照其實沒多少意思,但既然大家都有,陳莉又喜歡,我肯定不會說不拍。何況我覺得我選擇的8888的系列,也不算太差了,也盡力了。但陳莉要3萬元的系列,我左看右看,也沒覺得有多少區別。我勸陳莉,我說家裡真的沒錢了,咱以後還要過日子。
我勸她這次就聽我一回吧,但她不聽,不僅又拿結婚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事情來說事,還說她小姐妹的喜宴比較好,她要換。我整個人都不好了,我知道她小姐妹的喜宴,價格比我們現在選好的貴不少。我看著陳莉理直氣壯,絲毫不願意為這場婚禮和我們的婚姻付出一丁點,我忽然就累了。
我和她吵了一架,她因為話趕話,說漏了嘴。我知道她在每一件事情上,多要錢,以及各種逼我妥協的原因。心寒不已,我都開始懷疑陳莉對我還有沒有真心,如果對我有感情,又怎麼會這麼為難我?見我不同意,陳莉開始不理我,她以為我會和以往一樣,只要她生氣,我就會哄她,就會妥協答應。
但這次我不會了,因為我不想繼續這段感情了。我不想和一個自私自利的女人過一輩子。我提出了退婚,並且開始退掉酒店和喜宴。陳莉見我真的要分手,著急了,但依然不覺得自己有錯,只是認為自己語氣不好。我也懶得管她,即使她意識到自己的問題,我也不會回頭了。
彩禮18萬首飾6萬,她還要花6萬拍照,這婚不結了,我一點都不想當冤大頭。你們說,我錯了嗎?
圖片|網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