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謂的學霸只是鳳毛麟角,普通才是大多數孩子的人生,為了擠過獨木橋,多少孩子挑燈夜戰,只為實現心中那個夢想,而我卻是個例外……
0 1
我叫苗淼,是一個迷茫、有點費勁的女孩。
我的快樂停留在六歲那年,我媽送我去了學前班,a、o、e學個不停。
筆都抓不牢實的小手,硬是被他們逼著寫作業,扳著指頭算數學、一筆一划寫大字。
我媽還無比堅持地讓我去彈鋼琴,去學跳舞。
我的生活被安排得滿滿的,根本沒有喘氣的空隙。
我爺爺奶奶因此還和我媽翻了臉,差點逼著我爸和她離婚。
要不是我爸是個妻管嚴,估計我家早就黃了……
0 2
上學前班的成效顯著,我次次考一百,我媽可是美美地得意了好一陣子。
我也因為被老師表揚,而變得趾高氣揚、自信滿滿。
在老師的印象里,我活潑開朗,課堂發言特別積極,作業也完成得很好。
可是,好景不長,到了三年級,我的成績直線下滑。
以前的老本吃完了,語文尚且可以,可數學次次都是不及格的那種。
到了五年級,空間轉換,通分,質數,公因數,公倍數……我統統懵圈。
我無助地跟我媽說:「媽,太難了,數學對我來說,真的太難了。」
我媽立馬變了臉:「不懂才會說難,你沒長嘴呀?遇到不會的題,為什麼不向老師同學請教?」
為了讓我拔尖,他媽還幫我請了一對一的數學家教。
可最終,家教也犯了難,主動提出退學費,留下一句話:「沒見過這麼不開竅的孩子。」
「什麼叫不開竅,不會說話就把嘴閉上。」我媽為此還和家教乾了一架,說人家水平有限。
0 3
漸漸地,我頭頂的光環慢慢褪去,我臉上的笑容也隨之消失。
尤其是每次看到數學、物理成績時,我都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。
再後來,我就厭學了,看到書本就頭疼。
我媽急得滿嘴是泡,成天不厭其煩地給我上「大課」。
我歇斯底里地吼叫,說自己不是學習的料。
我媽哭了,說我是她唯一的希望,說我放棄學習就是要了她的命。
看到我如此的痛苦,我爸終於發威了,和我媽大幹了一架。
我爸被夾在我媽和爺爺奶奶之間,本來就憋屈,再加上我的「頭疼事」,終於爆發了。
0 4
有一天,我爸叫住了我,說要和我談談。
我心裡咯噔一下,在我的印象里,我爸從來沒有如此嚴肅地和我說過話。
我猜想他會和我媽一樣說一些大道理,讓我發奮圖強。
諸如「知識才能改變命運,笨鳥先飛」之類的話。
只可惜我想多了。我爸並沒有按著我的版本「去演」。
整個談話,我爸只向我傳達了一種聲音:盡力就好,要對得起自己,也不能太辛苦!
我爸回憶了我小時候的趣事,說我小時候總是笑得那麼燦爛。
我看到了他眼裡的淚花。
我爸說他真不希望我長大,他就想我一直做他快樂的小公主!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0 5
說這些話時,我爸的眼眶一直是濕潤的!
