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長壽老人,對子女是福還是禍?一位69歲阿姨照顧95歲媽媽8年,說出了心裡話:早已心力交瘁

2022-03-25

導語 很多人都認為人到晚年還有父親母親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情,因為只要父母還在,那自己永遠就還是個孩子,永遠有人關心疼愛。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長壽老人就是子女的磨難,老人長壽子女折壽。

那麼家有長壽老人,對子女來說到底是福還是禍呢?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69歲的霍阿姨的故事。

自述人:霍阿姨 我今年69歲,已經退休有19年的時間了。人家的退休生活都是到處遊山玩水,過得格外舒服自在。而我卻沒有這個福氣,在我退休的第2年,兒子兒媳就生了個孩子,讓我過去幫忙照顧。我就這麼一個兒子,我當然也心疼他,希望他能過得好,所以兒子有求於我,我肯定能幫就幫。

再加上那會兒老伴也沒有退休,我每天閑在家裡也沒事兒,所以還不如去幫兒子帶孩子。我在兒子家的生活過得還是挺辛苦的,畢竟照顧小孩還挺累人的,而且我平時也要幫忙做家務,每天都過得很忙。不過我卻樂在其中,畢竟我幫的又不是外人,就算再辛苦,我也覺得生活是甜蜜的。

後來孫子上小學後,就不怎麼需要我了,所以我就回了自己家,開始享受我的晚年生活。前面兩年日子過得還是挺枯燥的,因為我的朋友不多,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待在家裡,只有老伴下班回來的時候家裡才會熱鬧一點。

但是後來老伴退休以後,我的生活就比從前充實了許多,老伴經常帶我出去逛街,我們把城裡的大街小巷都給逛過一遍了,而且基本每家美食店我們也都光顧過。每天都沒有煩惱,一睡醒就想著吃喝玩樂,感覺這樣的晚年生活實在是太幸福了。

可是在我61歲那年,我的母親就因為中風癱瘓了,生活已經完全沒辦法自理了。那時候我真的感覺天塌了一樣,因為我就得照顧母親了,母親一共生了三個孩子。我排行老二,我大哥早在16年前就已經去世了,而我小妹又遠嫁,離家很遠,所以也沒辦法跟我一起分擔,自然而然就只能由我來照顧母親。

唯一值得慶幸的就是我老伴是一個特別好的女婿,一直以來他對我母親都特別孝順,所以在聽說我母親癱瘓以後,他就主動提出要把母親接到我們家照顧。最後是我們倆親自去把母親接了過來,母親來了我們家以後,我們再也沒辦法再像以前那樣到處去瀟灑了,畢竟母親身邊24小時都離不開人,都得有人照顧。

照顧母親吃喝還算是比較輕松的,因為她的要求也不高,只要能吃飽就行了,每次我們煮的飯菜她都會一一吃完,從來不會挑剔。但是母親自從癱瘓以後,就經常大小便失禁,很多時候她都沒辦法控制,每次我們剛剛趕到她身邊,她就已經拉在褲子上了。

所以我幾乎每天都要洗七八條褲子,有時候那個味道我根本受不住,戴著口罩還一直干嘔,真的是格外的心酸。之前我也給母親穿尿不濕,但是後來發現這個方法根本行不通,因為母親一穿尿不濕就會長褥瘡,所以我也不敢再讓她穿了。

平時就只能多放一張隔尿墊,這樣不會粘到床上,也比較方便清洗。我晚上是沒辦法好好睡一覺的,因為每天晚上母親都要起夜三次,不是上廁所就是喝水。她一起我也得跟著起, 所以肯定休息不好。年紀大了,一旦休息不好,精神狀態也會很差,白天特別沒有精神,而且還會影響到身體健康。
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
{nextpage}

後來我實在熬不住了,就讓老伴跟我輪流伺候。其實也有不少朋友都很好奇,我跟老伴都有退休金,而且退休金還不少,每個月都有上萬塊,為什麼就不能請個保姆照顧我母親呢?其實並不是我們不想請,只是母親不樂意讓陌生人伺候她。

之前我們就請過一個保姆,可是保姆剛來第1天就被母親給趕走了,還說如果我們再請保姆,那她就不活了。所以我跟老伴只好放棄請保姆的念頭,只能由我們兩個伺候她的生活。

雖然照顧母親並不輕松,但是有老伴跟我一起分擔,日子也能過得下去。可是在前兩年的時候母親患上了老年癡呆,從此我的生活更加難過了,因為母親總是陰晴不定的,脾氣也變得特別的怪異。

每次發病的時候都不願意待在家裡,吵著要出門。所以我就只能用輪椅把她推出去,每次都要陪她走很久才行,有好幾次我走得腳都起泡了。有時候用輪椅推還不行,她還讓我背著她,這對我來說真的太有難度了。因為母親有50多公斤,比我還重,而且我的身體也不像從前那麼好了,力氣也小了很多,實在沒辦法背起母親。

但是如果我不背的話,母親又會一直發脾氣,我真的太難了。現在母親也不像從前那麼好說話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了,每天她都要點菜。而且對於我們辛辛苦苦做出來的飯菜,她總是不滿意,總嫌棄我們做得不好吃。有時候沒吃兩口子就直接把飯菜給打翻了,我們家都不知道碎了多少個碗了,後來我實在沒辦法了,就只能給她換成不銹鋼盆,這樣摔下來也沒關系。

最氣人的是母親晚上經常不睡覺,經常在大晚上鬼哭狼嚎的,真的特別的擾民。物業都來我們家找了好幾次,而且鄰居們也經常過來投訴,可是我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,母親根本不聽我的,自己怎麼開心怎麼來。

我曾經還帶著母親去養老院住過,可是在那裡住了沒幾天我們就回來了,因為母親很討厭那裡的生活,每天都嚷嚷著要回家,在養老院天天都哭,把眼睛都要哭瞎了,所以我只能帶她回家。

現在我的母親已經有95歲了,我也照顧了她整整8年的時間,這些年我的生活真的過得心力交瘁,現在每一天都覺得特別心累,總希望能夠快點結束這樣的日子,真的很想早點解脫。

可是現在我母親的身體還挺好的,再活幾年也不成問題,所以我也只能擦乾眼淚繼續撐著。人人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,但在我看來,長壽並不是一種福氣,反而是一件禍事。因為我的老母親,我的晚年生活過得苦不堪言。

但是我一點辦法都沒有,畢竟這是生我養我的母親,沒有她又何來的我,所以再辛苦我也得堅持下去,給母親養老送終。

寫在最後 晚年有一個好的身體真的太重要了,只有身體健康了,我們才能夠照顧好自己的生活,才不需要去麻煩兒女。長壽只有在身體健康的時候才會是一種福氣,若是身體不健康,不僅自己會活得憋屈,更會拖累兒女們的生活,把他們的晚年折磨得苦不堪言。


相关文章

  • 70歲老人對子女說: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陪伴,少來幾次就是孝順
  • 3000退休金40萬存款,拒絕兒媳找的工作,我見不到孫子了
  • 中專同學聚會,班長問大家退休金,我說9000,當晚被踢出同學群
  • 離婚後,我把新女友帶回老家,侄兒驚叫一聲跑了:不好了,狼來了
  • 小姑子總在後半夜跑我家貼面膜,直到我換了一把鎖,我家才清凈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