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要結婚先買房」,這句話想必大家也都很熟悉,現在年輕人不喜歡住在農村,不管村裡的房子多好多寬敞都要去城裡重新買。這些年來,在俺們河南南陽農村,差不多哪家娶媳婦都得去縣城裡買新房,每家每戶基本上都只剩下了年紀大的老兩口守著。
現在結婚彩禮又高,農村裡條件不好的家庭真是娶個媳婦脫層皮,再加上還得去縣城裡買房子,這套操作下來真能要了爹媽的老命。今年剛滿60歲的王大媽,一提起買房這事,她就忍不住的流眼淚,一個勁的埋怨都怪自己和老伴沒本事,掙不來大錢幫不了兒子買房,還惹得媳婦娘家人不高興。
大媽說自己和老伴生了3個閨女1個兒子,兩個大閨女從小就讓自己省心,嫁的婆家本來和家裡離得不遠的,可是閨女們常年在外面打工也只有過年才能見上一面。小閨女和兒子是一對龍鳳胎,今年已經28歲,小閨女談了一個外地的朋友,自己和老伴捨不得她遠嫁一直沒同意,閨女現在還在拖著不肯撒手。
兒子今年過完年已經結了婚,彩禮拿了16萬,再加上七七八八的花銷也去了好幾萬,手上再沒了積蓄去買房。當時兩個親家和媳婦也倒是好說話,說是家裡反正就這一個兒子,這房子早晚都得買,晚幾年也不礙事。當時自己心裡還挺欣慰的,遇上了這麼明理的親家,不像別人家的丈母娘一樣,不買房子就不讓結婚。
媳婦現在也懷孕了在家裡養胎,兒子在外面打工一個月能掙5000塊。俺和老伴兩人在家守著10畝地,這幾年還養了20來只羊,一年下來也就只有幾萬塊錢收入。大媽嘆了口氣說,要說買房這事,也不知道還得干多少年才能攢夠錢。媳婦也是個好孩子,嘴上也沒說過啥埋怨話,眼看著村裡人都去城裡買了房,自己這心裡也實在不是滋味。
聽大媽這樣說,我勸說她別太心急了,你家媳婦不是也沒催你買房嗎?晚幾年緩緩勁了,身上有錢了就能先付個首付了,這孩子要是出生了那也是不小的開銷。這家裡又不是沒地住,要是把手上的錢都急著拿去買房了,萬一有個啥事要用錢,那該咋辦呢?
大媽搖了搖頭說,媳婦倒是沒說啥,可是親家母暗暗的說了好幾次了,說誰誰家裡又買房了,誰家又買車了,這不也都是說給俺老兩口聽得嗎?我想著畢竟結婚時候自己也答應了這幾年幫他們買房的,要是拖時間長了也怕媳婦不高興。現在自己和老伴只感覺越來越累了,一會都不敢歇著,滿腦子都是該咋掙錢攢錢買房子。
這沒娶媳婦時候,看著別人家娶媳婦抱孫的眼饞,聽著別人訴苦抱怨,自己還嫌那些做爹媽的事多。這真到了自己了,才是真正體會到了做婆婆不容易啊,這以後媳婦生了自己還得幫著帶孫。
老伴一個人又得種地,還得養羊,身子也不知道能不能吃得消。大媽說自己就是這樣的心性,總愛操心,還好強愛攀比,不願意看著自家過的比別人差,趁著媳婦還沒生,自己還得繼續努力干,地里沒活了就做點小手工掙個零花錢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我說現在咱這農村風氣確實不太好,一堆人坐在那聊家常,不是房子就是車的,要麼就是誰家孩子一個月能掙多少錢,誰家孩子出息了。這樣子攀比真是不太好,咱都是土生土長的農村人,真正出息的能有幾個呢?大部分其實都只是小康生活,餓不死但是也攢不下多少錢。現在城裡買房的人,十個有八個都是打腫臉充胖子,房貸月月還,哪有表面上說的那麼輕鬆啊,誰攤上了誰知道。
大媽聽我這樣說,她笑了笑說可不是嘛,就是你說的這樣子,人前風光背後心酸。要說家裡孩子出息自己能掙大錢,做父母的還好過點,孩子自己掙不來啥錢,你說做父母的能不幫一把嗎?不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們遭罪啊,自己這老一輩的過慣了苦日子,苦點累點都已經習慣了,只想著孩子們能好過點。自己想著能幫點是點,沒本事掙不來錢就全靠平日裡從牙縫裡省吃儉用。
平日裡自己和老伴一個月只花100塊錢就夠了,吃的菜都是自己種的白菜,土豆,黃瓜,西紅柿,還有豆角,茄子啥的。一年到頭基本上不去街上買菜吃,水果零食啥的也不愛吃,平日裡就是一日三餐,粗茶淡飯要是吃膩了自己院裡種的葡萄,梨子也算是換換口味。
媳婦沒回來時候,自己和老伴也很少買肉吃,自己喂了幾隻下蛋雞勉強能供上吃。前些天一隻下蛋雞也不知道被啥東西咬死了,媳婦說要把雞扔掉怕是有啥病毒,可是最後自己沒捨得扔,就和老伴炒著吃了,給媳婦另外單做的新鮮排骨湯。自己和老伴能省就省點,吃鹹菜也成,可是不能委屈了媳婦。
聽完大媽說的這番話,我實在是羨慕她媳婦能有個這樣的好婆婆,自己省吃儉用卻對媳婦這麼好。不過人和人都是相互的,大媽的媳婦也很明理賢惠,這樣的好婆媳相處起來真像一家人。
看的出來大媽是個好強的女人,她這樣辛苦掙錢給兒子買房,不管是為了面子,還是為了給親家母的承諾,大媽都是讓人可敬的!大媽一心為了兒子沒有摻雜別的心思,和老伴辛苦勞作沒有任何的怨言。又遇上了知道感恩的兒子媳婦,相信大媽老兩口哪怕再辛苦心裡都是甜的吧!在這裡也祝福大媽早日完成心愿,給兒子買上房子!對於這個事,你有什麼看法,歡迎留言討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