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李春玉
感覺這年頭想為家鄉做點好事,真的太不容易了。
前不久,娘家村裡組織捐錢修路,我就隨手捐了個9000元,誰知沒得到什麼榮譽,反而還遭到一些長輩的責備,說我太不懂規矩了。
說起娘家的村道,其實我過去一直就想出錢修繕了的。
這條村道不長,兩公里多點,是我們村裡100多戶人出村必經之路。這條村道也是我從小走到大的,走過最多的路,尤其是小學到高中這十多年裡,我每天都要在這條路上來回走好幾遍。
在我讀初中之前,這條路還一直是泥土路,一到下雨天就會成為全村人出行的煩惱,到處坑坑窪窪的,到處泥濘,騎摩托怕打滑,開車的怕陷坑裡,走路也怕弄得一身泥。
然後天氣晴了,泥土路雖然不會到處泥濘了,但也沒好哪裡去,那些泥土被太陽一曬,就變成細小的灰塵,尤其是汽車一過,大風一吹,灰塵漫天都是。
我家離村道不遠,家門口走出不到10米就是,所以無論下雨天還是大晴天,這條村道都深深影響著我們一家。
因此,小的時候,我就有個願望,一定要好好掙錢把這條路給修成水泥路,像大城市裡的街道一樣,還要裝護欄種綠植。
不過這願望還沒等我去實現,村裡的一些旅南洋的華僑們,卻替我去做了。
在我初二那年,也就是18年前,一對華僑夫婦回來祭祖,發現村道這麼爛,就出資鋪了一條水泥路。
雖然當時沒有怎麼大動工,只是把泥土路剷平,直接澆上一層薄薄的水泥,質量上也不算多麼好,但是卻解決了我們村很大的麻煩,自從鋪了這麼一層水泥後,不管下雨還是刮大風,都不影響我們出行了。
我們家也因此很受益,因為住在路邊,最怕的就是那灰塵。
不過隨著村裡人的生活越來越好,買車和建房子越來越多,這條簡單鋪設的水泥路,在最近八九年里,被大家滾來滾去的車軲轆,給碾壓得破敗不堪。
雖然不影響走路,也不會揚塵,但對於騎摩托和開車的人來說,這條到處破破爛爛的水泥路,卻充滿危險。
這幾年裡,村裡好多人都在這條路騎車摔過。所以,看著這條村道這麼爛了,村裡面也很操心。
去年年尾的時候,村支書就去政府那申請了一筆修繕基金,但這錢給得不多,只支持簡單翻修下,可為了長久著想,村裡就想一次性弄好點,直接全部剷平再鋪設厚一點的水泥,還要加鋼筋。
因此,村支書就發起了捐款修路,扣除政府補貼的修繕基金,還需要14萬左右。
當時村裡人對捐款這事都很不主動,而村支書是我一個發小,他知道我打小就嚷嚷要修路,就特意給我發了信息,我知道要修路,也為了幫這位發小的工作,就想都沒想,直接捐了6000元過去。
我這發小村支書也手速很快,直接拿我做引,第一時間把捐款信息公布到村微信群里。
而我沒太在意這件事,畢竟我和丈夫的收入很不錯,出個6000元對我們來說,無非就是一個星期的工資而已。而且修路這種事,對我家也受益,我也當作是給自己家出錢了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村支書這麼一發,好像起了帶頭作用,後面陸續也有人捐款,我隨便看了下,除了兩三個比我捐多一點,捐了七八千元的,其他上千的也就十幾個,剩下的普遍是三五百元的。
我以為村裡一百多戶人家,隨便捐也能湊夠的,甚至還覺得肯定有多。但是讓我沒想到,全村人都捐完了,可離預算卻還差2800多元。
我這做村支書的髮小就為此很上心,本想再去申請多點修繕基金的,可又不好申請,以前的那些華僑,都老的老走的走,聯繫不上了。
而那會,我正好回家看爺奶,順道去發小家坐了下,他跟我說起這事後,我也沒多想,覺得還是早點湊夠錢,早點把路給修了比較好。於是就再多捐了個3000元,和前面湊了個9000元整。
可我昨天補捐的,結果第二天一大早,我還沒起床,隔壁堂屋的兩位叔伯,就跑過來跟我爺奶嘀咕,說我捐錢這事太沒規矩了,有幾個錢也不能這麼出風頭。
當時聽到他們這麼說,氣得我立馬從床上爬了起來跟他們對峙,我說捐錢還要講什麼規矩?不就是有錢的多捐,沒錢的就量力而為嗎?
再說了,我捐多了,不就為了能早點湊夠錢修路嗎?難道這樣為大家好,也有錯?
跟叔伯們互斥了幾句後,我才從叔伯口中得知,原來我這次捐的9000元,占了別人的風頭,惹得別人不高興了。
在我們村,有三戶人家是很有錢的,村裡搞什麼建設,也是他們三戶人家打榜出最多錢的。而這一次,他們三戶人家分別捐了8800元,8000元,還有7800元。
而我總捐了9000元,正好以200元之差蓋過那個捐8800元的人家,所以,那戶人家就覺得我是故意超他的,然後到處說我。
村裡很多人看我是外嫁之女,家裡不算村裡的大戶,過去也沒一直捐錢,所以他們很多就偏向那戶人家,說我這樣做真的很不地道,也沒規矩。
了解這事後,我本想隨他們怎麼說的,反正捐都捐了,我還能怎麼辦?但是爺奶還是叫我別跟這幫村裡人對著干,要我乾脆跟村支書商量,要回幾百塊來,這樣不出風頭,也能給村裡人一個交代。
我也不好跟爺奶對著干,也覺得他們生活在村裡,抬頭不見低頭見的,於是就想怎麼解決下。
因為錢都打到村裡去了,也不好退,所以我就想了個辦法,一開始是以我的名字捐的,但我就找村支書商量,不要只寫我一個的,直接拆分成我和我弟我爸三個人的。
村支書聽了也懂,立馬就改了,而那幫長輩看到捐錢榜單變動後,也因此消停了些。
雖然這事情算是解決了,年後這路也開始分段動工了,但是通過這麼一次捐款修路,卻讓我感觸頗深。
沒想到這年頭想為家鄉做點好事,還有這麼多規矩和人情世故。有錢的出多點錢是為了買個虛榮,條件一般的出多點錢,就成了出風頭,真的不知道村裡的風氣為啥會變成這樣。
不過說到最後,大家覺得我這樣捐錢錯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