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

​「她就一女,我有2兒,卻過得不如她」晚年是否幸福,關鍵在1點

2024-03-29 16:28     緣分     7136

​「她就一女,我有2兒,卻過得不如她」晚年是否幸福,關鍵在1點

你認為,是多子多福比較好,還是只要一個孩子、把所有的愛和資源都給他比較好?

作為90後,以我為例,我家三代人的生育觀是不一樣的。我爺爺奶奶生了三個孩子,兩兒一女,外公外婆生了五個孩子,四個兒子一個女兒,我媽最小。

到了我爸這一輩,不管是姑姑大伯,還是四個舅舅,膝下都只有一個孩子。我跟堂妹都是獨生女,也就是說,我爺爺奶奶沒有孫子。從小到大,我沒少聽到親戚朋友勸說我爸媽再生一個,說我大伯是公務員,無法再生,老吳家的香火不可以斷送在我爸的手裡,好在,我爺爺奶奶是老師,想得開,看得開,沒有在這方面太過執著。

​「她就一女,我有2兒,卻過得不如她」晚年是否幸福,關鍵在1點

到了我這一輩,基本上都有兩個孩子,只有一個的也有要二胎的念頭,不管經濟條件如何,都會想再要一個。哪怕你不想要了,雙方父母都會給你施壓,勸你再要一個,說是兩個孩子有個伴。

事實上,不管在什麼時候,長輩、親戚朋友勸你多生一個,都逃不開一個理由,那就是養老。在很多人的眼裡,兒女越多,養老的保障越大。

比如,他們勸我父母再要一個的時候,不光拿傳宗接代的事情說嘴,還提到了養老的事情,說一旦我嫁人了,我父母的晚年生活就沒了保障,沒有了依靠。當時,我氣個半死,反駁了回去:「就算我嫁人了,我也是我爸我媽的女兒,當然會養我爸媽。」

​「她就一女,我有2兒,卻過得不如她」晚年是否幸福,關鍵在1點

雖然我爺爺奶奶和父母思想開明,但是,在老家,很多父母會選擇要兩個孩子,尤其是在第一胎是女兒後生二胎拼兒子,養老是他們的基本考慮。

《事林廣記》中有這樣一句話:「養兒防老,積穀防饑。」

儘管現在養老的方式有了很大的變化,很多人不再執著於養兒防老,但是,在很多人的眼裡,尤其是在農村地區,養兒防老依然是首選方式,甚至是唯一的指望。

而在思想守舊的人的眼裡,養兒防老中的「兒」字單指兒子,不包括女兒,這也是那些人重男輕女最理直氣壯的理由。

然而,晚年生活是否能過得幸福,真的跟兒女的性別有直接關係嗎?兒子越多,養老就越可靠嗎?對此,我的兩位老鄉給出了答案。

​「她就一女,我有2兒,卻過得不如她」晚年是否幸福,關鍵在1點

01.

丁阿姨今年69歲,信奉多子多福,兒子越多越好,生了四個孩子,兩兒兩女,一直以來,有兩個兒子是她最大的驕傲,她公婆在世的時候,也沒少炫耀兒媳婦肚子爭氣,是老趙家的功臣。

未完待續,請點擊「下一頁」繼續閱讀

文章來源:網易故事
熱門話題

熱點話題

目前最受關注的熱門內容,帶你快速掌握站內焦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