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裡組織捐錢修路,我隨手捐了9000元,誰知卻遭到一些長輩的不滿
因此,村支書就發起了捐款修路,扣除政府補貼的修繕基金,還需要14萬左右。
當時村裡人對捐款這事都很不主動,而村支書是我一個發小,他知道我打小就嚷嚷要修路,就特意給我發了信息,我知道要修路,也為了幫這位發小的工作,就想都沒想,直接捐了6000元過去。
我這發小村支書也手速很快,直接拿我做引,第一時間把捐款信息公布到村微信群里。
而我沒太在意這件事,畢竟我和丈夫的收入很不錯,出個6000元對我們來說,無非就是一個星期的工資而已。而且修路這種事,對我家也受益,我也當作是給自己家出錢了。
村支書這麼一發,好像起了帶頭作用,後面陸續也有人捐款,我隨便看了下,除了兩三個比我捐多一點,捐了七八千元的,其他上千的也就十幾個,剩下的普遍是三五百元的。

我以為村裡一百多戶人家,隨便捐也能湊夠的,甚至還覺得肯定有多。但是讓我沒想到,全村人都捐完了,可離預算卻還差2800多元。
我這做村支書的髮小就為此很上心,本想再去申請多點修繕基金的,可又不好申請,以前的那些華僑,都老的老走的走,聯繫不上了。
而那會,我正好回家看爺奶,順道去發小家坐了下,他跟我說起這事後,我也沒多想,覺得還是早點湊夠錢,早點把路給修了比較好。於是就再多捐了個3000元,和前面湊了個9000元整。
可我昨天補捐的,結果第二天一大早,我還沒起床,隔壁堂屋的兩位叔伯,就跑過來跟我爺奶嘀咕,說我捐錢這事太沒規矩了,有幾個錢也不能這麼出風頭。
當時聽到他們這麼說,氣得我立馬從床上爬了起來跟他們對峙,我說捐錢還要講什麼規矩?不就是有錢的多捐,沒錢的就量力而為嗎?
再說了,我捐多了,不就為了能早點湊夠錢修路嗎?難道這樣為大家好,也有錯?
跟叔伯們互斥了幾句後,我才從叔伯口中得知,原來我這次捐的9000元,占了別人的風頭,惹得別人不高興了。

在我們村,有三戶人家是很有錢的,村裡搞什麼建設,也是他們三戶人家打榜出最多錢的。而這一次,他們三戶人家分別捐了8800元,8000元,還有7800元。
而我總捐了9000元,正好以200元之差蓋過那個捐8800元的人家,所以,那戶人家就覺得我是故意超他的,然後到處說我。
村裡很多人看我是外嫁之女,家裡不算村裡的大戶,過去也沒一直捐錢,所以他們很多就偏向那戶人家,說我這樣做真的很不地道,也沒規矩。
了解這事後,我本想隨他們怎麼說的,反正捐都捐了,我還能怎麼辦?但是爺奶還是叫我別跟這幫村裡人對著干,要我乾脆跟村支書商量,要回幾百塊來,這樣不出風頭,也能給村裡人一個交代。
我也不好跟爺奶對著干,也覺得他們生活在村裡,抬頭不見低頭見的,於是就想怎麼解決下。
因為錢都打到村裡去了,也不好退,所以我就想了個辦法,一開始是以我的名字捐的,但我就找村支書商量,不要只寫我一個的,直接拆分成我和我弟我爸三個人的。
村支書聽了也懂,立馬就改了,而那幫長輩看到捐錢榜單變動後,也因此消停了些。

雖然這事情算是解決了,年後這路也開始分段動工了,但是通過這麼一次捐款修路,卻讓我感觸頗深。
沒想到這年頭想為家鄉做點好事,還有這麼多規矩和人情世故。有錢的出多點錢是為了買個虛榮,條件一般的出多點錢,就成了出風頭,真的不知道村裡的風氣為啥會變成這樣。
不過說到最後,大家覺得我這樣捐錢錯了嗎?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