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同事喪偶後的生活,我和老伴決定:晚年只剩一個人時就這樣過
文:老葉 故事來源:溫向明
「晚年老伴走了,只剩一個人時,你會怎麼過?」
相信很多人說,真到了這種時候,當然是去依靠子女,和子女一同生活,讓子女好好給自己養老。
雖然說這是養兒防老的必然趨勢,但卻不是絕對可行的。一位七旬老人溫大爺,就用身邊人的事例得到了印證,並道出了自己不一樣的晚年安排,感覺很灑脫又很明智。

來自溫大爺的自述:
我叫溫向明,今年73歲,老伴71歲。
夫妻倆都是普通退休職工,我退休金4100元,老伴3500元。我們有一輛車和一套100平米的房子。
我們生了一雙兒女,兩個都還算有點出息,女兒嫁到省城,女婿家是做小生意的,條件還不錯。兒子則在隔壁市讀大學,畢業就留在那邊工作,進入了國企單位,並且在那邊安了家。
他們姐弟倆自從工作後,也沒讓我們操過什麼心,女兒嫁人,我們沒要彩禮,女兒也沒提嫁妝。
兒子成家時,辦了婚禮但錢是他自己出的,我們就出了幾千元的彩禮錢,等到孫子出生,兒子沒讓我們帶,他們買房子時,也沒跟我們要錢。
總的來說,他們工作後,變得非常孝順,從不麻煩我們,一直讓我和老伴活得很安心。

看到這麼孝順的兒女,我和老伴一直很欣慰,也很沒想過晚年的很多事,總覺得萬事再難,我們都還有兒女這兩個後盾。
因此,談及「晚年只剩一個人時,該怎麼過?」這個話題,剛退休時那會兒,我和老伴是這樣想的。
萬一身邊的老伴走了,那剩下的人就去找兒女生活,把房子賣了,帶著所有錢去依靠兒女而活。畢竟養兒防老,兒女如此孝順,而自己又帶著那麼多積蓄過去,那晚年生活肯定會過得很好。
這原本是我和老伴內心裡,最為安心的一種安排,但兩年前去看望了一位喪偶多年的老同事後,我和老伴卻不敢這樣想了。
我有一個共同工作了快20年的老同事,叫老宋,比我大2歲,每月領著5000多的退休金。過去老宋夫妻倆也和我們家一樣,自從獨生兒子在外成家後,就夫妻倆獨居,沒有去兒子家住。
而6年前,老宋的老伴因病去世後,他就賣了房子,去省城兒子家住了。那些年因為距離問題,加上老宋不太懂智慧型手機,因此我們就少了聯繫。
對於這種疏遠,我和老伴都以為老宋可能是在兒子家享福,忘了我們這些老同事了。

未完待續,請點擊「下一頁」繼續閱讀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