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6旬大媽堅持種地掙養老錢,拒絕去城裡給媳婦帶娃,用心良苦

2024-04-04

現在農村裡基本上就剩下了老年人留守在家,年輕人看不上那一畝三分地,都去了城裡打工。只是年輕人在城裡還得上班掙錢,照顧孩子這個事還是得指望老人搭把手。有的兒媳婦捨不得把孩子放在鄉下,所以就要求老人搬去城裡住一起帶娃,可是觀念不同的婆媳兩代人住在一起久了難免就會生矛盾。

王大媽今年60歲,她和老伴生養了2個兒子,大兒子就在家裡辦了個養雞場,小兒子在城裡買了房安了家。前不久她家小兒媳婦又生了個二胎,大媽去城裡照顧了月子,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,大媽就和兒媳婦生了不少矛盾。看著兒媳婦不高興,大媽也實在是吃不飽睡不好的,本想著熬的出了月子就能回老家了,可是兒媳婦卻要求她再呆半年。大媽一聽這話,馬上就一口拒絕了,說自己在這呆不慣,這話一說出口就把兒媳婦氣的直跺腳。

說起為啥不願意幫兒媳婦多帶幾個月的娃,大媽也是有苦難言,她說:兒媳婦是廣東那邊的,和咱河南這邊的生活習慣,飲食口味啥的都不一樣。之前兒媳婦生大孫女的時候,自己忙前忙後的伺候,辛辛苦苦做好的飯菜,兒媳婦一口都不吃。那個時候也是在月子裡就生了幾回氣,俺想著孫女剛出生就都忍下了。

那個時候老二家還沒在縣城裡買房,兒媳婦俺兩在老家一起把孫女帶到了半歲,她就也出去打工了。誰知道出去了沒有一個月就跑回來了,說是想孩子,要在縣城裡買房子就在家裡發展。因為兒媳婦跟俺住一塊不習慣,還埋怨俺沒把孫女帶好,一個月不到就把孩子折騰的又黑又瘦,說是要自己帶,啥也不用俺插手管,說俺根本就沒用心帶。俺老二心疼媳婦整天悶悶不樂,就東拼西湊的在縣城付了個首付,簡單裝修了一下就住了進去。

聽了大媽說的這些話,我也體會到了她的難處,想必是害怕和兒媳婦呆久了又要鬧矛盾。只是大媽說不管就不管,兒媳婦一個人帶兩個娃,未免心裡也有氣。我說大媽可以把大孫女帶回來讀書嘛,畢竟也大了,不像小的時候那麼講究仔細。

大媽嘆了口氣說:兒媳婦哪裡肯讓俺帶回來啊?這些年他們在城裡住著,俺也不常去,不咋見面了倒也沒啥矛盾,本想著這次去伺候月子能處的來呢,誰知道還是合不來。因為帶大孫女鬧過矛盾,所以這次二胎,自己心裡也害怕了,不敢再去和兒媳婦一起呆著了,去住著就惹人家生氣。自己心裡也憋屈,乾的都是出力不討好的事,有那生氣的功夫還不如在家種著幾畝地心裡踏實。

看著大媽愁眉苦臉的樣子,我也感覺這婆媳關係確實是不好處,再加上帶孩子的觀念又不一樣,更是容易生矛盾。我笑說大媽想的開,只是兒媳婦現在讓你幫忙帶娃,你躲得遠遠的,就不怕把兒媳婦得罪了,以後老了不孝順你不管你?

大媽聽我說笑,她也無奈的笑了笑說:以前的時候倒是怕兒媳婦不給養老,所以就總是費心思去討好,生怕鬧的不愉快。可是這兩年也慢慢的想開了,現在這個年代,哪還能像以前一樣老思想還指望著養兒防老啊?俺老兩口現在身子骨好的很,還是得趁著自己能幹,多拼個幾年攢點養老錢踏實。俺老兩口現在種著10畝地,還養羊養牛,一年到頭也有個2、3萬的收入,雖說錢不多,可是也不用伸手去給兩兒子要錢,孩子自在,自己也安心。
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
{nextpage}

俺家老大兩口子沒啥文化,在家養雞也不容易,看著當個養殖場老闆,家大業大的挺風光,實際上也掙不來幾個錢。家裡還有3個學生,壓力也不小啊,他自己都顧不住自己,哪還有閒錢來幫襯俺老兩口啊?老二兩口子倒是有文憑,都是大學生,可是掙得錢還得還房貸,現在又生了二胎,一個人掙錢4個人花,不來問你要貼補就不錯了,哪能指望得上他們呢?

大媽又說:俺老伴老實憨厚,家裡弟兄也多,俺年輕時候因為老人偏心也沒受閒氣,俺兩個兒子也都是自己拉扯大的,沒有人幫一把。現在自己又生了兩個兒子,因為自己受過老人偏心的苦,所以對兩個兒子儘量的一碗水端平。老大家的三個娃,自己也都是幫忙伺候了月子,沒咋帶過,現在老二媳婦,自己也就伺候了月子,也算是公平了。

聽著大媽笑呵呵的說出這番話,我笑說大媽:你這表面上聽來雖說是有些埋怨指望不上兩個兒子養老,可是實際上心裡還是心疼兩個兒子掙錢不容易。誰不知道歇著舒坦啊,恁老兩口又是種地又是養羊養牛的,說到底還不是想多掙幾個辛苦錢,自己手上有錢花也算是減輕了兩個兒子的經濟負擔啊。

大媽一聽也笑了,她說兩個兒子怕是都埋怨俺不幫著帶娃,只怪俺老兩口鑽到錢眼裡只想著掙錢。其實俺老兩口攢點養老錢了,也算是給他們出了一份力,他們只管顧好自己的小家,不用操心俺這兩個老傢伙。攢的這些養老錢,這以後要是花不了了,不還是留給他們兩兄弟嘛!

大媽又嘆了口氣說,這有兩個兒子的家庭,爹媽可是不好當,搞不好分寸就得把一家人鬧的雞犬不寧,現在俺這養老錢可得攥緊了,不到最後可是不能拿出來。

大媽活的真是通透啊,這樣聽來:她拒絕兒媳婦不在城裡帶孫,也算是一個明智的選擇!距離產生美,婆媳要是合不來,還是分開住比較好。至於孩子,自己生的就自己養,老人也有他們自己的想法。大家說說,大媽不幫兒媳婦帶娃,而是在家裡種地攢養老錢,她做的對嗎?有什麼看法,歡迎討論


相关文章

  • 70歲老人對子女說: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陪伴,少來幾次就是孝順
  • 3000退休金40萬存款,拒絕兒媳找的工作,我見不到孫子了
  • 中專同學聚會,班長問大家退休金,我說9000,當晚被踢出同學群
  • 離婚後,我把新女友帶回老家,侄兒驚叫一聲跑了:不好了,狼來了
  • 小姑子總在後半夜跑我家貼面膜,直到我換了一把鎖,我家才清凈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