我聽了很自責,也給自己打氣,要樹立信心,努力提高成績,不讓爸爸媽媽失望。
可越是想學好,就越是容易泄氣,稍微懵圈就急躁。
不能靜下心來去分析問題。
總之見了數理化就頭疼,看見考試成績就發慌,手心裡全是汗。
老師也對我沒轍,啥方法也用了,就差領我回家「私教」了。
我媽焦慮地大把大把掉頭髮,對我更是恨得牙痒痒。
我媽給她一個好姐妹哭訴,說她啥方法都用了,打也打了,罵也罵了,錢也花了,可我就是不開竅。
為了我的學習,我媽和我爸沒少戰爭,我爺爺奶奶更是沒少摻和。
折騰了半天,還是我爸勝出,我爸經常懟我媽的一句話:「你把孩子逼瘋了,你就高興了?」
我媽再強勢,也有她的軟肋,那就是不能失去我。
0 6
我媽慢慢接受了我不是讀書的「料」這個事實。
她的轉變讓我很驚訝……
她翻看了很多關於教育的書籍,還跑去聽別人的講座。
她從前總是說:不學習就沒有出路,只能任人擺布。
可如今卻說,讀書不一定是孩子唯一的出路。
我媽轉變之大,連我爺爺奶奶都露出了少有的笑容,破天荒地來了我家。
我爺爺說健康比啥都重要,說我長身體,要吃好補好,不能熬夜。
我奶奶更是笑彎了眼,一個大雞腿就扔進了我的飯碗,我又夾給了我媽。
我們相視而笑,那可能是我家最快樂的一天。
我雖然學習追不上,可干別的卻樣樣起勁。
雖然身上被打了標籤,可並不影響我的快樂……
我積極參加班級里的各種活動,繪畫、書法,每次都拿獎。
雖然不能用成績爭光,可卻用另一種方式給班級爭榮譽,給老師臉上添了點光。
0 7
我深知學習的重要性,可我就是學不好。
每次公布成績,我看到老師那恨鐵不成鋼的眼神,我都恨不得鑽進地縫裡。
我也努力過,可就是追不上,我假裝挺開心,可內心卻無比的彷徨。
一次次考試,一次次對比,真的太壓抑,太傷自尊了!
青春年少的困惑與傷心,在一次次成績面前被體現的淋漓盡致。
雖然我從來不覺得學習是為了父母在學,可就是沒有辦法超越。
很遺憾的是,我中考還是沒有考進離家很近的重點中學。
看著曾經同路的小夥伴考入心儀的高中,我只能獨自黯然神傷。
我沉寂了好一陣,還是選擇去了一所離家很遠的高中。
一步之遙,卻沒有邁進去,這也成了我日後心中的一塊病根。
每天上學,都要路過那所重點高中的校門,讓我心裡特別難受,很長時間,那塊壓著我的磐石都沒有落地。
相反的,爺爺奶奶卻很高興,說只要有學上,只要身體健康,比啥都強。
好在,新的學校,新的環境,新的老師和同學,讓我燃氣了新的希望……
0 8
開學第一天,班主任老師語出驚人,說學習真的沒什麼用。
我和同學們都驚呆了,一個老師竟然說出如此的話語。
一下子激起了我們的好奇心。
老師沉默良久,接著說道:「你們當中的大多數人,可能將來一輩子也用到函數方程式,更用不到文言文,不會說一句英語,不會用用到物理化學公式。」
同學們一下子沸騰了,三兩成群地開始議論。
老師啪啪地拍了拍講台,接著說道。
「沒有用,為什麼還要學習呢?我相信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成為一個無知的人,沒有常識的人在生活中常常會被取笑,而且會生活得很辛苦,學習能增長能力和智慧的知識,真的會受益終身。」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老師說得很簡潔,同學們聽得一片茫然,有的人搖頭,有的人半點頭。
雖然我也沒有太理解,但我還是在心中暗暗地給自己加了把勁。
我想改變自己,不想讓別人看不起。
可天不遂人願,我再努力也沒有讓成績提高多少,頭髮大把大把得掉。
不知道熬了多少個夜晚,哭了多少回,我爸媽除了心疼,別無他法。
那個時候,我真的認命了,覺得自己真不是一個學習的料。
連我媽也釋然了。
轉眼就到了高三,可想而知的緊張,連空氣似乎都是凝固的。
家裡的氛圍讓我不知道是開心還是難過。
爸媽說話都很小心,生怕刺激我,爺爺奶奶天天給我解壓,說條條大道通羅馬。
我苦笑著,只有自己的內心清楚考不上大學意味著什麼……
0 9
整個高三,我的目標很明確,就是要拚命考上大學,把不明白的知識點一點點吃透。
有了目標,就有了人生的導航,也有了奮進的動力。
看著小紙片上自己寫下的那娟秀的字體,我整個個精神狀態都不一樣了。
不光是我,班上的同學都變了樣,都在為最後的衝刺做準備,我們似乎一夜之間長大了。
或許,這就是我爸媽說的一開竅吧。
只是來得有些晚了點。
我知道自己的水平和能力,悄悄地告訴自己:只要努力過,就沒有遺憾!
