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如果再結一次婚,我會堅持AA制」
生活中,對於戀人或愛人,兩個人在一起的生活模式,在開銷方面,我們有必要糾正一個觀點。
有能力掙錢的一方,並不是另一方肆意揮霍的錢包。即使因為感情,家庭或者子女,有些方面的開銷不可避免。
但在開銷的額度,對自我的要求和彼此關係的維護和溝通上,我們應當堅持一些原則。
不能因為對方的強大,就對自己放低要求。更不能在自己掙錢和付出都更少的情況下,還心安理得地放縱享受。
最讓人氣憤的是,這份享受的成本,還是花的對方的錢。

其實,在這個問題上時常令我們糾結的,不是應該誰掙錢,誰花錢。而是在尋求一種觀念上的契合。
比如,一方辛辛苦苦掙到的錢,另一方不僅毫不理解,還總是大手大腳地有一些沒必要的開銷,便很容易一點點激起彼此的矛盾。
因為,一段感情中,一個人身體上的疲憊,其實只需要對方在精神上給予一些撫慰,就能很快消散。
怕的是,一方按照當初的約定,悶頭掙錢,另一方因為過於閒適,讓自己在體力和精力上都變得更加憊懶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無論是掙錢還是花錢的一方,都會很快在這段感情中透不過氣。

現實中的感情,沒必要糾結於選擇哪種方式,去搭建彼此之後的經濟體系。因為很明顯,上面的三種方式都各有利弊。
與之相比更重要的,是兩個人對生活和情感的觀點,在相處中能相輔相成。以此為基礎,其他即使有所摩擦,也會很自然地變好。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