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去餐館吃飯,吃到一半告訴老闆沒錢結帳,吃完後心安理得就走

2023-07-26

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應當,「我窮我有理」更是一種近乎無賴的行為,沒有人有義務慣著你,因為你窮就讓著你。

人都有憐憫心,如果你遇到困難吃不上飯,向人求助,相信很多人都願意幫忙,在你接受幫助的時候,最起碼要表達感謝。

但請不要道德綁架任何人,如果人家不願意幫助,你也不能去指責人家,更不能強迫別人去幫助。

福建的一個餐館,一名老人前去用餐,吃到一半卻告訴老闆自己沒錢結帳,吃完後更是一臉坦然地起身就走,讓餐館老闆覺得很不舒服。

據餐館老闆講述,老人不會講話,一邊用手比劃,一邊嘴裡咿咿呀呀,告訴老闆自己是聾啞人,然後又指著菜單點了一份面、一碗海鮮湯。

老人頭髮花白,身上的衣服又髒又舊,還拿了一個蛇皮袋。老闆沒有多問,按照店裡的習慣,吃完飯再讓客人結帳,並沒有因為老人落魄就讓他先買單。

老闆做好飯端給老人,然後就去忙別的了。老人自顧自吃了起來,等吃到一半的時候,又喊老闆過去。

老闆還以為是飯菜不合口味,沒想到老人只是把所有的兜翻了一遍,告訴老闆自己身上沒錢,沒辦法結帳。

這讓老闆很是無奈,如果老人一進來就講自己沒錢,他也不會不給老人吃飯,自己是開餐館的,一頓飯還是請得起。

但是老人吃一半再告訴沒錢,就變成了「吃霸王餐」,反正我沒錢,而且我已經吃了一半,你看著辦吧。

不想跟老人計較的老闆,只能擺擺手告訴老人算了,讓他放心吃完,就當是自己請客。

於是老人繼續吃飯,等到吃飽喝足,站起身拿著蛇皮袋就走了,都沒有向老闆表示感謝,似乎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應當。

老闆一邊收拾碗筷,一邊暗自生氣,雖然自己做好事不圖回報,但是最起碼你要表達一下謝意啊。

本來就是被迫做好事,事後老人又是這個態度,讓老闆心裡很不舒服,就把這一幕拍下來發到網上,引起了網友熱議。

網友評論

有網友評論說,可以沒有錢,但是不能沒有品德,老人的行為有點流氓的意思,我就這樣了,你愛怎麼著怎麼著。

還有網友評論說,誰知道他是不是聾啞人呢?沒準兒是裝的。

也有網友評論說,太氣人了,不是一頓飯的事,主要是性質不一樣。但是開門做生意,碰到這樣的人又沒辦法。

筆者觀點

老人表示自己是聾啞人,衣著破舊,看上去很可憐,但是不管怎麼可憐,別人沒有義務幫你,就算人家幫了,最起碼錶達一下謝意,而不是把這當作是理所應當。

誰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,幫一把沒問題,但幫助要出於自願,而不是被迫,幫助也可以不求回報,道一聲「謝謝」並不過分。

老人本就打算免費吃飯,可是一開始並不說出來,只是吃到一半的時候才說自己沒錢,老闆只能免單,別無選擇。這才是老闆生氣的地方,主動送你,被迫免單,性質不一樣。


相关文章

  • 70歲老人對子女說: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陪伴,少來幾次就是孝順
  • 3000退休金40萬存款,拒絕兒媳找的工作,我見不到孫子了
  • 中專同學聚會,班長問大家退休金,我說9000,當晚被踢出同學群
  • 離婚後,我把新女友帶回老家,侄兒驚叫一聲跑了:不好了,狼來了
  • 小姑子總在後半夜跑我家貼面膜,直到我換了一把鎖,我家才清凈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