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過店的人都知道,招聘員工是一件最頭疼的事情,找到合適的員工不容易,招到員工還要發工資,同時,還要保證員工的各項福利。這人工成本真不少!
不管店裡賺不賺錢,員工的工資支出是必須要支出的。那麼有沒有一種方式,開店不需要工人呢?如果真的能這樣,開店壓力瞬間少了很多!
4月23日,湖南長沙,一位女子分享80後夫妻開一家無人花店,三年沒有丟過一朵花的一幕引發關注,網友說,這省下了多少人工費啊。
這位女子分享說,在湖南某個街邊店買花的時候,發現了一家無人店。店裡擺放整齊,每一束花都是店家精心包裝好的,並且都標好了售價。顧客進去選中花,在門口自己掃碼付款就好。
女子稱,第一次碰著這樣的店,感覺體驗很好。沒有店老闆的介紹,更沒有跟著推銷花的服務員,感覺購物就是一種享受。不想買花,進去隨意逛逛,欣賞一下,也是一種很好的體驗。
覺得這家店的經營模式很有趣,值得不少商家借鑑,於是她就把當時一幕拍了下來,分享在網上。
不料被店老闆看到,老闆分享說,自己和丈夫平時就很熱愛生活,很喜歡這些有靈性的植物,於是就開了這一家店。
店是2016年的時候開的,起初每天自己都守在店裡。後來因為女兒讀書離家比較遠,每天要接送女兒上下學,根本沒有時間看店。但是又不願意放棄這份熱愛。
無奈之下,就嘗試這種無人經營的辦法,每天早上七點鐘就開門了。開了門以後,她就去送女兒去學校,晚上回家和丈夫去店裡打理花店。
對於兩人來說,打理花店就是一種享受,興趣愛好還能帶來一份收益,夫妻倆更是樂此不疲。每天十一點鐘才關門。
這樣的經營模式已經有三年了,三年時間裡,店裡從來都沒有丟過一束花。去過的顧客表示喜歡這樣的經營模式,女子不是第一個了。
很多顧客都喜歡這種模式,而且也在朋友圈分享過我們的店。我們非常信任我們的顧客,未來還會繼續將這份美好分享給大家。
對此,有網友吐槽,你這店是沒有遇上大爺和大媽。要是他們知道有這麼一家店,不幫你掃光才怪呢。
還有網友說,進來買花的人,都是熱愛生活的人吧。這種人素質都比較好。如果真的偷花,就破壞了心中的那份美好了。同時,這也是社恐人員最好的購物去處。
甚至有網友說,這種真好,老闆省去了人工費。顧客也無壓力購物。現在實體間都不好意思進去,你進去人家就盯著你,不買點東西都覺得對不起老闆的那份熱情。買吧,自己又沒有看到合適的。真的很糾結,無形的壓力好大。
筆者觀點
看著這樣的經營模式真好。老闆一年就省去了一到兩個人的人工費,按照4000一個月來計算工資,這裡就節省了10萬塊。
不知道這家店一年利潤有多少,就這人工就節省了將近10萬。如果,街邊所有的店都是這種操作模式,那老百姓的生活又將上去一個檔次。
當然了,這都要建立在店家和老闆相互信任的基礎之上。沒有這份信任,說什麼都沒有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