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老葉 故事來源:吳金華
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,現在很多生女兒的家庭,比生兒子的家庭還要努力奮鬥。
他們不是一邊上著班,一邊又努力打外快;就是50多歲了,還努力競升。甚至有些都退休了,領著不菲的退休金也不休息,繼續出去找點活干。
都說生女兒的最享福,不用給她買車買房,結婚了也有彩禮收,為什麼他們還要這麼努力奮鬥呢?
過去我不懂,但最近無意中了解到一位獨女戶同事的情況後,我才知道,生女兒的家庭,要比生兒子的更努力奮鬥的原因。
我廠里有一個老同事,叫張哥,今年55歲,在廠里乾了22年,只有中專文憑的他,8年前努力晉升了車間主任。
雖然這官不大,但在我們6個小車間裡,能做到車間主任這個職級,已經很了不起了,畢竟工資和部門經理差不了多少,無非就少了個年底分紅而已。
另外如今都是推崇年輕人晉升,我比張哥年輕10歲,大專文憑,在廠里乾了十多年,也才混個小組長。他一個老人,又是中專文憑,能做到這位置實屬不錯了。
今年過年前,廠里通知,生產部經理5月份要調任到分廠去任職,而廠里就有了個晉升名額。這晉升人選有三個,分別是工齡最長的張哥,和學歷更高的兩位生產科科長。
當時很多人都覺得這部經理的位置,無疑是兩位科長之間的產生的,而張哥就是陪跑的,畢竟張哥年紀大,學歷低,過個5年也該退休了,一般都沒有必要參與競爭了。
但是誰也沒想到,張哥卻對這個經理位置很執著,討好領導,拉攏同事關係,找了我們很多同事,送禮又塞紅包的,說到時候投票了就選他。
我作為組長,也不例外,被張哥請了一餐飯,硬塞了兩瓶好酒,又給我家兩個孩子和老人塞了紅包。
雖然說我和張哥關係好,不用送禮,只要他說一句話,我也會選他的。可我就是想不明白,都55歲的張哥,為啥還要這麼努力競爭晉升名額?
他家條件也不差,他工資近萬元,妻子又是職校教師退休,在城裡有房有車,父母早逝,底下也就一個準備嫁人的女兒,根本沒必要在這麼大的年紀,還去晉升。
所以,我很是疑惑問他:「張哥,你就一個女兒,不用幫忙買房買車出錢結婚的,怎麼一把年紀了,還想著去晉升呢?坐這個主任的位置,輕鬆又自在地再工作5年退休多好啊?」
結果張哥卻這樣說:「正因為我只有一個女兒,我才更要努力!」當時聽到張哥這句話,我就笑話他:「努力掙錢,是打算招女婿上門入贅嗎?」
張哥說:「入贅這種封建思想是搞不得的,即使我想,我女兒也不會同意。我這麼努力只是想在女兒出嫁時,能給她最好的陪嫁,給她買套房買輛車,證明我女兒是有娘家這後台的,讓她在婆家有地位,不被婆家人欺負!」
張哥的堂侄女,是他堂哥的獨生女兒,9年前遠嫁外省,離家近千公里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嫁人前,這女婿對他堂哥的女兒很好,而且人也長得不錯,家裡條件也還行,在老家那邊有自建房,男方家兩老也有農村養老金。
所以,張哥的堂哥就順從了女兒的所愛,讓她嫁了過去。
原本這兩個年輕人是在我們市區某企業工作的,平時住單位宿舍,偶爾周末就會就近回娘家住,堂哥夫妻倆也挺開心的。
但是結婚後,女婿因為買不起這邊的房子,而堂哥夫妻倆也都是工人,住著的房子都還著貸款,也沒本事幫忙買。於是女婿就帶著他女兒回了老家那邊買房,並且也留在那邊工作。
去婆家那邊的頭兩年什麼都還好,可女兒生了孩子後,夫妻之間就經常因為壓力大的問題而爭吵,男的怪女的掙錢少。而家裡的婆媳問題也經常發生,女兒在婆家沒地位,日子也過得很遭罪。
每次聽到女兒過得不好,堂哥夫妻倆又幫不上忙,相隔千里,又條件不好,只能時常聯繫安慰女兒,其他啥也做不了。
面對女兒的悲催,堂哥就經常跟張哥說,這都是他們沒有給女兒奮鬥出一個好的家庭條件,如果他有錢,能幫女人女婿在市裡買房,也許女兒就不會遠離他鄉,如果他有錢,女婿和婆家人也不會這麼欺負她的女兒。
如果有錢,女兒有委屈,他們也能立馬飛過去給女兒依靠。但是他們就是沒有錢,導致女兒如此遭罪。
就這樣,堂侄女的悲催婚姻,堂哥的悲痛後悔,讓張哥非常感觸,於是就有了為女兒努力奮鬥的想法。
他想著努力坐上經理位置,好好在退休前再掙多點錢,為女兒買房,讓女兒體面地嫁出去,再為女兒打造一個有實力的娘家當靠山,這樣女兒嫁人後,就不會像堂侄女那樣悲催了。
還有,張哥也表示,一把年紀了,除了為女兒嫁人做準備,他也在為他們夫妻倆的晚年準備,畢竟以後家裡只剩他們兩個相互養老,什麼都得靠自己了,當然要錢越多越好。
雖然不是所有婚姻會這麼糟糕,也不是所有婆家都會這麼對待兒媳,但是我聽完張哥說的那些事後,我覺得為了女兒嫁人後,能過得好,娘家人還是要努力為女兒奮鬥一把的。
畢竟女兒嫁人,她是一個陌生人到一群有血緣關係的婆家,如果女方沒有過人之處,又沒有點經濟實力,終究會被排擠的。
所以說,當下很多生女兒的家庭,比生兒子的更努力奮鬥的原因,大概就如我同事張哥所說的那樣吧:為了女兒的婚姻幸福,也為了自己的晚年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