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:父母催婚是生存屬性,兒女堅守是幸福屬性?
中國家長們,為什麼那麼喜歡催婚?
原因是中國家長們骨子裡,有根深蒂固的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。
你不結婚以後老了沒人照顧,你不結婚生子,以後老了沒人掙錢給你花。
不結婚以後,生了病別說沒人陪床照顧,連口熱水都喝不上。
這是幾條最常見的催婚理由,你看父母說的是幸福嗎?
不他們字字句句說的都是生老病死是生存,萬一你哪天失業了,結了婚至少能靠伴侶喝一碗玉米粥。
不幸得了病住了院,結了婚也有人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照顧你。每一條都是荒野求生法則,那個年代婚姻的基礎屬性就是生存。
然後在滿足生存的基礎上,再去追尋幸福。生存是上限,幸福是下限。
父母傳遞給你的信息,始終在強調婚姻的下限是生存屬性。催婚是為了讓你更好的活下去,而你理解的一直是婚姻的上限幸福屬性。
你們挑選了火坑,還讓我也跳進去。你們雙方完全都不在一個頻率上,理解的也不是一個觀念。
然就會互相嫌棄,在你眼裡社會發達,歲月靜好。自己不婚不育,往後餘生怎麼開心怎麼活?
而父母眼裡世界動盪,處處危機才是常態,說不定哪天就有天災從天而降。
所以,父母其實並不在乎,你進入婚姻之後幸不幸福?
他們只關心你能不能依靠婚姻的力量,在這個變幻莫測的社會裡安全地活下去,並儘可能活得舒服一點。
至於你找個什麼樣的愛人,怎麼經營婚姻?
婚後幸福或不幸,那都是小事情,他們從頭到尾說的一直都是抓緊嫁人。
二:大齡女人傾其一生孤獨終老,她們就格格不入嗎?
25歲
我跟談了2年的男朋友分手了。
原因是他想要馬上結婚,而我始終覺得自己都還是個孩子。
結婚生子對我來說太過遙遠,要一個大孩子去照顧另一個小孩子我做不到,朋友告訴我,在分開的第二年,他就牽著另一位女孩的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。
28歲
父母開始為我安排相親,朋友也熱衷給我介紹對象。
但是,見過幾個異性以後,我甚至開始對婚姻產生了排斥。與其跟不喜歡的人度過餘生,我情願孤獨終老。
30歲
周末能約出來的朋友越來越少,而且聊天的話題,也都是圍繞著孩子和學區房。
聽著她們吐槽育兒問題,抱怨婆媳關係,恐懼婚後背叛,我開始意識到結婚並不是最解憂。
它也許能幫我,解決掉被催婚的這個煩惱。
因此,製造出更多的問題也是從那天開始,我心中不健康的想法愈發堅定。
35歲
父母不再讓我去相親,似乎已經對我徹底失望。
由於不用結婚生子,我可以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工作上。收入越來越高,還少了養家餬口的負擔。
我的經濟條件,開始超過很多早早結婚的同齡人。我買了房和車,開始大膽購物,好好地享受了高物質帶來的快樂。
40歲
朋友們都說羨慕我的狀態,有時間精力去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。精神面貌也跟年輕人無異,閒下來就各地旅遊,認識新朋友。
和新朋友嘗試新事物,完成了很多年少時的夢想。這幾年是我最開心的時光,並且發自內心地覺得,自己不結婚的選擇是正確的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45歲
我遇到了一位有好感的異性,她很健談。三觀也跟我相近,久未敞開的內心似乎照進了一束溫暖的光。
經歷了大半年之後,大家都相處得很舒服。我開始覺得自己終於遇到了,可以相守一生的人。
當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,他卻直接拒絕了我。關於結婚的建議,也許到了這個年紀,不是人人都喜歡生活中的變數。
50歲
日子依然經過了悠閒自在,我不愁吃不愁穿。想工作就工作,想休息就休息。
看著身邊的朋友們剛還完自己的房貸,還沒來得及喘口氣,又開始操心子女的首付。
我不禁感嘆當初沒有結婚,真的給我帶來了太多的輕鬆和自由。生活中唯一的不足,可能就是身體狀況已經大不如以前了。
60歲
父母過世,瀟灑了大半輩子的我,第一次感受到了孤獨。
回到空蕩蕩的房子,我才意識到這個家裡就只剩自己一個人了。逢年過節,看著享受天倫之樂的同齡人。
我明白了,獨善其身是一種幸福。兒孫滿堂也是一種幸福,每種選擇都有它的幸福。
70歲
我生了一場大病,雖然恢復了健康。但是治療過程中的痛苦,令我萬念俱灰。
最後還落下了後遺症,因為孤身一人。無人訴說再多的心酸,也只能吞進肚子裡。
出院以後,我養了一隻貓,希望在剩下的時光可以不那麼孤獨。
80歲
變賣了我所有的財產,只留下一個小套間供自己度過晚年。
大部分財產都作為捐贈,獻給了我終身熱愛的事業。剩下的部分留給了我的護工,只是希望自己在最後的時光里,能夠過得舒坦一些。
85歲
生命的最後一刻,所有的回憶也在此刻湧現出來。
我用晚年的孤寂,換來了大半生的快樂和自由。
如果問我後不後悔,我的回答一定是不。因為人生路上每個重要的抉擇,我都遵從了自己內心的意願。
何況這一生對我而言,無疑是燦爛的。我無怨也無悔,這輩子我值得。
每日一問:
父母催婚是生存屬性,兒女堅持是幸福屬性,女人孤獨終老就格格不入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