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發現,一個孩子是否懂事和出息,跟讀什麼學校受什麼教育無關
弟弟對於小侄子的教育,一直是要求最好。小侄子上小學時,就被弟弟送去我們這邊的外國語學校,這學校學的課程很豐富,從一年級開始就有學外語和五花八門的興趣課,但學費也貴,一年下來就跟讀大學似的。
而我大哥卻啥也不講究,直接把大侄子送去村小讀書。
當時我在鎮上做生意,家門口就是鎮上的中心小學,就跟大哥說過,要不把大侄子送到我這邊讀書,畢竟中心小學的教學質量比村小要好,學習氛圍也會更好。
我大哥卻說,肯學習的孩子,到哪裡學習都一樣,並且還說平常還需要大侄子幹活,沒辦法讓他去太遠的地方讀書。
那時候我覺得大哥挺殘忍的,家家都是為了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,長大後更有出息,可他卻啥也不管,還想讓孩子一邊讀書還一邊照顧家裡,幫忙幹活。
所以,我很心疼的大侄子,時常回娘家時,都會給他買東西,或者放假也會帶他來鎮上住幾天。

五年級之前,小侄子的成績一直比大侄子要好,可五年級過後,也不知怎麼的,小侄子的成績就不行了,經常考不及格。而大侄子的成績卻突飛猛進,雖然拿不到前三,但也是很優秀的。
升初中時,大侄子也是以全鎮前20名的成績,進入了城裡的一所公立初中,而這所初中是我們市裡排前五的,能進去的都是優等生。
而我的小侄子呢,卻很差,要不是他讀的是小初連讀的學校,升初中的時,以他那成績,肯定得分配到城郊的普通中學去。
往後的考學之路,大侄子也是一直很厲害,從沒補過課,中考卻以高分考入城裡重點高中,還拿到我們村裡的獎學金。而高考更是厲害,考上了一本。
不過因為當時我大嫂臥病在床,家裡供不起大侄子去外地讀大學,於是大侄子就沒去省城的一本大學讀書,而是直接報了我們市裡的普通大學。
就算普通大學畢業,大侄子也依舊混得很不錯。
本科畢業後,大侄子也沒去讀研究生,也沒去考公,而是去了某連鎖酒店工作,然後從很基層做起,如今工作不到7年,也就在去年的時候,他就當上了酒店經理,年薪二十多萬。
然後今年年初,又在城裡買了一套房子,把我大哥接到了城裡住,每個月還給我大哥1500元零花。一到放假,也會帶著我大哥到處旅行,吃喝玩樂,讓我大哥是享福不盡。

反觀我那小侄子,卻非常差,不僅學習差,人也長歪了。
升高中時,分數不行,去不了什麼好的高中,但弟弟就花大價錢,把小侄子送去了外地的私立高中,每年花著巨額學費,大概一年要三四萬,比讀四年大學還要貴。
可是越是給他好的,他越是不珍惜,小侄子高考時,連個大學都沒考上。可為了孩子的前途,弟弟又花了三四十萬,把小侄子送去了國外讀書,想著讓孩子去國外溜達一圈回來,肯定比在國內讀高職院校要好。
結果小侄子去國外讀了三年回來,依舊啥也不是,考公考不上,安排他去企業,又看不上那些小企業。
弟弟花了好大工夫,把他弄進國企單位的外包工,待遇都很不錯的,但我這小侄子卻沒待一年,就干不下去了,嚷嚷著要創業,然後從我弟弟那拿了二十來萬,開了遊戲工作室,買了一堆設備,在那做遊戲直播。
每天都拉著一幫人打遊戲,過得渾渾噩噩,說是有收入,但經常還找父母要錢。我弟給小侄子買的一套二居室,原本是想給他結婚成家的,結果小侄子30歲了,女朋友沒談成一個,房子還差點被他賣了。
如今,我大侄子是事業有成,我大哥則是60多歲就開始養老。而我弟弟則是還要拚命工作,原本明年就可以退休的,可為了多掙點錢給孩子,他卻想爭取延遲退休。

所以通過我兩個侄子的不同人生結果,可以看出,一個孩子是否懂事和出息,跟讀什麼學校受什麼教育,是沒太大關係的,而是跟家庭和父母教育方式有關。
要想養出一個懂事又有出息的孩子,就要像我大哥那樣,打小先培養孩子,要自立、要勤勞、要吃苦、要懂事,只有讓孩子認識到了生活的意義,他才會有努力的方向。
而不是像我弟弟那樣,只知道一味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,從不培養孩子面對生活,體驗人生。什麼都給孩子安排好,這樣就會讓孩子得過且過,只會消遣,不懂得上進,最後就養成了啃老族。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