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:那個退學後三年不出家門,復旦才子譚偉明,後來如何了
接下來就是持續3年的「躺平人生」,這個曾經的「村裡之光」大門不出二門不邁,「啃老」之餘還會發脾氣,會撿起物品砸向親人。
那麼在上海的時光里,這個年輕人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呢?
大學期間的譚偉明性格內向,有著一種封閉自己、戒備外界的精神狀態。聽到有同學談論他的家庭可憐,或者面對師生善意的幫助,他都覺得是別人的偽善施捨。
敏感脆弱的心會因同學無心的一句話,無意識的一個舉動而暴跳如雷。
時間長了誰還願意與這樣古怪的人接觸呢?譚偉明似乎陷入了惡性循環中,脾性越孤僻越沒有朋友,越沒有朋友就越孤僻。

直到他覺得學校中的雕塑十分礙眼,拿顏料重新刷了一遍後,校方意識到這個學生可能精神方面出了一些問題。
十萬火急地找來家長協商後,校方給出了保留譚偉明學籍,並湊了些錢,讓其家人帶著他在上海找家醫院治療的決定。當然如果後期有所好轉,還是可以回學校繼續學業的。
可是當時譚偉明的父母並沒有覺得孩子有病,或者說覺得孩子生病並不嚴重,上海的醫藥費用太貴了,於是帶孩子回家想著休養一段時間就好了。

「望子成龍」也有弊端
可3年過去了,譚偉明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了。這才有了後面其母親向記者求助,說明情況後希望得到他人的幫忙,讓兒子恢復正常的事件。
最後在親戚的幫助和記者的調解勸說下,譚偉明來到了醫院,最終被確診患有精神分裂症。
透過事件看因果。自小開始,譚偉明的父母因為不得體的教育理念,就給了孩子稍重的心理負擔,而到了高中,譚偉明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。
家庭的困苦,弟弟的輟學、深感自身累贅與被寄託著的超高期望,這些沉重的包袱被這個十幾歲的少年默默背起了數年,卻沒有途徑得以抒發。

有人說他自身的性格存在缺陷,可孤僻自卑敏感並不是人生來就有的,大學期間的譚偉明沒有調節好自己的心態,他不能很好地融入新環境,卻也不向專業人士求助。
而在學校意識到他的特殊情況後,其父母缺少疾病意識,也缺少與孩子的溝通,白白耽誤了3年時間,耽誤了治療也釀成了苦果。
「希望下一代能出人頭地」。簡簡單單的一句話,初衷是想要孩子有個更加光明的未來,裡面也飽含著父母的期待與祝願。
可也是這樣簡簡單單的一句話,用錯了方法就會給孩子帶來無盡的傷害。

譚偉明的事件深究起來要怪罪於誰呢?是父母的不理解與無意識的深度施壓?還是主人公脆弱敏感的「玻璃心」,沒有能讓自己在激勵中更加堅強的實力?或者說是「望子成龍」思想代代相傳的弊端體現?
悲劇已然鑄成,只能希望未來的日子裡,譚偉明可以走出精神世界,繼續自己今後的道路。
朋友們,你會以怎樣的心態去引導孩子走好今後的人生道路?歡迎大家在評論區留言討論。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請關注我,為我點贊並轉發,你們的每一份鼓勵,都將是我不斷前進的動力。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