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老葉 故事來源:葉曉靜
對於我們客家人來說,過年沒回老家祭祖,這清明就一定要回去的。
這兩年過年,因為家裡老人陸續生病,我們一家五口都沒回過老家。而今年清明,正好丈夫不用值班,老家的公路也修了水泥路,我們就決定回去住個兩晚,祭祀完丈夫這邊的爺奶,再跑我娘家,去祭祀我那邊的爺奶。
我娘家就在丈夫隔壁鎮,不管是對於我丈夫的老家,還是我自己的老家,我都覺得是十分美麗的。尤其是清明時節的老家,煙雨縹緲,雲霧繚繞,到處青山綠水的,真的比城裡好百倍千倍。
我家孩子也經常鬧著要回農村老家去,說這樣就可以跟農村的小孩一起玩,去釣魚、釣黃鱔,還有摘李子、琵琶等等。
所以,時隔兩年,再次提到回老家,我們一家都非常高興,3號晚上7點多,我們也蹭高速免費,就早早開車回家了。
大晚上開車回老家時,一路上都感覺村裡變得挺好的,道路都水泥硬化了,並且裝了路燈、垃圾桶、各種建設美麗鄉村的標語等等,就像電視里播放的美麗鄉村的標準。
雖然時隔兩年沒回老家,睡在有點潮濕的床上有點不自在,但其他都還好,尤其是呼吸到雨後那種清新帶點泥土味的空氣,就感覺整個人都自在了許多。
第一晚我睡個很沉的覺,不知是在老家聽著雨水入眠的原因,還是一路舟車勞累了,1點多睡的,就讓我一覺睡到了第二天早上10點。
要不是公婆叫喚,說趁著停雨去割墓地草,我都捨不得起來了,在老家睡覺實在是太舒服了。
起床後,我帶著美好的憧憬,打算要好好欣賞下農村的綠水青山,結果映入我眼帘的卻是一堆很糟糕的變化,讓我一下子對農村老家失去了所有美好。
1、農田都荒廢了
3年前我們回來時,家門口那一大片田地,還是有不少人耕種的,雖然早就沒多少人種水稻了,但普遍都還會把田地耕種起來,種一些蔬菜、南瓜、地瓜、花生、木薯等等。
到處都整齊,沒多少野草,所見都是農作物,讓人看了都想回來開墾一塊地種種瓜果蔬菜。
可這次清明回來,那片田地,除了還有幾塊有人圍欄圍著種菜,其他基本荒廢了,那野草叢生的,就像河邊的荒地,密密麻麻地長滿各種野草,都看不見田坎了,也分不清哪塊地是誰家的。
鄰里大伯家原本有6畝田地,其中包括我們家的2畝多,在十多年前就借給他種了,過去他一直拿來種水稻,可去年年初開始,卻突然不耕種了,就圈了一塊地,拿來種菜也養鴨子,其他的土地就在那長草。
問他為啥不耕種了,他卻說現在種水稻不划算,成本高,人工錢也貴,還不如直接買米還更便宜,也更輕鬆。
2、小溪到處都是垃圾
家門口有一條連著三個村的小溪,過去一直很清澈的,雖然還是很野生的小溪,沒有水泥硬化的水渠,小溪兩邊也時常長滿野草,小溪底部也是充滿淤泥和亂石。但是卻清澈見底,還有不少魚蝦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我兒子小的時候回來,就非常喜歡和一群小朋友去小溪里抓魚玩,或者把水堵起來,在那玩水嬉戲。
6年前,為了建設新農村,那小溪就被水泥硬化了,變成了城裡一樣的水溝,看樣子是整齊又好打理了,但是卻沒了從前那種原生態的樣子。
魚蝦少了,垃圾也多了,三個村的人,不知怎麼的,明明村裡都設置了垃圾桶,可他們卻喜歡把一些生活垃圾往小溪里排,搞得小溪到處都是垃圾,一點也清澈和美觀了。
這次回來,我還發現不知誰家的雞死了,也丟在小溪里,然後卡在一處堵水的地方,發脹腐爛,然後家家戶戶都情願不去用小溪的水,從而不去清理小溪。
3、漫山遍野都是墓地
以前老家的後山,哪哪都是樹木,鬱鬱蔥蔥的一大片,遠遠望去就是青山綠水,一處絕美的風景。山上一到這雨季過後,就會有各種野菜,比如蕨菜、野菌子,還有清明時節的都會有很多做清明粄的青草料。
過去我婆婆經常帶我去上山摘青草做清明粄,然後摘蕨菜、挖菌子等等,感覺後山就是我們的寶貝,哪哪都是菜。
今年回來,我們卻不敢去後山了,因為這幾年,隨著村裡老人去世得多了,這後山的地方,處處都安置了墓地。
並且現在的人,不知怎麼的,把墓地做得特別大,也特別豪華,有弄紀念亭的,也有弄個大墓穴,墓穴前又搞個大平台的。
很多人都跟風,就搞得後山哪哪都是墓地,我沒敢去數,聽公婆說,這兩三年村裡走了八九個老人,這後山也就多了八九個墓地。
雖然說現在很多人都不信鬼神之說了,但看到屋後面一堆堆墓地,還是會讓我覺得有點瘮得慌。並且看到從前的青山,如今變成一大片墓地,也是讓我覺得很不美觀,好好的靚麗風景,就變成這般模樣了。
4、家家建了小洋樓卻沒人住
我們這個村以前是一大片的土瓦房,雖然家家都不咋地,但那時候常住的人還是非常多的,尤其是到了過年過節,或者有啥紅白喜事,整個村都會熱鬧起來。
而這幾年,家家不管有錢沒錢,都拚命在老家建一棟新樓房。
看著家家都有了新房,可往日的人氣和熱鬧卻不見,一個個在老家建了小洋樓,卻很少回來住,紛紛都去了城裡定居,家裡的房子就閒置在那。
有些建了新房的,自己不回來住,也不給老人,依舊讓老人住老屋,即使房子擱在那落灰長草,他們也不肯打開給老人住。
我屋對面的鄰居,5年前挨著老房子建了個三層小洋樓,就搬新房的時候熱鬧了一回,往後就沒人居住了,都跑去了省城居住。
即使他家還有一個八旬老人,但只能住在老屋裡,新房是一天都沒讓老人住過,聽別人說,年輕人怕老人在新房去世,影響不好。
看到這樣的情況,實在是讓我有點反感,不知他們回村建房的意義在於什麼?
其實除了這些,農村老家還有很多變化,雖然總的來說,農村的生活設施是變好了,很多人也富裕了,但看到那些糟糕的變化,還是讓人很反感,同時又覺得很可悲的。
不知大家那邊的農村老家,是不是也這樣?而看到這樣變化的農村,你們還會喜歡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