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老葉 故事來源:何俊平
人的一生會做很多錯事,有些錯事可以改正,但有些錯事一旦犯了,卻沒有機會給我們後悔和改正的。
就比如我,9年前以8萬元的價格把農村老宅賣掉了,當時是很高興,一個破爛老宅都能這麼有價值。
可如今隨著父母相繼去世,我卻對當年賣房的做法很是後悔,我不是嫌價格賣少了,而是老了才明白,農村老宅的重要性。
大家好,我叫何俊平,今年45歲,出生於廣東農村家庭,我的父母都是農民。
小的時候家裡很窮,父母靠著三畝田地供養一家五口人,分別是我、姐姐,以及一個體弱多病的奶奶。
我們家當時住在一座泥土搭建的老房子裡,這房子外表看起來很大,房間也很多,可裡面卻住著好幾家人,真正屬於我們家的,只有三間半的房間。
三個房間分別是父母一間,我和姐姐一間,奶奶住一間,另外半間是和鄰居一人一半的廚房。
我們家沒有私用的廁所,每天幾戶鄰居共用一個洗浴房和廁所。我們家也沒有客廳飯廳,父母的房間稍微大點,就成了我們全家人的客餐廳。
小的時候,倒沒覺得這房子有多麼不便,隨著我和姐姐長大,周圍的鄰居建房了,很多可以共用的天井、過道、後院,都被占用或買斷後,我們家就變得很擁擠。要不是奶奶在我14歲時去世了,我還要跟姐姐同住在一起。
父母對家裡的生活環境是很無奈的,他們沒文化沒技術,除了種田啥也不會,也就沒辦法改變家裡的一切,只能把希望都寄托在我們這一代。
我和姐姐打小也被父母叮嚀,說我們要好好讀書,然後考上大學,當官發財,回家建房子,讓他們能跟著享享福,住大一點的房子。
我和大姐也承受著父母的寄託,一直很努力讀書,但是大姐卻被命運拖累,她讀書比我厲害,可因為兩個孩子讀書開支太大,父母就沒給大姐讀太多書。
初中畢業後,大姐就被父母送去打工了。然後沒幾年,大姐就被父母安排嫁到了隔壁村,變成了像父母一樣的農民。
我還好,全家人都供我讀書,我也努力讀了大專,並順利留在城裡工作。工作沒幾年,我也在城裡娶妻生子和安了家,開始讓家人跟我過上了好日子。
那時候我算是有點錢了,但我卻沒有回老家建房子,而是為了妻兒和工作,選擇在城裡買了套房。
我覺得,農村老家沒必要建房子,畢竟我們年輕人一年到頭也回不了幾次,並且城市比農村好,生活很方便。
隨著城裡有房後,我也陸續把父母接到了城裡享福。
我是2008年接父母到城裡住的,那時候離開老家來了城裡定居後,父母別提多有面子,每每回去過年過節,都會忍不住跟鄰里炫耀。說城裡的好,城裡的熱鬧和繁華,這惹得不少鄰里羨慕不已。
每當看到父母這樣倍有面的時候,我心裡也高興,終於帶父母享福了,也終於給窮苦的父母有了長臉的機會。
去了城裡後,農村老家就很少回去了,起初一年會回去一兩次,後來隨著我們工作忙,又生了二胎,然後回農村老家不方便,就變成了兩三年才回一次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每次回去也很少住那老房子,一般回去祭祀完,就會去隔壁村的大姐家吃飯,然後不過夜,馬不停蹄地回城去。
大家都知道,農村老房子平時住著人,有人打理就不會腐爛倒塌,而我們老房子長時間沒人住,沒幾年就落敗了。大概是我父母進城的第5年,家裡的老房子,就在一場暴雨中,垮塌了兩間房。
看到老房子塌了,父母一直叫我要回去修繕一下,也一直強烈建議我,有錢的話也要像鄰居們一樣,重建個二層小樓去。這樣才有面子,回去也能住人。
可是我卻覺得與其花錢在農村建房,還不如在城裡多買一套小戶型!畢竟城裡的房子可以升值。
而在農村的房子,一年到頭住不了幾次,回去住也不方便,道路很窄很爛,沒有網絡,供電不穩定等等,最主要不會升值和變現。
所以我覺得這房子建得再好也是白費,於是就沒聽父母的話,叫人把垮塌的地方,用完鐵皮瓦蓋了下,就沒再去改造了。
9年前,隔壁鄰居家3個兒子都準備成家了,就找到我,提出想花8萬元買我的老宅建房子。
我問了問父母的意見,父母都說沒必要賣,那裡是我們家的根,賣了它會對我們家不好。因為我這個人最討厭老人講的風水,講封建迷信的事情,所以,父母越這樣說,我越是要賣。
並且當時我打算在小區里多買一個車位,價格7萬多,於是我就自己做主,把房子賣給了鄰居,感覺用不到老房子,能換個這麼有價值的車位,還是挺不錯的。
老房這麼一賣,我們家就真的脫離了農村一樣,除了爺奶和祖上的墳墓在山上,其他的田地和老房都和我們沒有關係了。
讓我沒想到的是,隨著這幾年大力建設新農村,老家被改造非常好。
小路變成了雙車道的水泥路,兩邊也種了綠化樹,建了路燈,村裡面也通了網絡,建了垃圾池,很多危房也被改造。
漸漸讓很爛的村莊,變得特別美麗。很多跑到城裡安家的人,一到周末或放假,都習慣性往農村跑。
那時候看到老家的變化,我心裡頭就有點後悔了,早知道不賣老房子,這樣我們也能回去享受下新農村的美好生活。
而這些都不算什麼,這兩年父母陸續去世,這身後事的問題,才是讓我對當年賣房後悔不已的。
老一輩人都講究落葉歸根,可我父母去世後,卻沒辦法回老家辦後事,因為老房子沒了,沒地方給我們設靈堂,也沒辦法像村裡老人走了一樣,好好地辦一場風光葬禮。
在城裡,左鄰右舍也不允許我們設靈堂做法事,所以父母去世時,我們都只能一切從簡,直接火化了,就送去公墓安葬。
父母走後沒機會落葉歸根,我在農村老家也沒了落腳地,以前回去祭祀,車子能停在家門口,人也還能回老房子看看,甚至還可以簡單做飯來吃。
而如今,上山祭祀完爺奶和祖宗,要麼跑去隔壁村找大姐,要麼就只能馬不停蹄回城。這些年隨著大姐去了城裡定居,我們也沒辦法經常去大姐家落腳,並且也不好意思年年都去。
這就搞得我們一家回到村裡後,就像外人一樣,沒多少人認識,也沒有地方落腳,很尷尬又很辛酸。
沒想到當年8萬元賣了老宅子,會讓我如此難堪,我想過重新買個地皮建房,卻發現,現在在農村建房,是有錢也建不了了。因為我已經把戶口遷走了,宅基地也給了鄰居,是沒機會回去建房的。
所以,說到最後,希望從農村走出去的朋友們,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犯傻,把老家房子賣了。
老家的房子再破再爛,也要留住,這是我們的根,失去了就找不回來了,並且在這村裡面,屬於我們的一切,也都會消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