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實里,我們幾乎每天都在生氣。甚至處於一個糟糕的工作環境、婚姻關係中,會讓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生氣。
而一生氣,我們就會頭痛、胸口憋悶。連吃飯都不香,睡覺都不實誠。
其實,有些時候,生氣是可以自己掌控的。
如果我們能這樣思考問題,就可以減少很多生氣。讓自己愉悅起來。
01 這個事情,真的有必要生氣嗎?
現實里,當我們開始生氣,沖昏頭腦的時候,試著問自己一個問題:
這個事兒,我有必要生氣嗎?
坦白說,如果一天之中,任何一點不快,都值得我生氣的話,那我什麼都不用乾了。
早上的咖啡冷掉了,地鐵上被人踩了一腳,午飯很難吃,等等。
這些東西如果認真計算,每天會有一大堆,真的值得生氣嗎?
我記得自己的一個朋友,之前跟她孩子生氣。
後來她孩子,也跟我說了事情經過。在我看來,就是雙方溝通不暢,沒有換位思考。
但是我這個朋友,還氣個半死。甚至上升到孝順不孝順的問題上。
這,就是在沒必要生氣的事情上,去生氣。還擴大了很多。
現實里,生氣之前,問問自己:這個事情、這個人,值得你花力氣去生氣嗎?
如此,能避免80%的生氣。
02 我生氣了,能獲得什麼?
現實里,人都是利己的動物。
只要問一問:自己這次生氣,能獲得什麼?就會產生對自己內心的追問。
比如說,我這次生氣,對方可能改變態度嗎?可能道歉嗎?
如果不能,那我幹嘛生氣?
舉個例子。
我平日裡看到一些熟人生氣,都覺得很不值。
他們除了在那裡歇斯底里,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。
既不會升職加薪,也不會多賺一點錢。
生氣,不等於解決方法。
所以我總是覺得他們很傻。
下次生氣之前,問問自己:你從這次生氣里,能獲得什麼?
生氣後,問題能迎刃而解嗎?還是怎樣?
如果覺得自己會暢快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生氣,要麼是自己氣得渾身難受。
要麼,是跟別人吵架,遭到別人的反擊,人際關係惡化。
這根本不是好的發泄途徑。
03 自己的生氣,是不是源自於糟糕的思維方式
同樣一個問題,不同的人,會有不同的看待方式。
比如說,孩子第一次做蛋糕,做得很醜。有的家長會覺得,孩子很棒啊,有了新的嘗試。做得丑沒關係,多練習就好。
而有的家長,就會覺得孩子是蠢貨。然後拚命罵孩子。
這,就是背後的思維方式不同。
幾種經常生氣的思維方式,包括這些:
1)生活里出現問題,第一時間是生氣,而不是解決問題。
這類人,很愛生氣。
2)生活里不順當,第一時間責備別人,不會自我反省。
3)接受不了一點失敗。認為自己和旁人,必須做事完美無缺。
這是太理想化了。
其實,經常生氣、無端生氣,都代表了錯誤的思維方式。
如果一個人,不能整理自己的思維方式,恐怕會一錯再錯,給自己帶來很多煩惱。
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