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夫是在一周前咽氣的,年齡不大,剛滿50歲。
咽氣前,他讓兒子給我帶了一句話,說他這輩子最大的過錯,就是和我離了婚。
其實,我一直是恨他的,恨了他11年。甚至,在知道他肝癌晚期後,心裡還會有一點點竊喜。
然而,在兒子親口把他的那句話告訴我之後,我卻有些後悔了,甚至還覺得自己有點心狠。
平心而論,和他結婚12年,他一直對我還是不錯的。他能力強、為人勤快,家裡很多事都是他在做。我生完兒子不到三個月就去上班了,家裡所有的事情都丟給了他……
以至於,我曾經覺得自己很幸福,也打心眼地崇拜他,認為他就是孫悟空,有著72般變化,沒有他解決不了的問題,生活上遇到再大的麻煩,我也不怕!
但短暫的美好,全都在兒子九歲那年戛然而止。他出軌了,出軌的對象是他的一個學生,是他自己主動向我坦白的。但當時的我,卻不敢再聽他講下去了,也沒有想好,更沒有勇氣面對那一切,所以我就回了娘家。
我在娘家,總共住了十幾天的樣子,一直都在苦熬著,沒有告訴任何人。然而,當我調整好自己,換一種心情再次回去的時候,他卻還是正式和我提出離婚了。
那一刻,我崩潰了,哭著問他為什麼?問他為什麼犯錯的是他,最後受懲罰的卻是我?問他為什麼最終選擇的是她而不是我?
但沒想到的是,他卻特別理智地告訴我說,人生是沒有回頭路可走的,雖然他也不想跨出這一步,但事實上,他的人生已經徹底從他犯錯的那一刻改寫了,他再也不回去了。
而且,以他對我的了解,我也不可能真正原諒他,就算是暫時原諒了,但也不會一直原諒他。所以,如果不離婚的話,他會永遠被釘在恥辱的十字架上,再無翻身之日。
可是,人的生命只有一次,他不想就這樣跟著我憋屈過一生,所以他最好的選擇就是和我離婚,只有離婚了,我們兩個才有可能過得更好。
說心裡話,他是比較了解我的,但他卻只猜到了前半句,卻沒有猜到後半句,我不但咬牙切齒地恨他,而且離婚之後,我再也沒有過得更好。
並且,我越是過得不好,我就越是會把這滿腔的怒火,和所有一切的過錯,全都一分不剩地歸咎於他,甚至把他千刀萬剮。
另外,我還恨他的是,他和我離婚的時候,沒有留下一絲不舍,更沒有流下一滴眼淚。而且,在和我離婚不到一個月,他就和那個女人領證了。
不過,這些年,我的親媽、閨蜜和親兒子也一直在勸慰我。他們說,前夫雖然犯了錯,但並沒有我想的那麼壞,畢竟他是凈身出戶,也把包括兒子在內的所有的一切,都留給了我。
他們還說,快刀斬亂麻勝過藕斷絲連,他當初主動和我離婚,那不叫絕情,而恰恰是他聰明和敢作敢當的表現。
我當然不能同意這種犯錯之後卻還要逃之夭夭的說法,如果這樣的話,婚姻還有什麼意思?婚姻從某種角度上說,不就是讓人有一種在可控範圍內,去主動改錯,把損失降到最低的機會嗎?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可他倒好,連這個機會也不要了,而且還能那麼理直氣壯和自帶優越感地向我提出離婚!或者退一萬步講,但凡他只要考慮一點我的感受,就算是要離婚,他也應該是留給我主動提出來的啊!
所以,離婚之後,整整11年,我和他沒有任何來往,兒子的撫養費我也沒要他的,以我自身的能力和娘家的條件,撫養兒子我沒有任何問題,但我不希望我兒子的記憶中還有這樣一個父親。
天堂有路他不走,地獄無門他偏行。果然,老天開眼了!他終於和那個女人過上了苦海無邊的日子。結婚不到三年,他就從單位下崗了,然後他只能去他弟弟的手下打工。
但每個月六七千塊錢,怎麼養得起那樣一個好吃懶做、愛慕虛榮的女人和她的兒子呢?所以,他每天都過得很憋屈,也得不到任何溫暖,而且還要擔心戴綠帽。
最後,他的報應終於來了,他查出了肝癌,吃不好睡不好,有病不能治,我讓兒子帶了很多好東西去看他,他也吃不了……只能拖著等死。
然而,沒想到的是,他走了之後,我卻變得心裡空空,不再有恨,卻有一絲懷念。甚至,在聽完兒子轉述過來的那最後一句話,我竟然完全破防,嚎啕大哭了起來!
想想已經走過的這半百人生,我把人生最美好的感情和青春都給了他,陪他走過了12年,然後又繼續搭上了11年的時間去恨他。
但他終究還是在離開之前,留下了懺悔,留下了一句良心話:他這輩子最大的過錯,就是和我離錯了婚!
人常說,恨比被恨更加痛苦。他倒是永遠地走了,再恨他也沒有用了,可我又何嘗希望自己在痛苦中過完這一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