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時代不同,經濟基礎不同,人們的消費觀念自然也不同。如果你把自己的消費觀念,強加到別人頭上,那是不行的。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,才能和睦相處,誰也不能強求誰。
每個成年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的,如果你沒有合理的消費觀念,有錢時揮霍,不懂得要儲蓄,那沒錢時就要承擔沒錢的痛苦。其實,過日子要細水長流,要未雨綢繆,日子才會越過越好。
現在做婆婆的這一代人,年輕時大多經歷過經濟困難的時期,所以特別勤儉節約。而兒媳這一代,經濟條件好了,消費觀念自然跟婆婆她們不同了。兩代人之間本來就有代溝,消費觀念不同,就特別容易產生矛盾。
02
婆婆去兒子家住兩個月,看見兒媳不斷網購,有一天收了35個快遞。婆婆覺得兒媳實在太敗家,要兒子兒媳把工資卡上交,兒媳跟她大吵一架。
這是發生在胡阿姨家的事情,現在胡阿姨已經回鄉下了,兒子兒媳的工資卡沒有上交給她。但她不再幫兒子家還房貸了,她想和老頭子也為自己活一回。
自述人:胡阿姨
年齡:63歲
職業:清潔工
城市:亳州
03
當年,我和老頭子結婚時,只領了一張結婚證,雙方父母和兄弟姐妹坐在一起吃了一頓飯,就算是結婚了,連像樣的婚禮都沒辦。原因是沒錢,我娘家和婆家條件都不好,所以誰也不嫌棄誰。
結婚後,我們倆住在兩間小屋裡,這是公婆給我們置辦的婚房。我們夫妻倆努力工作掙錢,省吃儉用的,幾年後才蓋了一幢二層樓的房子。
我和老公只有一個兒子,兒子學習很好,大學畢業後,留在城裡工作了。兒子工作一年後,談了一個對象,那姑娘也是農村出來的,家裡條件跟我家差不多。我和老頭子很高興,兒子結婚後,我們倆就算是完成任務了。
兒子結婚時,我們老夫妻倆拿出所有的積蓄,幫他們貸款買了一套婚房。為了減輕兒子兒媳的負擔,我們老夫妻倆承擔了房貸,反正我們就一個兒子,我們的錢將來都是給他們的,所以我們對還房貸沒有任何怨言。
04
我們老夫妻倆都是吃過苦,受過窮的人,所以一直勤儉節約的,該花的錢就花,不該花的就不花,能省一分是一分。兒子結婚後,因為要幫他們還房貸,我們依然省吃儉用的,心裡只希望兒子兒媳過得好就行了。
兒子兒媳結婚三年都沒有孩子,每次我催兒子時,兒子總是不急,還嫌我煩。我催兒媳,兒媳就跟我算養孩子的負擔,說孩子吃的要花錢,穿的要花錢,拉的也要花錢,他們感覺壓力山大,所以不敢要孩子。
我不敢說兒媳什麼,就私下裡跟老頭子說,當年我們條件多困難,我們不也照樣撫養孩子了。他們現在條件好了,不用承擔任何負擔,夫妻倆就養一個孩子,怎麼還會覺得養不起?
兒子兒媳結婚後的第四年,我因為胃病在醫院裡住了一個月。出院後還要去醫院複診的,為了方便,我就住到了兒子家,這才發現兒子兒媳為什麼一直說沒錢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05
他們夫妻倆不做飯的,因為嫌做飯麻煩,所以他們要麼下館子,要麼點外賣。冰箱裡堆著很多吃的,水果、飲料和零食等,塞得滿滿的。有的連袋子都沒拆,過了一段時間發現過期了,就扔了。
兒媳的化妝檯上擺滿了瓶瓶罐罐,隨便一小瓶都要好幾百,或者上千。有的根本沒用,因為保質期過了,就又扔了。夫妻倆柜子里放著很多衣服,都是很高檔的,隨便一件就要上千塊。
兒媳還不斷地網購,家裡有好多沒拆封的快遞,也不知買的是什麼東西。因為我住在家裡了,有人幫他們收快遞了,兒媳就更是買買買,有一天我收了整整35個快遞。
兒媳回來後,只拆了五六個快遞,其他的就扔在陽台里不管了。我看了真的很生氣,他們這樣的消費方式,當然會沒錢了,難怪一直說沒錢養孩子。
06
我在兒子家住了兩個月,實在看不下去了,就叫他們省著點花錢。現在他們年輕,能掙到錢,等到年紀大了,掙不到錢了,手頭裡又沒有積蓄,那怎麼辦?兒子兒媳對我說,他們有退休工資的,用不著管這些。
我又提到養孩子的事,兒子又嫌我多管閒事,兒媳則又跟我來算帳。我真的很生氣,就讓兒子兒媳把工資卡上交,我來幫他們保管,保證他們有錢養孩子了。
兒媳一聽我要他們上交工資卡,馬上就跟我吵架了,說我管得太多,他們掙的錢,憑什麼讓我保管?在氣頭上,我也說了狠話,說他們自私,敗家。我這次生病住院,他們沒給我付一分錢醫藥費,自己卻有錢亂花。
兒子護著兒媳,說我老腦筋,罵我不該管他們的事。兒子說,他們有他們的活法,不用我管,如果我再管的話,他們就做丁克了。我氣得話都說不出來,真的是兒大不由娘啊!
我和老頭子省吃儉用的,恨不得一分錢掰成兩半用,他們卻那麼揮霍,所以後來我坐公交車回鄉下去了。我跟老頭子說了情況後,老頭子也很生氣,我們夫妻倆就決定不幫他們還房貸了,他們愛怎麼著就怎麼著吧!
結語:
老話說:父母有十分能耐,使七分,留三分給兒孫。父母什麼都幫子女做了,子女就不需要努力了,就自然會冒出新的問題了。
胡阿姨和老伴心疼兒子兒媳,什麼都為他們做了,還幫他們還著房貸。兒子兒媳就變得沒有責任感了,他們不幫胡阿姨付醫藥費,也不生孩子,對上對下都不負責,只負責自己了。
不同的時代,人們的想法不同,胡阿姨看不慣兒子兒媳的生活方式,就去管他們,結果引發家庭戰爭了。其實,兒孫自有兒孫福,父母不要管得太多,也不要為子女做得太多。
有時候父母為子女做得太多,並不是好事,該子女承擔的,還是要讓子女來承擔。兩代人觀念不同,就很容易會產生矛盾的,所以還是分開住,各過各的比較好。
作者:一個情感領域的創作者,專注於情感領域的各種問題,歡迎關注。生活因為有情有愛才有溫暖,讓我們在愛中成長,在真情中度過每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