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年前,父母無奈收養了一個男娃,沒想到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命運
因為知青跟我父母同一個生產隊,又是我父親帶他們學種地的,所以我父母跟那對知青情侶的關係很好,在女知青懷孕期間,一直很照顧她。
在那女知青懷孕7個月時,突然接到恢復高考的通知,像他們這些高中畢業生,可以去參加高考,考大學考回城裡去。
當時村裡的很多知青都高興壞了,就像迎來的春天一樣,生產隊的工作都不好好做了,拚命在那複習,而村裡也很照顧這幫知青,種地的活都沒讓他們干太多。
那對情侶知青也參加了高考,女知青當時懷著8個多月大的肚子,也去報了名。
村裡人一邊十分佩服她,一邊也十分擔心她,怕她去鎮上參加高考時,會出啥意,也紛紛勸她不要等孩子生下來後,再去參加第二年的高考,這樣不僅安全一點,並且沒了孕肚,也更能發揮。
但她一心想和男友早點考出農村,回到城裡去,就毅然決然地參加高考。向來成績不錯的他們,也真的一同考上了大學,兩人還報讀了同一所大學。

上大學前夕,女知青的孩子生了,還是男嬰,本以為他們兩個會帶著孩子一起回城。
但就在這回城期間出了事,那位女知青並不被城裡的公婆認可,而自己父母也很保守,認為女知青未婚先孕很丟臉,也沒有認這個孩子。
而他們兩個又要上大學,沒能力帶孩子,就在那兩難之際,那女知青就找到我母親,先是要請我母親幫忙照顧,等他們夫妻倆在學校安頓好,有能力了就會回來接孩子。
臨走時,她給了我母親100元,那年頭100元可是大款,正好家裡也窮我母親也就收下並答應了幫女知青帶娃。
其實那時候,我母親除了看到錢的份上,主要還是很迷信,想著往家裡帶個男娃,這樣好「招子」。爺奶也是很信這個的,也沒拒絕母親幫那女知青帶娃。
那女知青讀大學的第一學期,回來看過一次孩子,就沒影了。
我母親也不知道她們城裡住在哪,也沒有那個錢去城裡找他們,就在家裡一直等啊等,等了兩年多都沒見那女知青回來過。
後來,託人去打聽,才知道,那女知青和男知青到最後都沒結婚,並且還分手了。
在這兩年多里,母親也一直沒懷過孕,後來一檢查得知我母親小產過幾次,體內出了問題,很難懷上孩子。
既然懷不上,我父母就把那個男嬰收留了下來,沒再去城裡找女知青了。面對這種情況,爺奶也只能接受這個男嬰,畢竟有個男丁,總比沒有要好。
而這個男丁,最後就成了我的弟弟。小的時候,也不懂親生不親生,爺奶為了陳家有個後,也一直對弟弟的事守口如瓶。
所以在我還小的時候,一直不知道我這弟弟是父母收養的。

直到我13歲那年,弟弟的生母,也就是當年的那位一走了之的女知青回來了,我才知道了這件事。
我依稀記得,那時候女知青特別豪氣,穿金戴銀,一身華麗的衣服,又坐著小汽車來到我們家的。我姐弟三人都驚呆了,第一次在家門口見過小汽車,並且那女知青帶了很多糖果和零嘴,讓我們姐弟三人高興得就像過年一樣。
未完待續,請點擊「下一頁」繼續閱讀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