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慾斷魂。
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到了,國家為了彰顯對這個節日的重視,特意放了三天假。讓那些在外打拚的兒女回去祭奠逝去的親人。
這很平常的一個節日,卻因為某些地方存在的一些陋習,讓那些嫁出去的女兒沒有機會回去給自己的先人燒一炷香,訴說心中的思念之情。
4月2日,一女子分享出嫁的女兒不能給娘家上墳,只能在遠遠的地方給父親磕頭的一幕引發關注。網友吐槽:世俗條條框框不必太認真。
女子分享說,父親是去年因病離世的。這對於她來說,是一個很沉重的打擊。這一年來,一直都沒有從失去父親的悲傷中走出來。
這不清明節了,本想著去父親的墳上燒一柱香,訴說一下他走後這些日子對他的思念。
當時回去的時候,買了很多東西。雖然這是迷信,但是內心相信父親能收到。希望父親收到這些東西,在天堂過得好一些。
然而,當她提著這些東西回去時,家人告訴她,當地有習俗,嫁出去的女兒是不能回去給祖先祭拜的。
很不理解,但是流傳下來的習俗,也不得不要遵守。無奈之下,只能在遠遠的地方給父親磕頭,讓心中的思念的化作淚水灑入大地。
女子把當時一幕分享在網上。家裡的男丁提著祭拜的物品往父親的墳上走去,而她卻不能靠近,只能遠遠站著,望父親的孤墳一眼。
想著逝去的父親,淚如泉湧。深愛著父親的女兒,竟然都不能去父親的墳上燒一炷香,磕個頭,這是什麼樣的習俗啊。這明明是對女兒的歧視。
對此,有網友說,既然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習俗,總有它的道理,還是要尊重吧。要不然冒犯祖宗就不好了,讓在天上的祖宗都不得安寧。
還有網友說,我們這邊也有這樣的習俗,每一年我的姑姑都回來,她們買東西,但是從來都不去祖墳,都是我們拿去燒給爺爺奶奶。我母親嫁給我父親幾十年,也從來沒有去上過墳,據說,外姓的人也不給去。
不過,也有網友認為,這才是真正的迷信,歧視女性。老一輩的舊思想未必適合現在的人,覺得不舒服,就沒有必要再遵從了。
筆者觀點
所謂的習俗,不過是一種信仰罷了。信則有,不信則無。
清明的意義就是讓活著的人對逝去人的緬懷,目的就是喝水不忘挖井人。我們有今天的幸福生活,也有前輩們的功勞。
既然存在著對人歧視,讓人覺得不舒服,就沒有必要再遵從下去了。
更何況,女兒給父親上墳,這再正常不過了。難道女兒出嫁了,就不是父親的女兒了嗎?就不配去懷念逝去的父親了嗎?
對此,你有什麼想說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