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年父母建房時和大伯鬧掰,如今看到兩家荒廢成鬼宅,卻後悔哭了
有時候真不理解,農村那些為了點地方和水源,跟兄弟或鄰里而爭得頭破血流,到底有什麼意義?
說起這種讓人不解的事,我家就發生過。

今年43歲的我,出生於農村一個大家庭里。
雖然我家只有兩姐弟,不算大戶,但我父親那輩的兄弟姐妹卻很多。父親一共五兄妹,分別是我大伯、二姑、我父親、小姑和小叔。
聽我父親說,以前我們這個大家庭很幸福,一大家子住在一個帶祠堂的老屋裡,每天吃飯都是滿滿一圍台,其樂融融的。
但這和諧又熱鬧的家庭,卻在1982年那會兒,隨著村裡開始分田地,大伯為了多拿田地,提出了分家獨過。
好好的一個老屋,很無奈地分為三份,西廂4間房給了大伯,中間帶祠堂的房子給了爺奶和小叔,而我們家則是拿到了東廂四間房。
不過我們家和爺奶小叔是分房不分家,每天還是一起做飯吃。而大伯分了家,一開始也和我們關係很好,家裡有事也會一起分擔,干農活時也會和我們家幫著干。

大伯家那時候比較能耐,分房沒多少年,他就靠運氣發了筆小財,然後把西廂房給拆了重建了二層小樓。
建房時,他為了把房子建的寬敞一點,先是把天井占了不說,還挨著我小叔和爺奶的牆根建房,搞得小叔有兩個房間的窗戶,沒光線也不通風。
那時候,小叔中專畢業去了城裡工作,很少回來,就沒去計較大伯的侵占,而我爺奶也睜一眼閉一眼沒去說。我們家就更不用說了,沒有侵占到我們的地方,更沒去制止大伯。
大伯建房過了幾年,爺奶相繼去世,小叔又不經常回來住,那中間的老房子,就壞的壞,爛的爛。尤其是小叔緊鄰大伯家的兩間不通風透光的房間,隨著潮濕老鼠白蟻啃咬,變得腐爛不堪。
我上高中那會兒,一場特大暴雨直接把那兩房間的屋頂給干垮了。小叔本想就花點錢,照樣子搭建回去的,而我父母覺得老房子木頭做的,不住人肯定過不了幾年又會垮塌。
當時我們家房子也不是很好,於是就跟小叔商量,乾脆兩兄弟湊著一起把老房子拆了重建成小樓房。
這樣房子就不怕風吹雨打,而且房間更多了。兩家住在一起,過年過節他們回來,我們家也可以接待他們,再也不用他們回來還要各種大掃除。
小叔覺得這樣很可以,並且當時小叔在城裡賺了錢,而我父親也靠著種果樹攢了不少錢,於是兩兄弟說干就干。

未完待續,請點擊「下一頁」繼續閱讀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