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結大師您好!我是一個剛結婚沒多久的85後,老公比我大兩歲,我們是因工作認識的,剛開始覺得他挺好的,是個非常有上進心的男人。當我嫁給他之前,我是知道他有車貸和房貸的,也相信他有這個能力能夠扛住壓力,而我嫁給他也沒找他要多少份子錢,但出於我們當地的婚嫁禮俗,禮金都是三十萬起,後來我跟父母商量了一下,決定只要188888元,老公當時也欣然同意了。
可我們結婚沒過幾個月,他工作出現了嚴重錯誤,已按調崗降薪處理,飯碗倒是沒丟掉,但是收入和開支明顯出現的反差,講白了就是敷不入出,以前他一個月工資到手都有兩萬多,現在一萬都不夠,房貸和車貸加起來每個月都要一萬二。
為了跟他結婚,我早就離職做好了備孕的準備,現在他突然出現了這種事,我也是焦急萬分,現在老公是進退兩難,如果真辭職的話,恐怕還真找不到合適的崗位,可這些貸款每個月必須的還,真的讓我們感到很頭疼。
昨天晚上,一向大男子主義至上的老公,突然在我面前嘀嘀咕咕起來,我就問他怎麼回事,他忍了半天就是不肯說,最終磨了好久的嘴皮子,他不好意思向我開口要錢,就是結婚前送給我父母的禮金,說是暫緩一下燃眉之急。
其實說心裡話,我是很願意幫老公的,他不開口提要錢這事,我就已經想過了,但是我也非常的糾結矛盾,因為錢沒在我這,全都在我父母那裡保管,如果說我去要的話,肯定會惹來父母的質疑與擔心。老師,您認為我現在要怎麼辦才好呢?這個錢肯定是需要的,但我不知道怎麼去開口,因為我得維繫雙方的感受,一方面是老公的現實問題,另一方面是父母的疑慮擔心。
你好!看完你的來信,心結只想用一句話來表明我的觀點,「夫妻同心,其利斷金」。既然你已經嫁給你老公了,他面臨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,根本不應該要分「你我」和「幫忙」。說白了,現在很多家庭問題,大多數都是因為錢而帶來的焦慮和不安,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,心結覺得不是問題。
現在問題在於,你們缺錢急用,但不缺找不到錢,也就是說在面臨困難之際,不要過分去看重面子,試問天底下哪個人沒遇到過問題,既然家裡頭的人能夠幫忙去解決問題,就沒這個必要錙銖必較,或者說過分去考慮家人的感受。
再者,如果你擔心開口找父母要錢怕生疑的話,可以以「暫借」的方式來達到目的,不僅可以照顧到老公的面子,也可以打消父母的疑慮,這豈不是上上策嗎?!總而言之,心結認為你主要是想太多了,為人父母哪有不為子女考慮的呢?當然,心結不是鼓勵你們夫妻倆去啃老,只是強調要順應時勢,不要硬著頭皮強撐面子,僅此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