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的感情,是什麼樣的?
你們是彼此的「太陽」,滋養對方;
跟對方在一起的每一天,你都感覺心情明朗,對生活充滿期待。
而糟糕的關係,是什麼樣的?
你的自信是10分,跟對方在一起之後,變成了5分甚至更低。
你的正能量,積極情緒,自信,全都被對方影響了。
跟適合的,愛你的伴侶在一起,每天都是陽光明媚;
跟糟糕的,消耗你的伴侶在一起,每天都是陰雲密布。
當感情該結束時,會出現哪些信號?
-01
跟對方在一起,你越來越沉默
前段時間跟朋友小李聚餐。
小李最近的情緒越來越低迷,沉默;以前她可是扮演著「開心果」的角色,只要有她在的地方,就充滿歡聲笑語。
但自從跟這個男朋友在一起後,她整個人都變了。
沉默,消極,充滿負面情緒。
那個歡聲笑語的人,再也看不見了。
跟她聊了聊才知道,原來她男朋友就是一個「特別暴躁,特別焦慮,特別負能量的人」。
每次吵架,男生都是沉默和冷暴力;
無論她做了什麼,男朋友對她的態度都是很敷衍;
不會讚美她,也不會鼓勵她。
每次她跟男朋友分享話題時,換來的都是敷衍。
久而久之,她就失去了分享的慾望。
其實這是很多人的感情現狀。
你滿懷熱情,換來對方的冷漠與敷衍。
倘若你和對方在一起,失去了分享欲,「懶得說話」,說明你們的感情可以結束了。
-02
對方是「指責型伴侶」
什麼是指責型伴侶?
簡單來說就是:
跟他生活在一起,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毫無價值;
你所有的努力,都不被認可,不被看見;
你所有的付出,都不被珍惜;
你對他付出的愛,還被他嫌棄;
無論你做了什麼,收穫了什麼,他對你的態度都是陰陽怪氣,嘲諷貶低。
指責型伴侶,最常用的手段是:
指責,貶低,打擊你的自信心;
否定,輕視你的付出和努力;
壓抑你的情緒,試圖對你進行「pua」。
好的感情,一定是你能在其中發現自己的優勢,找到你的價值。
好的伴侶,一定能夠發現你的閃光點,會讚美你,欣賞你。
倘若跟對方相愛,你覺得自己「價值越來越低」,不要猶豫,立刻離開對方。
-03
你不斷前行,他原地不動
你是一個很有事業心,對生活有嚴格的規劃,對自己要求很嚴苛的人。
你也是一個有野心,有抱負,無法接受自己平庸的人。
在這條路上,你越走越遠,變得越來越優秀。
但此刻你的伴侶,依舊停留在原地,靜止不動。
他不上進,不思進取,不願意努力,只想甘於現狀;
他不為將來結婚生子後的生活考慮,賺多少錢就花多少;
你想要努力上進,他還要干涉你的步伐。
「思維高度」不同的人,即使在一起,也不會幸福。
在你眼裡,登上山頂只是第一個目標;
在他眼裡,登上山頂就完成了目標。
三觀不同,對人生要求不同的人,在一起也很難幸福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-04
付出與索取度失衡
心理學上講:
所有的關係,最好的相處模式就是「相互付出」,找到其中的平衡點。
無論是親密關係,社交關係,都應該掌握這個平衡。
如果只有對方付出,而你不願意付出;
時間久了,對方也不想堅持下去了。
如果只有你付出,對方坐享其成;
用不了多久,你的愛意也會被消磨殆盡。
在感情中,有兩個詞:
付出與索取。
付出是一個維度,索取也是一個維度。
彼此相愛的兩個人,一定是共同付出的;
而索取,往往不需要你說出來。
因為對方心中有數,不需要你直說,就為你付出了許多。
如果你們的感情,只有你付出,對方在索取,就說明走到了盡頭。
-05
需要你費盡心思,才能維護這段感情
心理學上有一種人格,稱之為「討好型人格」。
意思是:
與他人相處時,習慣把自己的姿態放得很低,通過委屈自己,討好對方的方式,跟他們相處。
在感情里的狀態是:
每次產生矛盾,都是你主動認錯;
你總是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,卑微又討好;
你總是委屈自己,成全對方;
你總是第一時間換位思考,能夠共情,可對方完全不理解你。
倘若一段感情,需要你費盡心思,付出許多精力才能走下去;
這說明什麼?
說明對方完成是「坐享其成」,沒有把你放在同等的位置。
任何需要你討好,需要你迎合,需要你卑微的關係,都是糟糕的,都應該遠離。
好的關係,是平等相待。
你覺得,感情走到哪一步該放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