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家境不好的不建議考公務員?過來人:鐵飯碗穩定,但難掙錢
終於上岸後,我以為自己可以帶著家人過好日子了,結果在鄉鎮一待就是11年,職位是升了一級,工資也是漲了一點,但這些對我的生活卻沒多大的變化,家裡的日子該窮的還是很窮。
我剛到鄉鎮上班,才4000元工資,如今11年過後拿到手也才5400元。這可能比很多剛出門的打工仔強多了,但對我們家的情況,卻起不了多大作用。
家裡在2015年建了一層平房,不是我建的,是父母用兩個姐姐嫁人的彩禮建的。剛工作兩年的我,也就幫忙買了一些家具,其他啥都幫不上。
2017年我成家了,彩禮一半是兩個姐姐幫忙出的,然後在老家縣城買了一套婚房,首付是自己出的,貸款也自己還,但裝修款是父母東拼西湊的。
如今,我們家雖然在城裡和老家都有房,居住環境改善了,但家裡的經濟情況,卻和從前一樣不容樂觀。

我的工資每個月要拿出3000多還房貸,而這房貸得還20年,剩下2000多,我得拿出1200元給父母生活,因為父親沒法工作了,家裡只有老母親管果樹掙錢。
還剩下的零零散散的錢,就是我自己在鄉鎮工作時的開銷。
我妻子是普通職工,在某單位做後勤,工資還不錯4000元,但是供養兩個孩子讀書,供家裡開銷,養車、交保險、生活費、物業費,加上人情往來等等,這算下來也勉強夠用。
現階段雙方父母都沒啥大病,並且都還能自力更生,不用我們負擔太多,我的壓力也不算太大。
但看著自己在鄉鎮單位一直沒啥發展,職級沒機會再升,更沒機會調回縣城去,一直待在這離家裡八九十公里外的鄉鎮。工作忙得要死,過年過節放假要輪班,假期打折扣,這種情況真的讓我有種說不出憋屈和無奈。
所以,作為過來人,我想說:家境不好的大學生們,真不建議考公務員,這鐵飯碗是穩定,但難掙錢。
特別是現在的大學生遍地,公務員崗位又飽和的狀態下,不僅考公很難考,而且想考個好崗位更是艱難。現在很多考公上岸的,基本是往鄉鎮分派的,沒幾個能留在城裡。

可能有人會說,去鄉鎮沒啥好怕的,能上岸混個鐵飯碗就好,畢竟不能考上,總比沒考上要好,而且後面也可以努力晉升,然後申請調到縣城去。
說實話,我當初也是這樣想的,但想法很美好,現實卻很骨感。
在鄉鎮工作,如果你是普通家庭,沒條件沒人脈,一般是很難走出鄉鎮這個單位的。
因為鄉鎮屬於基層,乾的都是一些普通事務,說白了我們鄉鎮單位,也就是處理大大小小的雜務,沒有多少機會讓我們可以脫穎而出的。即使有什麼好事,也得讓給那些比我們待了更久的老人。
而我們想要往上爬,往城裡走,要麼靠關係,要麼靠運氣,要麼就靠時間,工作十幾二十年,資歷到了,老一輩人都退休了,或許這機會才會到我們頭上。

雖然現在公務員的待遇,比很多職業要好,並且也穩定,旱澇保收,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,這種差距也是在慢慢縮小的,現在比公務員待遇高的工作也比比皆是。
就像送外賣的,一個月隨便干下來都八九千,甚至上萬都有。
不過公務員目前讓我覺得好的地方,大概就是這退休待遇,退休金普遍都比普通職業要高。但是對於大學生來說,尤其是家境一般的,如果一畢業就想奔著退休待遇好,而去考公的話,我覺得就太沒用了。
因為年輕人年輕,還是要努力去闖一闖,奮鬥一番事業更好,畢竟讀了那麼多書,不能就想著找個方便躺平的工作來度過一生!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