只可惜,幾次模考,我的成績都不理想,我默默地流淚,不敢讓爸媽知道。
終究紙包不住火,爸媽知道我的成績後都沉默了。
幸運的是,我遇見了貴人,也就是所謂的高人指點……
1 0
我媽媽一個特別要好的朋友從北京歸來,給我們支了招。
我選擇了零批次的特招生。
從沒有學過表演、朗誦的我,被父母送去上了一個月的集訓班。
一切順利通過。
我像做夢一樣被浙江一所大學錄取了。
我的成績真的沒眼看,可對於這個專業而言,卻足以上岸。
用大人的話講,我是鑽了高考的空子,占了一個珍貴的名額。
很少有人去研究高考的錄取方式,專業選擇的重要性。
我一個曾經的差生卻因為一次重要的相遇,一次選擇,而改變了命運。
算是實現了自己的小目標,我也不再憂鬱,那個暑假,我變得越來越自信,越來越快樂。
1 1
真正的驚喜還在後面……
我以為進了大學,生活一切照舊,以為自己的人生不過如此。
上了自己不喜歡的專業,混上四年拿了畢業證開始重複別人同樣的人生。
沒想到大學讓我開了眼界,優秀的人太多了,真的是很感慨。
所有的知識都和高中脫了節,再沒有那枯燥難懂的數學題。
我興奮的差點就歡呼出了聲響。
我從未有過的放鬆,像個小鳥一般嘰嘰喳喳地和爸媽彙報每天的新鮮事。
也就是在那裡,我重新規劃了人生,為自己加油打氣。
四年的時光,讓我飛速地成長。
我報考了上海的一所985大學的研究生,專業是我喜歡的設計。
拚命求學的同時,我也豐富了自己的眼界。
我想去更遠的地方看看,想攀爬到更高的地方眺望。
說實話,我都不太相信自己能考上研究生,而且一次就「中」。
對於我這樣一個曾經的差生而言,說實話,心裡還是有些小小激動的。
好在這些年我一直沒有放棄自己,那一個個漫長的黑夜,只有月光能讀懂我的內心。
1 2
我收到錄取書的那天,我媽哭了,我爸哽咽了。
我知道他們從沒有放棄過我,只是他們在默默接受我的平庸。
我內心的那股子韌勁,讓我衝破了重重阻礙,破繭而出。
研究生畢業後,我留在了上海工作,收入也很可觀。
兩年後,我認識了我的先生,一個比我大五歲的新加坡商人。
人生如此的曼妙,讓我差點找不著北了,我媽常說我命好,每一步都有驚無險。
說實話,我很感謝高考的那一次選擇,如果沒有專業報考的投機取巧,也沒有今天的自己。
人生的高度永無止盡,努力攀爬,達到自己理想的峰脊真的很不容易。
而我就是那個幸運兒,真的很幸運。
雖然不是大富大貴,但如今的生活確實很愜意。
我一個普通五線小城的差生,沒有背景,沒有資歷,更沒有漂亮的臉蛋,一路走到今天,真的有些感慨。
選擇真的大於努力。
雖然我也很努力,很較勁,但選擇讓我一次次飛越。
我只想說,人生很精彩,前方的路很魔幻,千萬不要輕言放棄,人生有很多種可能。
也許下一站就是你的彩虹……
這是一個情感傾訴的網絡故事
這個故事很有代入感,不免讓我想起了自己的高考季。
我們那個年代,真的不懂前途,不懂學習對自己意味著什麼。
父母也沒有文中所述的那般操心。
似乎一切都是隨意,沒有人給你鞭策,唯一響在耳邊的話就是「金子放在哪都會發光」。
時過境遷,回頭再來看,才覺得自己是多麼的無知。
很羨慕她有一對好父母,更是遇到了一個貴人,在關鍵的時刻為她指明了道路。
任何事情都會有他的捷徑,只是大多數人沒有發現而已。
有時候運氣也很重要,只能說主人公都占齊了,才會讓自己的人生開掛。
人生千萬種,你又是哪種呢?看似光鮮的外表,又有誰知道曾經的暗黑下獨自前行的艱辛呢?
走自己的路,望自己的天,人生很精彩,努力攀爬,不要輕言放棄,機會永遠都是給有準備的人。
也許今天的你不夠成功,但並不代表未來的你不出彩,加油吧,年輕人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