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下午我出去散步,發現煙抽完了,便進入附近的一家便利店購買,當售貨員問我要哪款的時候,我指了指一款售價為25元的香菸,讓售貨員拿兩包給我。
正當我拿出手機準備付款的時候,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,我趕緊回頭一看,原來是鄰居老蘇,趕緊跟他打招呼。
老蘇看到我手裡的香菸,問我:「多少錢一包啊?」
當我回答是25塊錢的時候,老蘇調侃起了我:「你一個月退休金4000,你老婆一個月也有3000,怎麼連點兒好煙都捨不得抽?」
老蘇一邊說話,一邊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包軟中華,遞給了我一根:「這是我女兒買的,買了十條放在家裡孝敬我的,這味道絕對要比你手裡的好多了,你可以買這一款。」
我抬頭看了一眼擺在最顯眼位置的軟中華,嘆了口氣,雖然我沒問價格,但是我很清楚這煙的價格是70塊錢一包,再加上5塊錢就抵得上我手裡的這款3包,我抽不起啊!
其實我菸癮不大,兩包香菸夠我抽一個星期的,即使買軟中華,一個星期也只需要140,一個月算下去六百不到,跟我4000的退休金比起來其實不算多。
可是我不敢買,只因雖然我與老伴的退休金加在一起有7000多,但是我們兩個人可以動用的錢只有2000,我要是花600買煙的話,我們老兩口的日子就會過得捉襟見肘,到時候老伴肯定會罵死我。
聽到我的解釋,老蘇感到很奇怪:「為什麼你們只有2000生活費?其他的錢幹什麼?存起來?」
見我沒有回答,老蘇很快就反應過來了,知道了答案:「我明白了,你把錢都拿去補貼兒子了吧!」
是的,我沒有女兒只有兒子,而老蘇的女兒是貼心的小棉襖,我的兒子不但無法孝敬我們老兩口,反而需要我們老兩口為他們出錢出力。
我兒子今年44歲了,18年前結婚,目前是兩個孩子的爸爸,膝下有一兒一女,孫女今年在讀初三,孫子下半年也要上初中了。
本來兒子和兒媳婦都有工作,手頭上還算寬裕,那個時候我們只需要帶孫子孫女,給孫子孫女買些東西就好了,無需補貼他們。
可是,8年前兒子和兒媳婦為了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條件,在市區買了一套大房子,每個月要還四千多房貸,隨著兩個孩子的學業壓力變重,他們在孩子的教育上投資也變大了,給孫子和孫女報了好幾個補習班,這也是一筆巨大的開支,經濟壓力變大了很多,我們時不時就要給他們一些錢補貼他們,幫他們緩解經濟壓力。
更糟糕的是,在去年年初,兒媳婦的公司倒閉了,她失業了,本來她打算去找新的工作上班的,可是她改變了想法,還為此開了一場家庭會議,我們老兩口也參加了。
原來,當時就讀初二的孫女學習成績下降得很厲害,從班級前十名掉到了三十名開外,學校把兒媳婦喊了過去,讓家長對孩子多上點兒心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兒媳婦質問孫女為什麼不好好學習,在她的逼問下,孫女也回答了:「我不喜歡上網課,我學不進去。」
孫女的自制力很差,注意力不集中,若是在學校里,為了避免被老師發現叫起來回答問題,她還能逼迫自己集中注意力認真聽講,可是當她在家裡上網課的時候,就很容易開小差,無法集中注意力,也無法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作業。
兒媳婦一邊罵孫女,一邊做出了陪讀的決定:「雖然賺錢很重要,但是孩子的學習成績更重要,要是中考考不好的話,她就完蛋了。」
全家人都覺得兒媳婦說得有道理,支持兒媳婦不再出去工作,留在家裡照顧孩子監督孩子學習,可是這樣一來的話,養家餬口的重任就全部壓在我兒子一個人的身上了。
小兩口都看向了我們,開口的是兒子:「爸,媽,你們不能不幫我們啊!我一個月工資才7000多,房貸就要4000多,剩下的錢怎麼夠我們一家人花的?」
無奈之下,我只好答應了兒子的要求,每個月補貼他們5000塊錢,剩下的2000塊錢就是我們老兩口的生活費。
事實上,這2000塊錢也不是全花在我們身上的,儘管兒媳婦不上班了,但是買菜依然是我們老兩口的事情,按照她的話是這麼說的:「反正你每天都要出去散步鍛鍊身體,會路過菜市場,那順道把菜帶回來就好了,錢的話你們先付了,沒錢了再來找我要。」
當我們把2000塊錢花完找兒媳婦要錢的時候,就是需要花多少給多少了。本來一開始我抽的煙雖然不是軟中華,但也在40塊錢左右,可是當我向兒媳婦要100塊錢買煙的時候,兒媳婦就滿臉寫著不高興:「爸,我們壓力正大著呢,要精打細算,不能浪費錢,你就不能把煙戒了嗎?」
聽到這話我也感到很無奈,我已經吸了幾十年的煙了,雖然沒到了嗜煙如命的地步,但是讓我戒菸我真的做不到啊!
最終我妥協了,答應兒媳婦不再抽貴的煙,把每包煙的價格控制在30塊錢以下,而我與老伴3年前就籌劃、由於疫情因素未能成行的西安旅遊計劃我們老兩口提都不敢提。
聽完了我的傾訴後,老蘇一直皺著眉頭,認為我太慣著兒孫了:「雖然你兒子很難,上有老下有小,經濟壓力巨大,但是你也不該直接把錢交給他們,讓他們啃老吧!40多歲了收入只有7000,有點兒低了,你可以讓他努力一把,多賺一點兒錢。」
老蘇還提到,我不應該連那最後的2000塊錢都拿去給他們買菜了,說我在慣著孩子們。
對於他的話,我完全不認同,他是站著說話不腰疼,只有一個女兒無需操心別的,可是我怎麼可能看著兒子一家過得這麼辛苦不管不問呢?我要是這麼做了,我老了之後靠誰去?
老蘇無法說服我了,便離開了,臨走的時候還讓我好好想想:「你覺得現在就啃老的孩子以後靠得住嗎?養兒防老這四個字早已過時了,還是需要靠自己啊!」
聽到老蘇的話,我陷入了沉思,難道我真的錯了嗎?難道我真的在讓兒子啃老嗎?難道我真的不該讓兒子花我的退休金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