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述:李萌
故事來源於作者身邊的瑣事,有改動
都說人要臉,樹要皮。做人要面子很正常,我們周圍大部分人,其實都很要面子,這沒有什麼不妥當的。但萬事都要有個度,要面子也一樣,一旦過分要面子,那麼所謂的面子就會成為你的負擔。為了自己的面子,而影響家人的生活,那也過於離譜了。
說白了,但凡你的家人中,有一個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,那你的生活,肯定會受到影響。我媽就是這樣的人,她因為要面子,活得很累。我和我媽之間,原本應該很親密的母女關係,就是因為我媽要面子,各種疏離。她認為我不聽話,不孝順,我認為她成了我的負累。
我和我媽之間的關係,一直都很不好。小時候沒什麼感覺,因為這個時候,子女的面子,還是父母來決定的。但隨著子女慢慢長大,父母在別人心中的面子,或者說地位,確實是子女是否有出息來決定。但說白了,什麼程度的成功,才叫有出息呢?我認為努力生活,一家人平平安安,有積蓄,不欠債,就算有出息。
但很明顯,我媽不是這麼認為的。按照她的邏輯,她自己命不好,嫁給我爸這樣性格安於現狀的人。一輩子都這麼平平淡淡,不可能飛黃騰達,在所有的親戚中,都很不起眼,被人看不起。所以我媽希望通過我,改變這一切。但可能我遺傳了我爸的性格,我和我媽對於面子的理解是不同的。
於是,我和我媽就開始頻繁吵架。我念書不好,但長相不錯,所以我媽希望我能依靠相貌,嫁一個有錢人。事實上,相親對象中,也確實有家境很不錯的人家。但我不喜歡,而且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,我認為我沒有駕馭的能力。我婆家也是普通家庭,但我和我老公三觀一致,婆婆對我也很好,我很滿足。
但我媽氣壞了,因為我的婚事,我和我媽足足有三年沒有說話。娘家有什麼事情,都是我爸這邊找我。不過後來,可能我媽還是認為需要我這個女兒來撐面子,於是她又開始和我說話了。我自然不會拒絕,不管怎麼說,她都是我媽媽,生養之恩擺在這裡。但後來,她總是用親情來裹挾我,讓我成為她要面子的一個工具。
我就無比後悔,為啥沒有堅持不和她說話,不然也不會多了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事情。就這樣,我和我媽母女情分幾十年,真的都是充滿爭吵。這次為啥又吵架了呢?是因為老家一個親戚五一結婚,我媽讓我把餐館停業3天,回去參加婚禮。我整個人都不好了,做餐飲的都知道,假期停業就是冤大頭。
我和我老公在外地開餐館,之前幾年的生意因為各種客觀原因,一直都不好。今年好不容易紅火起來了,我怎麼都要趁著好時機,把之前幾年的虧損給賺回來。我們這邊是旅遊城市,五一假期這樣的好機會,我怎麼可能會因為一些小事而停業?再說了,這個親戚,是七拐八拐才扯上關係的,我都不認識他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我都不知道為啥他結婚,會讓我家參加婚禮,我懷疑是我媽要面子,又說我在外面做生意有多賺錢什麼的。要不然我媽也不會特意強調,讓我和我老公開車回去參加。我很無奈,好聲好氣和我媽解釋,年底早點關門,我還能接受,五一假期停業,我真的做不到。我說:「媽,你和我爸都在家,你倆去參加婚禮就行了,我和我老公去不去,其實不要緊。」
但我媽不肯,說自己已經答應了親戚,我和我老公要是不去,她多沒面子。還說我一點都不懂人情世故,平時沒來往,到時候萬一有事,怎麼好意思開口找人幫忙。我一聽面子這兩個字,真的頭都大了。我說你要面子,你就自己去,大不了多給點禮金,非要讓我回來是怎麼一回事?
也別提什麼有事幫忙,這麼多年了,家裡有事的時候,幫忙的人裡面,有這門親戚嗎?可不管我怎麼說,我媽就是說我不去,她就沒面子,要是我堅持,她就不認我這個女兒了。我真的很無語,雖然我打定主意,肯定不會回去。但我想想這幾天,我媽肯定不死心,每天都會給我打電話數落我,我就煩躁。
你們說,八竿子都打不著邊的親戚五一結婚,我媽讓我餐館停業3天回去參加婚禮,有必要嗎?像我媽這樣,說不去參加親戚的婚禮,她會沒面子,她這樣的性格,我應該怎麼做,才能避免以後發生類似的事情呢?只剩下和我媽徹底鬧僵,這一條路了嗎?
圖片|網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