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人在一起,開銷應該由誰負責?我們常常會聽到三種聲音。
有人認為,男人是婚姻的獲利者,因而在感情中,他們應該承擔更多現實的責任,包括且不限於物質經濟。
女人生兒育女,照顧家庭和長輩,還要維護對外關係,在這些事物之下,往往很難兼顧掙錢。即使部分女人堅持工作,想要保持較好的生活狀態,收入也不會太高。
相較之下,收入較高,獲利更多的男方,當然應該承擔起一個家庭里,絕大部分的開銷。
也有人認為,兩個人在一起,是你情我願,是基於喜歡而組成的共同家庭。因而家庭的責任,不是固定某一方的事情。
只要雙方在後來的相處中,各有分工,互展所長,且自我感覺舒適,誰掙錢誰管錢誰花錢,都無需計較。
當然,除了上面兩種,也有夫妻在婚後,仍會堅持消費「AA制」的觀念。比如之前付辛博和穎兒這對夫妻。
「如果再結一次婚,我會堅持AA制」。這是一位剛滿三十歲的女性,在與上一段婚姻徹底告別後的感嘆。
那她的生活究竟發生了什麼,會讓她有如此強烈的感嘆,並做出如此反差的決定呢?
對於兩個人感情的開銷,她曾是上面第二種聲音的擁護者。確實,在兩個人之間,她的掙錢能力明顯更強。
當男方在三五年里,都一直是一個工廠流水線上的普通工人,拿著兩三千的工資,還自得其樂的同時,她已經月入上萬,連續跳槽好幾個公司,職位穩步上升。
很明顯,男方的工資根本無法支撐一個家庭,甚至有時連他自己的個人開銷,也承擔不起。
而女方那麼努力工作掙錢,其實也逃不過這個原因。她不是掙錢容易,而是有一股勁兒,一直在逼著她前進。
很幸運,她努力後的收入,不僅讓自己的小家庭過得風生水起,也照養著男方的父母,每個月都給他們至少幾千塊的生活費。
當他們的感情走向結束,望著自己這麼些年,總是加班熬夜工作卻所剩無幾的存款,她很心疼自己的青春和付出。於是,她暗下決心,如果再結一次婚,一定要堅持AA制。
對於下一段感情,她對另一半的最低要求是,可以沒錢,但也不要花她的錢。
作為女人來說,她的這種醒悟雖然有些「偏激」。卻,也不無道理。
生活中,對於戀人或愛人,兩個人在一起的生活模式,在開銷方面,我們有必要糾正一個觀點。
有能力掙錢的一方,並不是另一方肆意揮霍的錢包。即使因為感情,家庭或者子女,有些方面的開銷不可避免。
但在開銷的額度,對自我的要求和彼此關係的維護和溝通上,我們應當堅持一些原則。
不能因為對方的強大,就對自己放低要求。更不能在自己掙錢和付出都更少的情況下,還心安理得地放縱享受。
最讓人氣憤的是,這份享受的成本,還是花的對方的錢。
其實,在這個問題上時常令我們糾結的,不是應該誰掙錢,誰花錢。而是在尋求一種觀念上的契合。
比如,一方辛辛苦苦掙到的錢,另一方不僅毫不理解,還總是大手大腳地有一些沒必要的開銷,便很容易一點點激起彼此的矛盾。
因為,一段感情中,一個人身體上的疲憊,其實只需要對方在精神上給予一些撫慰,就能很快消散。
怕的是,一方按照當初的約定,悶頭掙錢,另一方因為過於閒適,讓自己在體力和精力上都變得更加憊懶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無論是掙錢還是花錢的一方,都會很快在這段感情中透不過氣。
現實中的感情,沒必要糾結於選擇哪種方式,去搭建彼此之後的經濟體系。因為很明顯,上面的三種方式都各有利弊。
與之相比更重要的,是兩個人對生活和情感的觀點,在相處中能相輔相成。以此為基礎,其他即使有所摩擦,也會很自然地變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