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救他全家都得死」!兒子觸電進ICU「母親含淚放棄治療」 醫生大悟:見死不救才是真慈悲
即使治療,過程中,病人也會極其痛苦。
這還只是治療過程,病人救過來,成了植物人,送回家裡,還需要專門抽出人手來照顧。
照顧幾年時間,病人還是難逃一死,期間,病人不會有任何知覺。
如此,跟當場死亡又有什麼區別呢?
最後既花了錢,又累垮了一個家庭,實在沒有意義。
不一會兒的功夫,工人的父母來到了醫院。
他們在了解兒子的身體狀況後,直言不諱地表示。
「放棄治療吧,我們不治了!」

當時黃勝堅聽完後十分意外:「不治了?那可是你的親生兒子,說不治就不治?」
母親則十分堅定地表示。
「我兒子,唯一的兒子,是我的心頭肉!」
「但你看看外面,有三個小孩,沒一個正常的!」
「你把他救成植物人,我們怎麼辦?你不是讓我們全家都去死嗎?」
「他是我唯一的兒子,我最有資格說這句話!」
最終,工人被放棄了治療,在母親和妻子的看護下,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。
對於一個醫生來說,治病救人是天職,因此在遇到病患時,他們理所當然希望全力救治。
但是醫生卻沒考慮到,活著的人該怎麼辦?
這天之後,黃勝堅醫生回到家就一直在想,為什麼我不能選擇放手?
想了半天,他想明白了。

醫生作為特殊職業,很容易逃避死亡,但卻不能接受病人死亡,這等於承認自己的失敗。
但經歷過這件事之後,黃勝堅想明白了一件事。
「為了滿足自己的良心,給病人和家屬帶來痛苦,這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!」
有時候,不僅是對病人和家屬的不公平,也是對其他病人的不公平。
有的病人住在加護病房,已經住了一個月的時間。
但是身體狀況一直在往下走,根本沒有好轉。
此時醫護團隊已經知道,繼續急救已經沒有意義,病人情況會一直惡化,直至死亡。
如果不去救治,這個過程可能只有五天。
但是送進加護病房後,這個過程可能延期到十天、二十天,甚至一個月、兩個月。
期間,病人無時無刻不承受痛苦。

加護病房,平均五天可以救一條命,但是硬讓一位重症病人住了五十天。
並且所有人都知道,這個病人已經無藥可救了。
如果不去救這位病人,這五十天時間,可以去救治其他十個病人,讓他們重新活下去。
但因為救這一個病人,讓其他十個病人無法來到大醫院,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。
最主要的是,在加護病房中,從來沒有人詢問過,這位病人是不是想繼續活下去。
有時候,連他的女兒都在問他。
「你到底是在積陰德,還是在作孽?」
對於這個問題,黃勝堅無法回答。
但是放棄一個人的生命,真的容易嗎?當然不容易。
除了要過自己那一關,還要承受病人親屬的非議。
未完待續,請點擊「下一頁」繼續閱讀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