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代親,尤其是爺爺奶奶對自己的親孫子,那完全就是無原則地溺愛了,含在嘴裡怕化了,捧在手心怕掉了。
然而,一旦孫子跟了母親姓,在爺爺奶奶的心裡,就會變得很膈應,認為孫子是外人了,也不再如以往那般掏心掏肺地付出和對待。
雖然孩子還是那個孩子,可在爺爺奶奶心裡,姓氏一改,那就跟外人無異了。哪怕之後小兒子小兒媳如何解釋,父母也是沒辦法再接受。
什麼叫傳宗接代,孩子的姓氏和血緣,才是一個家族的繼承和傳承。如果姓氏都改了,又談何傳承呢?
講述人:鍾阿姨
我沒想到,有朝一日,我會因為小兒媳改掉孫子的姓氏,而對曾經寵愛萬分的孫子不聞不問。
不是我不心疼孫子,也不是我不愛孫子,而是我覺得我對孫子的愛和寵溺,也是有條件的,那就是有我兒子的血緣,有我兒子的姓氏,缺一不可,否則一切免談。
我和老伴結婚三十多年,有兩個兒子。只是大兒子大兒媳只生了一個女兒,就再也不肯生二胎。不管這些年我們如何催生,大兒子大兒媳都無動於衷。
見催不動大兒子,我只好把目光轉向小兒子。小兒子小兒媳倒也聽話,很快就懷孕了。懷胎十月,一朝分娩,小兒媳生下了個孫子。
看到孫子,我和老伴對大兒子的抱怨全都化為了烏有。不管大兒子有沒有生兒子,反正我們老陳家有孫子繼承後代了。
於是,從小兒媳生下孩子那天起,我和老伴就蹲守在小兒子家。一個每天屁顛屁顛買菜做飯燉湯,打掃衛生,伺候一家人吃喝。一個跑前跑後伺候產婦和嬰兒,忙得精疲力盡卻還是不亦樂乎。
整個月子坐下來,小兒媳和小孫子都胖了不少,而我和老伴卻瘦了足足5斤。雖然累,但看到小孫子胖嘟嘟的小臉蛋,我們還是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。
我們在小兒子家出錢出力伺候小兒媳月子,也引來了大兒媳不少的抱怨和不滿,認為我偏心,重男輕女。當初她生女兒坐月子,可沒有這樣的待遇。
大兒媳的抱怨,讓我有些訕訕然。雖然我和老伴也喜歡孫女的乖巧聽話,可每每想到孫女遲早要嫁出去,成為外人,我們心裡就不得勁,對孫女的寵愛就會弱一分。
大兒媳的抱怨,沒有讓我放棄,反而更是堅定地要好好寵愛孫子。畢竟大兒子不打算生二胎,而孫子就是我們老陳家唯一的希望。
我和老伴毫無原則地寵溺著小孫子,從小孫子的奶粉尿褲再到小孫子的早教班費用,我和老伴都全部承包了。
直到小兒媳婦提出要買第二套房子,讓我們拿40萬。可我們的存款,早就花在了小孫子的身上,剩餘不多。拿不出40萬,小兒媳的臉色就有些難看,認為我們對小孫子的寵愛,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,根本沒有任何實際行動。
小兒媳大手一揮,替我們做決定,讓我們把老家房子賣掉,給他們籌40萬首付款,還說這套學區房也是為了我們的孫子才買的,方便以後孩子讀書上學,接受更好的師資教育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我和老伴,也深知這個道理,可當初兩個兒子結婚,我們都掏了錢買房。後來孫子出生,我們又花了不少。如今我們囊中羞澀,東借西湊也才湊出10萬,再多就真的沒有一點辦法了。
當我把10萬塊錢給到小兒媳,她卻嫌棄地不肯接錢,說這點錢有什麼用,還不如不給,丟人現眼。說完,小兒媳又指責我們只會口頭寵愛孫子,卻沒有半點實際行動,如今給孫子買房也摳摳搜搜。
小兒媳的指責,讓我和老伴羞愧難當,沉默低下了頭。最後,我們還是把10萬塊錢硬塞到了小兒子手中。只是讓我們沒有想到地是,才過了一個月,小兒媳卻徑直把孫子的姓氏改為了跟她姓。
我和老伴很憤怒地找小兒媳理論,她卻理直氣壯地說,你們連40萬都拿不出來,我把孩子改為跟我姓,我爸媽出40萬給孩子買最好的學區房,有什麼問題嗎?總不能因為你們摳搜就耽誤孩子的前途吧。
小兒媳理直氣壯的話,把我和老伴氣得差點說不出話來。我們把求助的眼光投向兒子,兒子卻不以為然地說,不管孩子跟誰姓,反正都是我的親生兒子,現在都什麼年代了,孩子跟父親姓,還是跟母親姓,都是一樣的。你們也別大驚小怪了,讓人笑話。
小兒子小兒媳的這些話,讓我和老伴內心徹底崩潰了。再看到戶口本上,孫子的姓氏,我們難過地直接收拾行李回了老家。
之後小兒子也多次打來電話,讓我們氣消了就回去繼續帶孫子,說孫子習慣了你們照顧,跟他岳父母有些水土不服。
我雖然心疼孫子,可每每想到小兒媳的先斬後奏,小兒子的涼薄,我都忍不住一陣心寒。原本想把老房子留給孫子,可如今看來,他們也不再需要了。
我和老伴商量,把我們名下的一切家產全都給孫女。老伴一開始有些驚訝和猶豫,認為或許是小兒媳賭氣,等過段時間又會把孫子的形式改回來。
可我很了解小兒媳,她就是那種說一不二的人,平時看著人和善,可做起事來卻狠決,不會留任何餘地。至於老伴對孫子改回姓氏的期望,或許只能是一種奢望了。
我把遺囑改了,並告訴了兩個兒子。大兒子大兒媳有些不敢相信,而小兒子小兒媳卻立馬跳起來拒絕,說家產傳男不傳女,怎麼能給侄女,以後她遲早也要嫁出去,成為不折不扣的外人?
看著小兒媳上躥下跳,我心裡也有些生氣,我為什麼家產傳女不傳男,難道小兒媳不清楚嗎?我冷靜地對小兒媳說,孫子是外人,我分文不會給。孫女是自家人,哪怕她嫁出去了,可她依舊是跟我們老陳家的姓。
小兒媳自然是不幹了,她早就覬覦我們這套老房子,要不然也不會拿給孫子買學區房來哄騙我們賣掉這套老房子。可如今她希望落空了,整個人就變得有些歇斯底里,不可理喻了起來。
我不管小兒媳的怒罵和抱怨,直接把房產證交給大兒媳保管。大兒媳人不壞,只是因為我多年的重男輕女,對我有所偏見。可如今聽到我的遺囑,她還是微微紅了眼眶,還說要把我們接到家裡去住,以後就跟著他們養老。
我和老伴都搖頭拒絕了,說現在我們能跑會跳,就自己生活,不去給你們增添麻煩。等我們哪天跑不動了,就去跟你們養老。
小兒子回來過幾次,找我們商量房產的事情,說我們不能這麼偏心,不說全部給他們,起碼也要兩個兒子平分。我冷笑著告訴他,你們什麼時候把孫子的姓氏改過來了,我們就什麼時候重分家產,否則一切免談。
今日話題:
你支持鍾阿姨把房產留給孫女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