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歲外婆住我家16年沒掏一分錢,她仙逝後,我在床頭櫃發現一封信

2023-08-26

算來外婆住在我家已經有16個年頭,10年前外婆的腿腳開始不利索,我便給她挪進了我家底樓的車庫。

雖說是車庫,但是也是應有盡有,小小的客廳,小小的臥房,還有衛生間,早上外婆只要把房門一打開,就有許多相識的小區老人過來跟她說話。

外婆對大家熱情地招呼,老婆還給她們準備了小凳子,一個個挨著坐,有時一坐就是一整天,老人們嘴裡一聊就是人的一生,沒事的時候我也去坐著,聽她們講話,乍一聽很無聊,仔細品來卻很有道理,這大概就是老人們的人生閱歷。

我喜歡聽外婆聊天,眼前的煩惱,被她一排解,就在她爽朗的笑聲中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所以我總覺得外婆就是個彌勒佛,任何坎兒在她面前都不算是個事。

其實外婆並非是我自己的外婆,而是老婆的外婆。

我跟老婆是高中同學,那時年輕即便有好感也羞於表達,後來等我們畢了業又工作了,我才敢壯著膽子向老婆表達。

在我記憶中,老婆很愛笑,待人真誠又豁達,就是這個性格深深吸引了我,可當我認真地向她表白時,卻被她堅決拒絕了。

一開始我以為是我不夠好,她對我沒有信心,可後來才知道,是老婆自身有些問題。

當然這些問題都是她認為的,老婆說自己的家庭很複雜,她從小是跟外公外婆長大的。

老婆後來告訴我,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因為性格不合,兩個人長期爭吵,在她上小學時,她父母就離婚了。

離婚時老婆的父母都有再婚的打算,老婆跟誰就成了問題,大概是老婆看出來父母都不想真心要她,覺得她是累贅,所以她便去了外婆家,以後跟著外婆一起生活。

自從老婆的父母離婚後,兩個人把房子賣了,一人一半,她那個爸爸就再也沒有出現過,倒是她媽媽後來又嫁了人,就在家附近,到了周末的時候,她會接老婆過去住兩天。

這樣的日子,讓老婆一直沒有安全感,好在外公外婆心疼這個外孫女,從小就當自己的小女兒一樣疼愛,外公接送著上學,外婆則給她各種生活上的照顧。

老婆說她上大學之前,都是跟外婆睡的,那時候準備高考每天都熬夜,外婆就在燈光下陪著老婆,這對老婆來說是莫大的鼓舞。

後來老婆順利找到工作,外公外婆年紀大了,她就反過來照顧她們。

老婆的舅舅舅媽,這些年因為外公外婆一直照顧外孫女,意見很大,後來外公外婆年紀大了,她們就故意不往跟前湊,什麼都依靠老婆,生活費是老婆給,外公外婆生病也是老婆在照顧,三個人的小家庭雖然冷清,但日子也過得去。

自從我跟老婆結婚後,老婆便搬了出來。

我還記得那天,外婆抓著老婆的手放在我手上,再三囑咐我以後就把外孫女交給我了,讓我無論如何要對她好,外婆的手長滿了皺紋,卻溫暖有力度,像極了我對未來生活的期待。

自從老婆跟我結了婚,外婆就有意「冷落」老婆。

家裡有什麼事偏偏不讓老婆知道,怕她擔心、更怕耽誤了我們的小家庭,這些等到後來,外公病重我們才徹底明白。
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
{nextpage}

外公病重的那段日子,外婆整天守在醫院,兩個老人沒飯吃,在醫院訂餐,外婆沒日沒夜地守在醫院不願離開,後來老婆提出要去換她,外婆也堅決不同意。

外婆表面上是嫌棄老婆照顧不好,其實我知道她是怕麻煩我們。

外公後來走了,留下孤獨的外婆一個人生活。

外婆真的老了,自從外公走後,身體大不如從前,我們曾提議讓外婆去舅舅家生活,可外婆心裡跟明鏡似的,她知道舅媽一直不待見她。

最後我做了個決定,我要把外婆接到我們家生活,就這樣外婆來到了我家生活,一住就住了16年。

外婆從此跟我們住在一起,那時候老婆剛生了孩子,外婆趁著身體還行,就在家幫襯著我們,還幫我們帶孩子。

外婆不想當一個吃乾飯的人,她三番四次提出要給生活費,還要把退休工資給我們,外婆說心疼我們年輕人辛苦,可在我眼裡,她就是我的外婆了,一家人還提錢,簡直太見外了。

我深愛老婆,也深深明白,老婆自幼受苦時,是外婆給了她溫暖,這份恩情我一直都記得。

外婆跟我們在樓上住了6年,自從跟我們住一起後,她的胃口好多了,再加上她本身性情爽朗,有時我們有個苦悶的地方,跟她一說,她三兩句就替我們化解了,這樣的老人在家裡,讓我們內心都覺得安定。

就在10年前,外婆的腿腳不那麼利索了,因為爬樓梯不方便,外婆便不大願意出門,我跟老婆商量把底樓的車庫翻新一下。

說干就干,我把車庫裝修了一下,分成了小客廳跟臥房還有衛生間,外婆在樓下住著,早上門一開就有熟悉的老人朋友過來跟她說話,這樣的生活讓外婆覺得每天都很有勁頭。

外婆的身體後來一直都很不錯,我們一家人天天吃在一起,外婆的胃口也一直沒有減,只是偶爾外婆還是會提給錢給我的事,我衝著外婆「發怒」,外婆咧嘴一笑,這話題就過了。

今年上半年,外婆走了,處理完後事,我在她的床頭櫃發現了一封信。

外婆讀書識字,以前也是大戶人家的女兒,一行行娟秀的字引入眼前,信上外婆寫著這10多年對我們付出的感謝,還提到我說感謝孫女婿,讓她的後半生過得如此幸福。

外婆把自己的存款留給了我們,以此作為報答,希望我們拿著這個錢,好好培養我們的孩子,讓他成才,成為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。

試想當初,如果外婆不是用足夠的愛,給予老婆健康樂觀的成長,或許老婆這輩子也就毀了,可萬幸遇到外婆,老婆積極努力,後來我們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,有了幸福的家。

我如今還清晰地記得,外婆那爽朗的笑聲,我也相信以後人生不管遇到什麼坎兒都能過去,人這一生就該勇敢坦蕩、積極樂觀地好好過下去。

大家說是不是?


相关文章

  • 70歲老人對子女說: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陪伴,少來幾次就是孝順
  • 3000退休金40萬存款,拒絕兒媳找的工作,我見不到孫子了
  • 中專同學聚會,班長問大家退休金,我說9000,當晚被踢出同學群
  • 離婚後,我把新女友帶回老家,侄兒驚叫一聲跑了:不好了,狼來了
  • 小姑子總在後半夜跑我家貼面膜,直到我換了一把鎖,我家才清凈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