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俺們河南南陽農村裡,老一輩的父母大部分都是一心為了子女擼起袖子加油干,省吃儉用的給兒子成了家又要辛苦帶孫,養活一代又一代,完全沒有自己的養老生活。這樣的現象似乎也被大家認為都是很正常普遍的,要是哪個爺爺奶奶不幫著媳婦帶孫,恐怕就要遭冷眼說閒話了。
可是俺們村裡的王大媽卻不走尋常路,她不給兩個兒子帶孩子,還堅持自己掙錢自己花,一分錢也不貼補兩兒子。俺們村裡有些老頭老太太背地裡都說大媽心太硬,看著兩媳婦辛苦帶孩子,她也不伸手幫一把。那大媽到底是因為啥不幫忙呢,想必肯定有她自己的原因吧。
今年58歲的王大媽,和老伴生育了兩個兒子,一個閨女。大媽說家裡的小閨女今年已經28歲了還沒出嫁,兩個兒子都已經成了家娶了媳婦。老大家生了個男孩,老二家生了個女孩,兩個孫子孫女都是兩個媳婦自己帶的,自己都沒管過。
我說大媽,這老話都說隔輩親,奶奶不都是喜歡孫孫嘛,咱村裡的比你年紀大的奶奶都還帶孫,你這年紀輕輕還沒到60歲,咋就不願意幫幫媳婦呢?你幫著帶孫,媳婦不也能出去打工掙錢了嗎?要不然這一家三口指望著你兒子一個人掙錢壓力可不小。
說起為啥不幫忙帶孫,大媽笑了笑說,家裡有兩個兒子,很多事情可沒有那麼簡單,弄不好就得生矛盾,自己弄一肚子氣還不算,還得惹得兩個兒子鬧翻臉。就咱們村裡的都有好幾家因為老的偏心,鬧得親兄弟都不來往了,自己也是見多了這樣的事。
當年老大家孩子自己就沒管,現在老二家的也乾脆不管了。自己老了思想落後,帶孩子都還是那老一套的觀念,年輕媳婦不一定看得上,就隨他們年輕人愛怎麼帶都行。
大媽說當年老大家生孫子的時候,自己做了奶奶也可高興了,那可是家裡第一個孫,自己都不知道該咋稀罕了。盡心盡責、小心翼翼的伺候著媳婦和小孫孫,可是到頭來還沒出月子,媳婦就給自己鬧了好幾次矛盾,埋怨自己不會照顧,飯菜做的也難吃。自己心裡實在是憋屈,兒子還一心向著媳婦說自己不對,後來自己忍了又忍,等到媳婦出了月子就不再插手了。
老二家媳婦生孫女時候,自己也只是伺候了月子,老二媳婦人和氣,好說話,結了婚以後從來沒有和自己生過氣。自己倒是想幫著她帶孫女,可是又怕老大家鬧起來。所以自己就和老二媳婦說明白了,大嫂家的娃就沒給她帶,你家的娃也不幫著帶了,你們各帶各的吧。老二媳婦通情達理,沒說啥抱怨話,只說本來也打算自己帶娃娃的,要不然娃娃以後和自己都不親。
聽完大媽說的這個原因,我覺得她這樣做也挺好的,省的惹麻煩。現在的婆婆也難做啊,兩代人思想觀念不一樣,一起帶娃娃肯定少不了爭執矛盾,這樣保持距離,婆媳關係或許還好一點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大媽說可不是嘛,婆媳之間說不上誰對誰錯,清官難斷家務事,這些年來兩個媳婦自己帶娃,自己也從來不去多嘴干涉。孩子們也都為人父母了,現在的年輕人都按照電視上說的,講究科學育兒,自己不能把老觀念硬塞給他們,自己該放手就放手,不能多管閒事。兩個孫孫也都好幾歲了,媳婦自己帶的很好,兩個孫子孫女都活潑可愛,自己看在眼裡樂在心裡。
自己和老伴省吃儉用攢下積蓄給兩個兒子都蓋了新房子,還給他們成了家,也算是完成了任務了,為了這兩個兒子老本都全部掏空了。這些年來,自己和老伴住在老院裡倒也自在,自己掙錢自己花,剩下的就全都攢了下來留著以後養老。要說這家裡也沒啥大事了,就是這30歲的老閨女還得給她準備一份嫁妝,別的積蓄也夠自己和老伴開銷了。
我笑說大媽真是想的開,老話常說:「兒子都是娶了媳婦忘了娘」,你家這兩個兒子對你咋樣呢?平日裡給不給你錢花。大媽聽我這樣說,她搖了搖頭笑著說,這兩個兒子都是疼媳婦的好男人,他們一大家子也要開銷,生活也不容易。現在兩個孫都帶出去外面上學了,只有過年才回來見上一面。過年時候,兩個兒子也會給自己幾百塊錢,可是自己從來沒有要過。
自己和老伴種莊稼,還養了幾隻羊也算是個營生,一年到頭也不缺錢花。雖說自己沒幫著帶孫,媳婦對自己有些意見,可是自己和老伴也沒閒著混日子。現在趁著自己身子沒啥毛病,能掙點就掙點,以後老了有個三病兩痛的也不伸手問兩個兒子要錢了。俺們老兩口自己攢點養老錢,也算是以後減輕了他們兩兄弟的負擔,他們只把自己的小家顧上就行了,不用操心俺。
聽著大媽說的這些話,我覺得她說的也很有道理啊,大媽本來也是和別的奶奶一樣打算盡心照顧孫孫的,可是媳婦卻看不上。為了一家人和和氣氣的不生矛盾,大媽乾脆對兩個兒子一視同仁,誰家的孩子都不管,也不給他們貼補,他們給自己錢也不要。
大媽這樣做其實也是用心良苦啊,說到底還是為了兩兒子著想,自己辛苦攢下養老錢,也是為了減輕兒子負擔。我覺得兩個兒子的家庭,也可以學習下大媽這樣的方法。距離產生美,婆媳關係不好處,這樣做不牽扯啥金錢利益,雖說有些生分,可是大家反倒相處的更加自在了。大家說是不是這個理呢?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