著名現代女作家張愛玲說過一句話:「如果孩子的出生,是為了繼承自己的勞碌、恐慌、貧困。那麼,不生也是一種善良。」
換句話說,如果經濟狀況不支持,暫時不選擇生育也是明智之舉。畢竟,父母經濟條件欠佳時,孩子可能會一同承受生活的艱辛,大人的生活壓力也會因此倍增,可謂雪上加霜。
近日,一女子分享和丈夫結婚 3年欠下10萬外債,來不及還又生二胎,說起月薪讓人瞠目結舌的一幕引發關注。網友吐槽,這樣的家庭,孩子跟著遭罪。
女子分享說,和丈夫是經人介紹認識的。相處了一段時間後,覺得還不錯,就登記結婚了。
結婚後,兩人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。由於丈夫家的條件不好,結婚辦酒席,還有彩禮有些錢是借來的。
公婆年紀大了,無力償還,只能丈夫去還。也就說,倆人一結婚,就背上了幾萬塊的外債。
好在兩人心態好,覺得還很能年輕,努力一把很快就能還上。然而,沒想到,沒多久就懷孕了。當時反應大,上班太累,不得不辭職在家待產。
沒多久,老大出生了。由於沒有老人幫帶孩子,孩子出生以後,只能自己帶。丈夫獨自上班養著一家人。
這個時候,丈夫一個人的工資還能勉強維持一家人的吃喝。只是日子有些拮据,拖欠的帳暫時無法還上。
這樣拮据的日子過了一段時間,老二的到來打破了這平靜的日子。
當時也想過不要老二,但想到畢竟是一條小生命,不捨得放棄。權衡再三,只好留下。
三年的時間,生兩個孩子,老公每個月只有3000的工資,難以維持一家的生計,只好借錢度日。短短三年時間,兩人就欠下10萬的債務。
女子曬出一家的日子,丈夫每天起早貪黑上班賺錢,她帶著兩個孩子住在陰暗的出租屋裡。
一家人吃著簡單的粗茶淡飯,連肉都很難吃上一餐。家裡大部分錢都用在了給孩子買奶粉,買尿不濕上。
僅剩的一點點錢用於交房租和生活。結婚幾年,穿得還是婚前外出打工時買的衣服。
可就這樣,錢還是不夠用,時不時問身邊的人借錢。
女子稱,這樣借下去,很快就把人借完了。大家看著我們一家人,都要躲著我們了。
現在就是盼著孩子快點長大,把他倆送去幼兒園。夫妻倆一起上班賺錢,丈夫重新換一個工資高一點的工作。
對於女子的分享,網友議論紛紛,有網友說,難怪那麼多女性不想結婚。婚後過著這樣的日子,還不如不結婚。
還有網友說,這女人也是傻,為何當初不找一個能力強,家裡經濟條件好點的男人嫁了呢?這樣孩子也不跟著受罪。
甚至有網友說,這就是窮人思維。越窮越生,越生越窮。惡性循環。沒有錢,還不管好自己的肚子,讓孩子跟著受罪,太自私了。
筆者觀點
如今社會,生不生孩子是自己控制的。條件不好,想要孩子,可以等經濟條件好一點後再生。
盲目生孩子,自己遭罪,孩子也跟著受罪。惡性循環。太不理智,太自私。所以,一點都不同情這種人。
對此,你有什麼想說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