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述人:老邱
我是老邱,今年56,快要退休了,本想著退休就可以享受晚年生活了,卻沒想退休沒等到,離婚卻提前到來。我用愛捂了她幾十年冰冷的心,最終還是各奔東西。此時才大徹大悟,對於有些人你的付出太不值得,因為愛得太卑微,因為她的心裡從來就沒有過你。
1989年我大學畢業,那個年代的大學生還是比較少的,公司領導很重視我,大力培養我。
我家是農村的,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,還有兩個姐姐,一個哥哥,家庭條件不好,更重要的是我個子太矮只有1.58,長得還不帥,所以儘管我大學畢業,很多女孩子也看不上我。看得上我的女孩子,我又嫌她們不漂亮。幾年過去我都27了,還是快樂的單身漢。
我有文憑有能力,經過幾年培養,我年紀輕輕就已經是部門負責人了,就是個人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。
這一年我們公司來了一個新的副總,專門分管我們部門,他對我的工作能力特別欣賞。有一天他突然對我說想給我介紹女朋友,而且說那個女孩子長得很漂亮,工作也不錯。他越這麼說我越沒信心,我說那她會看得上我嗎?
副總說一定會看得上的,我覺得你特別優秀,你不反對的話,這個周末我就安排你們見面,你上我家來吃飯。
周末到了,我刻意收拾了一番,來到了副總家裡。這時客廳里已經坐著一個女孩了,這個女孩子長得很漂亮,皮膚白皙,身材苗條,她正在沙發上看雜誌。
這時副總招呼我坐下來,他指著女孩介紹說是他女兒,25歲,在銀行上班。我頓時睜大了眼睛,不敢相信,原來副總是想把他女兒介紹給我呀。我感覺有點高攀不起。我正不知如何是好,這時副總愛人劉姨把飯菜做好了,招呼大家過去吃飯。
這一頓飯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吃完的,副總和劉姨問什麼我就答什麼,顯的非常的拘束。萍萍更是只吃了一點就說吃飽了,回房間了。
飯後副總送我回去。路上他問我:小邱,你覺得我女兒怎麼樣啊?」我不好意思地說:「你女兒太漂亮了,我怕她看不上我。我家裡條件不好,自己長得不高又不帥。」
副總聽完哈哈大笑說:「誰說你長得不帥?我覺得你長得挺好。再說了,男人講的是才華,講的是事業,帥有什麼用?我覺得你就像當年的我,我很喜歡你,只要你願意,就可以做我的女婿。」
當時我真的太開心啦,一連說了幾個願意。副總說:「這個事包在我身上,我做得了女兒的主,星期一你就聽好消息吧。」
星期一終於到了,副總來了,他笑眯眯的和我說:「小邱,成啦,我女兒同意啦。」
就這樣,我正式和萍萍談戀愛了。
不知萍萍是這種高冷的性格,還是因為不太喜歡我,和我總是不太有話說不太交流。但我有自知之明,知道自己配不上她,所以總是變著法子逗她開心。有時約十次看電影她也會賞臉五六次,請十次吃飯她也會赴約幾次。
有時候我覺得是不是自己單戀呀?於是我問萍萍:「你是不是不想和我交往啊?是不是你爸爸逼著你跟我談朋友啊?」萍萍淡淡地說:「沒有啊 。」可我總覺得萍萍有點心不甘情不願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就這樣過了大半年。副總問我和他女兒談的怎麼樣啦?我說:「還好。就是感到萍萍好像經常不開心。副總,萍萍是不是被你逼著和我談朋友?」
副總說:「怎麼可能。我女兒是這種性格,平時在家跟我們也不太愛說話,你們相處久了你就知道了。」聽副總這樣一說,我終於放心了。
一年後,我和萍萍結婚了,我們那個年代,訂婚結婚沒現在複雜,重點是單位分房,不需要買婚房,沒什麼壓力。
結婚後我更是寵著萍萍。我是農村出來的,什麼都會幹,什麼家務活都不要她干。她永遠都是那樣溫婉地在家看書看電視,我在一旁做家務心裡也挺美。
後來我們有了女兒。萍萍很愛女兒,直到這時我才看到她臉上的笑容,原來如此美麗。萍萍從此把整個心都放在了女兒身上。
就這樣我們生活了20多年,直到女兒都成家了,又剩我們兩人一起生活。
我雖然長得不帥,但我是一個很長情的人。這些年我還象戀愛時那樣對萍萍關愛有加,而萍萍對我也如從前那般不溫不火,我永遠不知道她腦子裡都在想些什麼。直到去年我岳父八十大壽那天,我才終於知道為什麼她一直這樣對我。
那天岳父七十大壽,我陪岳父喝酒,岳父喝高了。他醉眼迷離地說:「還是你小子有福氣娶到我女兒。想當年那個男的除了帥,一無是處,想娶我女兒,我堅決不同意,你是知道我的雷霆作風的。事實證明我是對的,你在公司一直是高層,女兒跟著你生活很幸福。」
原來是這樣。回家後我問萍萍關於這個男的事情。萍萍開始很詫異,後來又平靜的說:「都幾十年前的老黃曆了,還有什麼好說的。自從跟你好了以後,我從沒跟他聯繫過。」
我不甘心的問:「是不是你只愛過他,從沒愛過我?」
萍萍說:「都幾十歲的人了,還有什麼愛不愛的。」
我不依不饒:「是不是當年你爸不同意你倆的婚事迫使你們分開,你心就死了,所以你才如此對我,你從來就沒愛過我,是不是?」
萍萍說:「你想多了。不管我以前怎麼樣,但是自從跟你好以後心裡再也沒有過別人。」
是啊,你心裡是沒有過別人,但也沒有過我啊!
自從知道了這件事,我心裡很苦悶,這些年我苦苦愛的這個人,原來從來沒有愛過我,怪不得我這顆火熱的心二十多年也沒把她捂熱。
在這之後我們交流更少了,我再也拿不出當初那份熱愛和衝動了。之前我還想過等過幾年退休後帶著她全國各地去遊玩,現在我也覺得沒有這種必要了。感覺這幾十年自己像個傻子一樣痴心錯付。
也許萍萍感覺到了我對她的異樣,但她照樣沒有太多的情感流露,就在今年春節前她平靜地和我說:「我們離婚吧。」我好像也有所預感,我們就這樣和平離婚了。
多麼痛徹的醒悟:感受不到愛,就是沒有愛,就應該及時止損。儘管每個人都有他的個性,有他忙碌的事業,但是只要他心裡有你,他就會控制不住的想到你,想聯繫你關心你。但一個人沒有這樣的心思,你感受不到也是一定的。所以再堅持下去,就是一種自我欺騙。
如今我56歲了,現在止損是不是太晚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