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說「六十 一甲子」,人過了60歲,就意味著我們到了花甲之年,同時也將過著過一天少一天的日子。
而到了這把年紀後,人人都是想自己能活得長久一點,沒90歲,也得活到80歲。畢竟好不容易退休了,才剛閒下來享受自在又輕鬆的生活,誰都不願這樣早早結束。
所以,為了能順順噹噹地活到80歲,奉勸大家60歲過後,這6件傻事就不要做了。
1、不要賣掉自己的房子和子女同住
房子是我們晚年養老的歸宿,也是餘生活著的底氣。有屬於自己的房子,餘生才能過得安心,不用寄人籬下,也不用四處討生活。
千萬不要想著賣掉自己的房子,給子女換更好的房子,也不要以為,子女家就是我們的家,自己賣了房子就可以和子女同住。
其實,我們老了之後,很多事情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,就運算元女很孝順我們,但女婿和兒媳卻未必能。可能現在很多老人都能和子女同住一塊,但絕大多數都是委曲求全地過著的。
所以,人過60歲,一定不要賣掉自己的房子,要留一套可以供自己晚年養老的住所。
2、不要一直幫子女帶娃
老人幫子女帶娃,雖然不是天經地義的,但出於親情,多少還是要去幫一幫的。不過這個幫忙要有時間限制,千萬不要一直幫子女帶娃,更不能直接幫忙撫養。
現在的年輕人工作忙,生活壓力大是沒錯,但贍養孩子,是他們為人父母應該做的事,不管多苦多難都應該他們自己承擔才對。
而我們老人也要知道,人老了,要放鬆下來,有些事情不能太奔忙和太操心。
尤其是幫子女這件事,幫忙把孩子帶到上幼兒園了,不用人怎麼操心了,我們就要選擇退出,回到自己的家,好好過自己的養老生活。
不要覺得這樣會很對不起子女,其實我們這一生為子女做的已經夠多了,餘生過好自己的生活,才是我們更值得去做的。
千萬別為了幫子女,而再讓已經步入晚年的我們而受苦受累,活得不安生了。
3、不要過度貼補子女和幫他們還債
人老了要想活得好,活得長久,除了要守住自己的房子,也要守住自己的養老錢。房子是給我居住的,而錢則是給我們生活和保命的。
為了經營好與子女之間的感情,我們都應該花點錢去打點,但是千萬不要過度,什麼都要量力而為。
更不能心疼他們,為他們還房貸車貸,甚至一些外債。誰欠下的債,就應該誰去還,不然他們永遠體會不到欠債的壓力,然後不停地產生債務,甚至會因為老人的慷慨解囊,而變得啃老。
60歲過後,我們的生活也將會充滿變數,需要花錢的地方還多著呢。所以為了自己能活得好,為餘生的幸福,在金錢上,應該學會摳搜一點,別對子女太大方,多留點錢給自己養老過日子。
4、不要為了追求長壽而過度養生保健
現在很多人,退休後為了追求長壽,都會有一種盲目的心態,吃各種保健品,燉一大堆進補的湯藥,去參加什麼健身團隊,做什麼保健運動等等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其實人老了,想要自己長壽一點,是沒有錯的,但追求長壽的方式不要盲目,也不要過度。
因為人的壽命長短,不是靠吃保健品吃大補藥,或者拚命鍛鍊就可以延長的。
就像保健品,現在假冒的,三無的,誇張宣傳的太多了,有些吃了是有點效果,但很多吃了還不如自己燉個雞湯,多吃點蔬菜來得好。
還有也別拚命鍛鍊,每天適當做做操,別太激烈,也不要追求運動量要多少,更不要覺得運動出汗了,才是最好的。
人老了要服老,能出門運動一下,活動下筋骨,就很對我們身體很有益處了,如果還想像年輕那會一樣,要弄得一身汗,累得這酸那痛的,反而會影響我們的健康,縮短壽命。
其實,很多長壽老人活得長壽的原因,主要還是有個好的心態,該吃吃該喝喝,多樂一樂,凡事別太操心,一切順其自然,讓自己的每一天都活得舒心自在,反而更容易長壽。
5、不要再想談一場黃昏戀
人老了,的確是提倡老人怎麼開心怎麼活,但這種自由自在也要注意,對於很多慾望之事,不能太隨性,該收就得收。尤其是不要覺得自己有錢又有閒了,就去談一場黃昏戀。
這戀愛固然是美好的,可只對於那些年輕人是美好的,因為他們年輕,情竇初開,有的時間和心情卻消磨。
還有年輕人戀愛,大多都是奔著結婚生子、成立家庭進行的,這些都是正常的人生章程。
而老年人過了60歲,還想再談一場黃昏戀,卻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,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瞎折騰。
如果你單身想再找老伴,那就另說,因為孤獨的滋味不好受,但如果你的老伴還在,你還要再去找別的新歡,這可就不好了。
很多時候,晚年的黃昏戀都是一場錯誤的戀愛,前期很美好,後面相知後就會很痛苦。
因為這時候的老人,不為成家也不為生子,大多都為了自己的私慾,各懷鬼胎的戀情,最終不會長久,只會折騰自己和家庭。
6、不要再想掙大錢亂投資
人的一生,應該賺多少錢,都是有定數的。尤其是人過60歲後,別再妄想能再去掙大錢了,這時候的我們,精力和腦力都大不如從前,想要掙大錢是很難的。
可能現在有很多掙錢的方式是很簡單的,就比如什麼投資理財,只要老人有錢,還能動動手指,說說話,躺在家裡都可以掙錢。
但是,往往這種掙錢的方式越簡單,其實風險卻是越高的。
這些年,很多因為炒股、炒基金而破財負債的年輕人比比皆是。而他們年輕人頭腦好,都很難掙到錢,我們老年人這頭腦都衰退了,又怎麼能夠投資掙到錢?
其實大多數晚年搞投資理財的老人,要麼虧了,要麼被騙,要麼因為漲幅不定的變數,讓自己身體受不了而垮了。
所以,人老了,別再想掙大錢了,踏踏實實的,有多少錢就過多少錢的日子就好,再去冒險,再去拚命,真的很不值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