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許多人都來自農村,家裡條件並不富裕,大部分父母靠著種地為生,靠著微薄的收入支撐著一個家,供我們念書,把我們培養成才。
當我們參加工作了,大部分人會選擇留在城裡生活,而父母待在農村養老。其實我們也想讓父母來城裡安享晚年,可對於他們來說,農村就是他們的根,那裡有著他們無盡的鄉愁和回憶。
我出生在一個不是很富裕的家庭,平時家裡的條件也不是很好。交通環境也很差。平時的話,我們也很少出門,因為要去城裡的話,會經過很遠的距離,要轉很多趟車,最後還要走很遠的。一段泥巴路如果是下雨的話,路是非常的不好走的。所以村裡面的人,都是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。爸媽是本分的農民,一輩子臉朝黃土背朝天,靠著幾畝地養著一家人,供我和兩個妹妹念書。父母對我期望很大,他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,他們知道只有好好讀書,以後考一個很好的大學,將來的生活才會更加的輕鬆,自己也能夠如願以償的過上幸福的生活,也不用整日的做著最辛苦的工作,拿著最低的工資,我聽了他們說的話之後我也覺得非常的有道理,所以我一直都將他們的話記在了心上,我也不負眾望,考上了重點大學,我當時在大學裡面的時候也是非常得勤奮的,學習成績也還很不錯,經常拿到學校的獎學金,學校裡面的老師也非常的喜歡我,我每次只要是沒有課程的時候,我就會選擇去學校外面兼職,雖然說兼職的工資不是很多,幾天下來也才幾百塊,但是這樣的生活是讓我非常的開心,非常的滿足的,我覺得是通過我的努力一點一點賺到的 ,所以我就非常的開心,能夠為自己的家庭減輕一點負擔,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了四年的時光。
如今我們先後成家了,日子也慢慢過好了,我們深知父母為了我們,吃盡了苦頭,他們真的是太不容易了,所以我們就想讓他們享享清福,可父母做出了一個決定,當然我們也理解和尊重他們的選擇。
當年母親生下了我,本來以當時的經濟條件,養一個孩子都困難,可母親執意多要幾個孩子,她總說孩子多了,將來相互有個照應,後來母親先後生下了兩個妹妹。
家裡熱鬧了,有兩個孩子在家裡也有了更多的歡聲笑語,他們也會開心一點,可爸媽的壓力更重了。不管生活多難,日子多苦,爸媽沒讓我們妹三人吃過苦頭,尤其是在學習上,爸媽捨得投入,雖然爸媽沒啥文化,但他們也知道讀書對農村的孩子來說意味著什麼,可能是我們改變命運的唯一機會,只有我們好好讀書之後,自己也才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。
我讀高二那年,家裡出點變故,父親在干農活的時候摔傷了腿,在家休養了一年,家裡的日子越過越糟糕,我不顧爸媽的反對,輟學去打工了,掙錢養家,拿錢供著妹妹們念書。妹妹們挺爭氣,先後考上大學。
我記得三妹念書那會,我剛好大病一場,前後花了15萬,當時家裡已經拿不出錢供三妹念書。
為了給三妹湊學費,父親動了賣老宅的心思,不過被爺爺阻攔了,爺爺說這老宅根,有老宅在就有家的感覺。
好在這個時候,親戚們雪中送炭,讓三妹如願地去大學深造了。
我很佩服爺爺,正是他當年果斷地阻止,才保住了老宅。
一轉眼10年過去了,我們兄妹三人先後成家了,我們決定輪流流接爸媽來城裡養老,可他們拒絕了。
爸媽說他們說在農村生活了一輩子,那裡是他們的根,他們想在農村養老。
想著老宅有10多年沒有維修了,根本不能住人,為了滿足爸媽的心愿,我們兄妹三人商量後各自拿出了8萬修繕老宅。
我們不僅出錢,還出力,我和老婆,妹妹,妹夫們,我們一家人合力修繕老宅,前後花了一個月,終於蓋出了一座漂亮的農村四合院。
如今院中有花有草,生機盎然,自從爸媽住進老宅後,他們的氣色越來越好了,心情越來越舒暢了。
每到周末,我們和妹妹,妹夫們都會帶著各自的孩子去鄉下陪伴父母,一家人有說有笑,其樂融融。
等我老了,我也要像父母一樣,在這老宅裡面養老,正如爺爺說的那樣,老宅是根,我要把老宅一代代傳承下去。
人這一生,快得猝不及防,孝敬父母,疼愛孩子,夫妻和諧,珍愛自我,不留遺憾,才是幸福的人生…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