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語
在過去的農村,一個家族都是以男性為主導的,同時重男輕女的現象很嚴重。
有些地方吃飯時,人多女性不能上桌,家裡有什麼大事也都是男人之間商量,包括家裡的財產,也都是傳男不傳女,傳內不傳外。
可隨著時代的發展,現在人的觀念意識都在不斷地變化,兒子和女兒那都是一樣親,是親人。
不過仍然有一些守著舊觀念的人,會做出一些讓人無法理解的事。
46歲的王先生,家中只有一個女兒,王先生在老家鄉鎮蓋了一棟新房子,平日裡自己不在家都讓給侄子在裡面居住。
可前段時間,25歲的侄子要結婚娶媳婦,便想讓王先生把房子送給他。
對此,王先生不願意,礙於面子,委婉的拒絕了侄子,可沒成想的是,哥哥當場就打電話過來說:反正你也沒兒子,將來的一切不都是給侄子的,為何不現在給呢。
對此,王先生感到很生氣,與哥哥爭吵了起來。
來自王先生的講述
大家好,我是老王,今年46歲。
我出生在中部省份某個縣城裡面的小農村,如今在城裡務工。
我們老家是一個比較傳統的地方,別的先不講,在重男輕女這一塊,肯定多少是會有一點的。
不過在我老家,重男輕女並不是說對女兒不好,或者說不理女兒,只是說從投入方面來說會有所不同。
就比如說我們一大家子吧,大姐,二哥,我,妹妹,我們四個人。
大姐讀完小學就沒書讀了,妹妹則是初中讀完就不讀了,而我和哥哥即使學習成績不怎麼好,父親也是讓我們讀完了高中。
雖然父母對姐姐和妹妹也不錯,但年輕的時候父母就說好了,那就是將來家裡的東西只能留給我和哥哥,姐姐和妹妹就沒有了。
對於這一點,姐姐和妹妹也表示同意,並沒有什麼意見。
從前父母對我和哥哥說,要早點結婚,多生孩子,以後他的東西只能留給孫子,不僅如此,還叮囑我們兄弟倆,要優先照顧好家裡的兒子侄子。
然而我和哥哥兩人都成家以後,並沒有要很多孩子,哥哥娶了媳婦以後生了一男一女。
而我則是只有一個女兒,因為媳婦的身體原因,沒辦法再要孩子了。
對此,父親很難過,他覺得孫子不夠多,讓他很不開心。
老家有兩塊宅基地,一塊父母在住,另一塊宅基地,父母則是給了哥哥蓋房子,沒辦法,因為家裡有侄子,所以父母只能把宅基地讓給哥哥了。
不過我也沒什麼看法,因為侄子長大了是要娶媳婦的,沒有房子可不行。
這麼多年來,我在外面打工拼搏,不僅養活了家庭,在鎮上蓋了房子,還供養了女兒讀大學,如今也已經畢業了。
可是因為這麼多年來聚少離多,鎮上蓋的新房子一直沒人住,我和老伴在外地,女兒考上大學以後在省會就很少回家了。
所以鎮上的房子,我都是把鑰匙給了侄子,說不想回村裡就在鎮上住,甚至把一樓的店面都讓給他租給別人了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可我覺得,我借給侄子和哥哥住那是一回事,但是給他們又是另一回事。
坦白地說,我這個人挺疼侄子的,畢竟真的算下來,他也是我們一大家人唯一的孫子了。
可一碼歸一碼,平日裡我雖然對侄子好,可有些事情還是得劃清界限的。
兩個月前,侄子和別人訂婚了,這可是一件好事,侄子結婚,我們一大家人都很高興。
可上個星期,侄子突然打了個電話給我,和我說了一件事。
侄子說:叔啊,家裡的房子能不能送給我啊?
我問他怎麼了,怎麼好好的送給他。
侄子:我家在村裡的那棟房子太舊了,只有兩層,還沒怎麼裝修,你家在鎮上大馬路,總共四層樓,還有店面,給了我,我岳父岳母更高興,我媳婦也願意在這裡。
侄子這麼說,其實我是挺猶豫的,一方面侄子說的沒錯,鎮上的房子確實更好。但那房子是我的啊,給了他我怎麼辦。
於是我委婉的說道:大侄啊,這可不行,你說借你和你媳婦住幾年可以,可要是說到給,那就太難了。
我和你嬸嬸老了,最多再有兩年就回家了,你堂妹也準備回老家發展了,到時候我們不能沒有地方住。
我本以為,委婉拒絕了侄子,他應該就能明白意思。
可侄子接下來又說:沒關係,你和嬸嬸回來以後,可以去村裡我家住,到時候村裡的房子送給你和嬸嬸。
可侄子即使這樣說,我仍然不願意,畢竟鎮上的房子,是我和老伴辛苦打工蓋的樓,就這麼送人了,即使我心裡同意,媳婦也不願意。
於是便在電話里明確的拒絕了侄子。
侄子也算懂事,當場就說沒關係,他再想想辦法。
可拒絕了侄子以後,麻煩事就來了,先是我的父親打了電話過來。
父親說:老三啊,要不然就把房子先借給林林住著,到時候也好結婚,反正你們又不住。
我:爸,從前林林一個人,這房子就是給他住爛了都沒關係,現在他結婚了,以後就有家庭了,我要是哪天和媳婦女兒回來了,得去哪裡住啊?
父親:要不然你和你哥換一下,你們回來的少,以後住村裡也沒關係。
我:這可不行,這房子要是換了,以後有什麼事就說不清楚了,還是不換了。
父親看我堅持,也就沒多說什麼,可父親掛斷電話後,哥哥又親自打來電話。
哥哥:三兒啊,幫我一個忙,你就把房子先拿給林林和他媳婦先住著吧。
接二連三的電話,讓我確實動搖了,我換了一種方式說:可以,這房子先借給林林住兩年,到時候他就去縣城買房子,不能一直待在這。
哥哥:這可不行啊,要不你把房產先過戶給林林,讓林林媳婦那邊的人先看一看,等過幾年再還給你。
可我還是覺得這樣不妥,於是便拒絕了哥哥。
誰知道這一次拒絕,哥哥卻生氣了,電話里,哥哥大聲和我說:反正你又沒兒子,你要那麼大一棟房子幹什麼,將來你的東西不是還得傳給侄子嗎?與其這樣,不如現在就給他。
哥哥這番話震撼了我,我沒想到他居然會說出這種話。
我說:我沒有兒子,但是我有女兒,我將來還會有外孫,我的東西完全可以留給自己的女兒,為什麼要給侄子呢?
哥哥:你是不是腦子沒用了,你的東西給了女兒,不就是給了外人嗎?
我:現在時代不一樣了,兒子女兒都一樣,只要他們自己過的好就行,我雖然對侄子好,拿他當兒子一樣疼,可你們不能搶我東西啊。
說到最後,哥哥生氣的把電話掛了,還說侄子結婚的時候也不喊我過來。
如今的我,雖然對房子沒有給侄子多少有點愧疚,但從道理上來講,我又覺得自己沒有錯。
雖然我知道我和哥哥已經產生了隔閡,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以後會怎麼樣,我也暫時管不了了。
不知道大家覺得我做的對不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