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村有句俗話叫做「兒大不由娘」,孩子大了,有了自己的主張,對自己的事能獨當一面,更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,做父母的不得干涉。哪怕家裡就只有一個獨生女兒,她要選擇遠嫁,父母也只能同意,不得阻攔。女兒幸福了,父母也就放心了,至於今後老了怎麼辦,自然也只能自己想辦法。
村裡這位68歲的李阿姨,她的獨生女兒要遠嫁,就跟老伴兒選擇了這樣的方式養老,他們覺得挺好的。
來自68歲李阿姨的自述
01
我姓李,已年滿68歲,老伴兒74歲,我們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。
我們只有一個獨生女兒,取名叫絨兒。我跟老伴兒都只有小學文化,絨兒的學習也幫不上忙,只曉得讓她吃好喝好,不讓她受委屈。
絨兒的學習成績不好,我們一點也不擔心,認為女兒遲早要嫁人,將來能找個好人家嫁了,日子自然好過。絨兒高考沒有上榜,在家玩耍了一年多之後,就跟著一個親戚去了深圳打工。
結婚這麼多年來,我跟老伴兒一直省吃儉用,辛勤勞作。絨兒打工去的那年,我跟老伴兒把平房改成了兩層樓房,心想,要是絨兒找了男朋友帶回家,也能有些面子。
絨兒雖然沒有上大學,但她很聰明,也很勤勞,聽說有好幾個小伙子都在追求她。
我就這麼一個女兒,在她的婚姻大事上,就有了想法,也算是私心:希望她能在老家找個男朋友,最好還是個能入贅的,條件差點都沒有關係。
可是,絨兒並沒有按我的所想去選擇自己的婚姻。
02
有些事總是不能如願順遂,絨兒說找了男朋友,也是獨生子,外省人,春節就要帶回家裡來。我跟老伴兒都急了,絨兒嫁到外省,我們兩老怎麼辦?誰來替我們養老呢?那一段時間,我跟老伴兒都蒼老了許多。
我們不是干涉女兒的婚姻,在我們的勸說下,絨兒說非他不嫁,我們也只好默許。
養了20多年的女兒就要永遠地遠離我們,心裡萬般不舍,縱然也沒有辦法。絨兒答應每年都會回來過春節,以後我們老了負責出錢養老。
人老了光有錢有什麼用呢?需要的是身邊有人來陪伴,我跟老伴兒日夜犯愁。
沒過幾年,鄰居家的獨生女兒也選擇了遠嫁,同時,我表妹家的女兒同樣也嫁到了外省。我們幾家人經常聚在一起互訴衷腸。
03
歲月從沒饒過誰,我們都漸漸老了,農活兒也干不動了,我跟老伴兒商量,留下一點菜地,其它的田地都承包給了別人。
我跟老伴兒還有一些積蓄,絨兒每年還給我們一些,過日子不用愁。忽一日,老伴兒去菜地摔了一跤,從醫院回來後,我就想,家裡光兩個老人還是不行,就跟老伴兒商量,家裡房間多,要不把表妹夫妻倆接過來住,這樣相互有個照應。再說了,表妹的家住得偏僻了一點,搬過來跟我們住,無論哪方面都要方便很多。
我的想法得到了老伴兒的贊同,沒想到,表妹夫妻倆也說這是個好主意,他們也正愁將來老了的問題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一個星期後,表妹他們真的搬來了我家。樓下有兩間廚房,一家一間,樓上有四間臥室,一家兩間。我們吃的水是在自家水井裡抽的,不用交錢;做飯有藕煤灶和液化氣灶,還有柴灶,想用什麼就用什麼,費用自己負擔;至於電費,表妹說由他們承擔,就當是房租。
雖說住在一個屋檐下,我們各自管各自的生活,互不打擾。如果誰弄好吃的,就在一起吃,好開心。
家裡多了倆人,增添了煙火氣,時刻都能感到家的溫暖。在平常的日子裡,兩個男人下棋,我們女人就做一些針線活,聊不完的話,說不完的趣事。有時候,我們四人還打打麻將,為了一張牌爭得面紅耳赤,過後又樂得像小孩一樣。每當看到四張臉上綻放的菊花,我心裡總有說不出的幸福感。
我們兩家住在一起,也算是集體養老的模式,加上還是親戚,平時也走得近,住在一起了關係更加親密。
04
絨兒和表妹的女兒知道我們住在了一個家裡,她們是由衷地高興,還誇我們的這種養老模式值得推廣。
我家鄰居看到我們每天快樂無比,每天都來我家串門兒,有時候,我們六個人坐在一起打撲克,爭吵聲,歡笑聲,經常會引來很多旁觀的人。
我們住在一起,最大的好處就是遇事有人幫襯。那天晚上,我突發闌尾炎,要不是表妹他們,我就得不到及時治療,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。表妹夫也是,他有腰病,經常性地扭腰,那次腰又被扭了,我跟老伴兒幫了他們的大忙。
生活中,我們兩家人相互關照,共同尋找快樂,享受快樂。
當然,我們也會遇到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,比如表妹夫有時候不打招呼就在我家找吃的,他說沒有菸癮,可經常性地自己不去買煙,就抽我老伴兒的,為此,老伴兒只好背地裡跟我發牢騷。
菜地里的菜是我們一起種的,我也留了心眼,每次都挑選最好的,表妹雖有些不悅,但依然沒有表露出來。
不管怎麼說,我們住在一起的這幾年,沒有正面發生過衝突,心裡不舒服,也能自解。住在一起還是幸福快樂的,每到過年,家裡就特別熱鬧。
我的外孫和表妹的外孫都有親家帶,我們都只管自己的生活。我和表妹他們雖說不是有錢人,但還是不愁錢。我們四個人每年都出去旅行一次,還到各自的女兒家裡住上幾天,日子從容快樂。
我們住在一起這樣度晚年,挺好的,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的情況,不妨也試試。
獨生女兒遠嫁,父母怎樣來養老就成了問題,像李阿姨他們的這種養老模式還是不錯的。兩家人住在一起,不計較得失與利益,各自為營,有事彼此關照,有矛盾自解,遠方的女兒放心,自己也不擔心。
老了要有所依,當子女不能在身邊陪伴的時候,就要自己想辦法解決養老的問題。人生在世,哪有那麼多的如意順遂呢?自己能找到養老的辦法豈不更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