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歲外婆住我家16年沒掏一分錢,她仙逝後,我在床頭櫃發現一封信
算來外婆住在我家已經有16個年頭,10年前外婆的腿腳開始不利索,我便給她挪進了我家底樓的車庫。
雖說是車庫,但是也是應有盡有,小小的客廳,小小的臥房,還有衛生間,早上外婆只要把房門一打開,就有許多相識的小區老人過來跟她說話。
外婆對大家熱情地招呼,老婆還給她們準備了小凳子,一個個挨著坐,有時一坐就是一整天,老人們嘴裡一聊就是人的一生,沒事的時候我也去坐著,聽她們講話,乍一聽很無聊,仔細品來卻很有道理,這大概就是老人們的人生閱歷。
我喜歡聽外婆聊天,眼前的煩惱,被她一排解,就在她爽朗的笑聲中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所以我總覺得外婆就是個彌勒佛,任何坎兒在她面前都不算是個事。

其實外婆並非是我自己的外婆,而是老婆的外婆。
我跟老婆是高中同學,那時年輕即便有好感也羞於表達,後來等我們畢了業又工作了,我才敢壯著膽子向老婆表達。
在我記憶中,老婆很愛笑,待人真誠又豁達,就是這個性格深深吸引了我,可當我認真地向她表白時,卻被她堅決拒絕了。
一開始我以為是我不夠好,她對我沒有信心,可後來才知道,是老婆自身有些問題。
當然這些問題都是她認為的,老婆說自己的家庭很複雜,她從小是跟外公外婆長大的。
老婆後來告訴我,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因為性格不合,兩個人長期爭吵,在她上小學時,她父母就離婚了。
離婚時老婆的父母都有再婚的打算,老婆跟誰就成了問題,大概是老婆看出來父母都不想真心要她,覺得她是累贅,所以她便去了外婆家,以後跟著外婆一起生活。
自從老婆的父母離婚後,兩個人把房子賣了,一人一半,她那個爸爸就再也沒有出現過,倒是她媽媽後來又嫁了人,就在家附近,到了周末的時候,她會接老婆過去住兩天。
這樣的日子,讓老婆一直沒有安全感,好在外公外婆心疼這個外孫女,從小就當自己的小女兒一樣疼愛,外公接送著上學,外婆則給她各種生活上的照顧。
老婆說她上大學之前,都是跟外婆睡的,那時候準備高考每天都熬夜,外婆就在燈光下陪著老婆,這對老婆來說是莫大的鼓舞。
後來老婆順利找到工作,外公外婆年紀大了,她就反過來照顧她們。

老婆的舅舅舅媽,這些年因為外公外婆一直照顧外孫女,意見很大,後來外公外婆年紀大了,她們就故意不往跟前湊,什麼都依靠老婆,生活費是老婆給,外公外婆生病也是老婆在照顧,三個人的小家庭雖然冷清,但日子也過得去。
未完待續,請點擊「下一頁」繼續閱讀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