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陳玉梅
大家發現了沒有,很多人認得乾兒子乾女兒,最後大多都會變成最令人討厭的那個人。不說別人,就說說我的父母,他們年輕時認得乾兒子,如今就令我們一家人討厭和後悔。
說起我父母認乾兒子這件事,是25年前的事。
當年,我父親是開貨車的司機,每次開車累了,都會去路邊一戶人家歇腳,偶爾中午飯也會在那戶人家裡吃。
雖然都是有償服務,每次我父親在那歇腳和吃飯都是要給錢的,但是時間長了,我父親也漸漸和那戶人家成了朋友一樣來往。時常也會在休息時,騎摩託過去那戶人家裡喝酒。
他們來往了一年多後,突然有一天,這戶人家的兒子病了,要坐車去縣城看病,可他們家住在鄉路上,很少過路車,離縣道又要走七八公里路,孩子的病也經不起顛簸。
於是那戶人家就想到我爸開貨車的,就給我爸打了個電話。
那時候我父親是有開貨車運貨,但是路線不經過縣城,可聽到那戶人家的請求,就私自改了路線,多走了30多公里的路,把那戶人家送到城裡看病。
並且我父親看到他們家很可憐,送人家去醫院了,還掏出50元給孩子加營養。
我父親這麼一舉動,也是讓那戶人家很是感激,孩子出院後,就請我父親到家裡好好喝了一頓。
當時我和姐姐也去了,那戶人家真的很熱情,好好擺了一桌子,在飯桌上一邊不停地感謝我父親,說我父親是他們家的大恩人,一邊又不停地倒酒夾菜,我和姐姐也跟著很受寵。
但是飯菜吃到一半時,那戶人家突然哭訴起來,說他們家兒子打小體弱多病,怎麼好生養育都難以避免。
於是他們就表示,我父親運勢好,而且生肖和他們兒子很搭,就想要他們兒子認我父親做乾親。
這種認乾親的習俗,在我們農村是很常見的,一般孩子不乖,或者經常生病,做父母的都會找個比較有福氣的家庭認乾親,說是這樣可以沾沾人家福氣。
當時我父親拿不定主意,就打了電話給我母親,結果我母親聽到能認個乾兒子,也沒多想就答應了。而事後我母親也袒露了她爽快答應的原因,其實就是想著我們家是雙女戶,這認多個乾兒子,也好有個依靠。
就這樣,在25年前,我父母認了那戶人家的孩子做乾兒子,為了認這個乾兒子,我父母還大擺宴席,請了四張桌的親戚朋友,並且還把這乾兒子接到我們家裡住了幾個月。
那時候,我和姐姐卻很不高興,因為我們已經十多歲了,這莫名地多了個弟弟,父母還非常寵愛他,這真的叫人心裡很不舒服。所以,我和姐姐都很反對他們認乾親。
但我們反對也沒用,父母就像中了邪似的,很多心思都花在那個乾兒子身上。
尤其是剛認親的那頭幾年裡,他們就把這乾兒子當親兒子一樣對待,我父親每次路過他們家,都會帶不少糖果零食給乾兒子,一到周末或者一些放假,也會把孩子接到我們家住上幾天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我母親那時候見人就說這是她兒子,去逛大集時,也老是給這孩子買衣服鞋子。
我和姐姐很反感父母這樣偏愛,正面跟父母吵過,但不頂用,後來也做過很荒唐的事,就是私底下警告那乾弟弟,不准來我們家,再來就叫人打他。
可是,這乾弟弟也是「賊精」,前腳我們警告了他,後腳他就把這事告訴我父母,而我和姐姐就被父母訓斥了。
後來,相處三四年後,隨著我們姐妹倆上高中,懂事了點後,就開始慢慢接受了這一切,覺得像我們這樣的雙女戶家庭,有個弟弟對父母來說確實挺好的。
我以為接受了這乾弟弟,這門乾親關係會越來越親近,但是隨著那戶人家條件變好,我們之間的關係,卻漸漸淡了。
在17年前,父母認乾兒子的第8年,這乾兒子外婆家喜得拆遷,他們一家在鎮上分到了一套房子和一間店鋪,隨之他們舉家搬到隔壁鎮上居住。
因為距離遠離,還有我父親運輸路線不再順道,和那戶人家就少了來往。
那所謂的乾兒子,搬家後那頭兩三年里,還會像往常一樣,放假的時候來我家看看我父母,但他上了高中後就開始減少。
直到12年前,乾弟弟考上大學後,就徹底斷了親,再也沒來過我們家。而他的父母,在鎮上開店做生意,從窮人翻身做了小老闆,就更加沒和我們來往過。
我的父母雖然有些抱怨,但也沒有厚著臉皮去延續這門乾親關係,覺得人家孩子出息,看不起我們家了,也沒必要再去聯繫了,過去那些年對他們家的好,就當做一場無償的善事吧!
原本這門乾親關係,就這樣斷了也挺好的,但年前,我父母認得這乾兒子,又突然出現了。
也就是1月底的時候,他提著菸酒和幾份禮盒來到我父母家裡。
雖然十多年沒見了,但我父母還是一眼認出了他,以為這孩子是良心發現了,知道來看望老人了,就招待他在家裡吃了頓午飯。
誰知我父母還沒高興多久,這乾兒子就借著我們父母的熱情,說出了他這次來的目的。
原來他12年後再次來上門,是有事所求,對方說他的媳婦考到某偏遠地方編制,工作5年多了,一直沒機會調城裡來。
而我姐夫是某體制內的領導,正好有權力管這個人事調動。於是這個乾弟弟就想讓我父母,跟我姐夫說一下,把他媳婦調走。
我父母也是被這乾兒子的沖昏了頭,竟然還真打電話給了我姐和姐夫,結果我姐很硬氣,直接在電話里回絕了父母:
先不談這事違不違規,就說這樣乾兒子有啥用,十多年都沒聯繫,工作了也沒給乾爹乾媽買過什麼東西。如今有困難了,需要幫忙才想起這門乾親關係,這也太荒唐了。
我知道後,也打電話說了父母一通。最後父母也很難為情的,跟他們的乾兒子說了實情,而那乾兒子聽到後,也識趣地走了。
那天走後,到現在年都過完了,他都沒有再來看望過我父母,連電話都沒再打過給我父母,這關係又回到從前一樣,令我父母很失望也很討厭。
感覺這種乾親關係,就是一種利用關係,需要你時才把你當乾爹乾媽,不需要你時,啥也不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