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全網首發,作者已開啟平台一鍵維權,抄襲必究!
導語
孩子的童年不可複製,每對父母都想讓孩子有一個幸福的童年,陪在他們身邊,讓她們快樂的長大。
但是生活是殘酷的,有的時候,為了生活,為了讓孩子衣食無憂,做父母的不得不離開孩子,因為生活需要錢。
但是孩子長大後,卻未必理解父母當年的付出,因為她們更在乎自己當初的感受,甚至長大後所有自己的不好,都要怪罪當初父母的不陪伴,甚至產生了深深的怨恨。
因為一碗魚湯,我拋下了正坐月子的女兒,回了我自己的家
傾訴人:劉阿姨
我是劉阿姨,今年54歲,我來自農村,我和老伴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,當初我們倆也是經人介紹認識的。
老公家裡弟兄四個,還有兩個姐姐,一共六個孩子,可想而知,他們家的條件,所以我的公婆對她的四個兒子蓋房結婚,誰也沒管。
因為他們也是靠種地生活,能把6個孩子養大就不錯了。所以,他們弟兄四個都是自己蓋房,自己娶的媳婦,而在我們的那個年代,在農村,這樣的家庭是很普遍的,所以我和我的家人,並沒有因為男方的家庭條件不好而不同意。
那個時候找對象,大多都是看人的,只要人老老實實的就行了。而我老公就是屬於這種情況。
我和老公結婚的時候,他的父母分給了我們一個破房子,當時結婚時就布置了一下,就成了我們的婚房。
老公是公婆最小的一個孩子,比較起來,我老公還是得到他爸媽的幫助最多,因為我的兩個女兒都是公婆看大的,而他上面三個兒子的孩子她也個也沒有看。
因為公婆願意給我們看孩子,所以在二女兒兩歲的時候,我就跟著我老公去外地打工了,因為在我們當時的農村,除了種地有點收入,實在沒有別的活干,要想掙錢就得外出打工。
所以,我們村裡大多數的家庭模式基本上都是這樣的,那就是男人出去打工,女人在家帶孩子並種地。
而我剛開始也是這樣的,結婚後的五年里,我一連生了兩個女兒,在大女兒四歲,小女兒兩歲的時候,要強的我就非要和老公一起出去打工,因為當時的目標是想把我們的破房子翻蓋一下,但只靠老公一個人掙錢太慢了。
於是,我決定和老公一起出去,當時婆婆也是支持的,她讓我放心,她說她會在家幫我好好照看兩個女兒。
然後,我就和公一起外出打工了,老公當時乾的是建築工,就是在大城市給人家蓋房子,我們村大部分年輕的和年老的男人,出去後大多都是干這個的,然後,我就也在老公的建築隊里幹活,也就是給他們做做飯打打雜什麼的,當時條件挺苦的,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,我們都是在正建的房子裡打地鋪睡覺,但我們也並不覺得苦,因為我們還年輕。只要掙錢,這些都不算什麼。
那時,一年中我們很少回去,也就秋收麥忙和過年的時候回家,其它時間都是在工地上幹活。
第一年回家的時候,我們給兩個孩子買了新衣服和一些零食,當時兩個女兒別提多高興了,我們看著兩個女兒那麼高興,我們覺得再苦再累也值了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後來,麥子收完了,我們又該走了,兩個女兒就拽著我的衣服不讓走,特別是小女兒,可能她太小了吧,當時哭得淚人似的,我心裡也特別難受,當時婆婆就趕緊把她抱走了。
那一次,我坐在車上掉了一路的眼淚,真是捨不得孩子,但又想給孩子好的生活,所以我強忍著悲傷繼續在工地上幹活。
就這樣一晃十年過去了,這十年里,我們翻蓋了房子,兩個女兒也都上了初中,她們再也不會因為我們的離開而嚎啕大哭了,她們好象已經習慣了我們不在家的日子,我當時還挺欣慰,覺得女兒都長大了,也懂事了,可能也理解了父母的不容易吧。
但我萬萬沒想到,因為孩子在小的時候,我沒有陪伴她們,她們竟因此在心裡開始怨恨我們。
一轉眼,兩個女兒都不上學了,大女兒高中畢業後沒有考上大學,然後在城裡找了個工作,二女兒沒有考上高中,初中一畢業就去了一家私人幼兒園工作,兩個女兒也算是都能自食其力了。
大女兒25歲的時候,結婚成了家,女婿是個電焊工,收入還不錯,他們在城裡買的房子,兩口子看起來過得還很幸福。
小女兒是去年結的婚,對象是農村的,但婆家有生意,家裡城裡都有房子,女婿就在家幫父母打理生意,經濟條件不用說也是很不錯的。
總體來說,兩個女兒嫁的都挺好,而我也早在二女兒結婚那年不再出去打工了,因為婆婆年齡也大了,需要我們照顧,再說這麼多年婆婆把我的女兒照看大,她老了,我肯定是要照顧的。
老伴也不再出去打工了,而是在老家附近找了個活干。我們覺得兩個女兒也出嫁了,我們也不需要那麼辛苦了,這些年也攢下了一些養老錢,我們總算是熬出來了。
兩個女兒因為條件都不錯,所以我也省了很多心,大女兒現在有一個孩子,孩子都上幼兒園了,二女兒結婚一年後也生下了一個孩子,是個男孩。
因為二女兒的公婆都在家忙著做生意,而他們小兩口又在城裡住著,所以二女兒坐月子時就想讓我去伺候,當時婆婆正好輪到我家,我就跟大嫂商量讓她多照顧一個月,想著伺候完女兒月子我就回去,到時我一連伺候婆婆兩個月就行了,大嫂也很爽快地答應了。
然後,我就去了小女兒家,也可能小女兒是想讓我一直住下來照顧她的,所以,當我說出只照顧她坐完月子,就回家照顧她奶奶時,她就很不高興。
她當時就說:「我都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,我小的時候,你不管,我孩子小的時候,你還是不管,你這輩子怎麼就這麼不負責任?」
我當時一聽就愣了,我不知道女兒為什麼會這麼說,她小的時候我是沒陪她,但是她和她姐這些年的吃穿和上學,不都是我們在花錢嗎?怎麼能說我們對她不負責任呢?
想著女兒的意思是怪我在她小的時候沒陪她,但我出去也是為了掙錢養活她們呀!沒想到,女兒現在大了卻在怪我。
其實從內心裡,這些年我對兩個女兒也是很愧疚的,所以她們兩個結婚時,她們的彩禮我一分沒要,還每人給了她們10萬的陪嫁,也是在彌補這麼多年我對她倆的虧欠。
給女兒10萬陪嫁,這在我們村已經是很令人羨慕的了,因為別的家庭誰也沒有給女兒這麼多陪嫁的。也許兩個女兒知道了我的心思,所以她們不但不感激,好像我這樣做是應該應份的,但不管她們怎麼想,我覺得我已經問心無愧了。
所以,女兒讓我去伺候她月子,我也是很樂意去的。本來想著去了之後,一定要好好地伺候她。因為這些年,我老覺得對孩子虧欠太多。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彌補一下了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所以去了女兒家,我包攬了一切,洗衣做飯,打掃衛生,包括給小外孫換尿不濕,都是我干,女兒只需喂小孩母乳就行了,其它一切都是我干。
可我毫無怨言,想著我累點沒什麼 ,只要女兒心情好休息好,養好身體,不落月子病就行了。
為了給女兒把身體養好,讓她奶水下得多些,我是天天給她熬各種湯喝,什麼烏雞湯,排骨湯和魚湯,總是換著樣熬給她喝,可是十多天過去了,我發現我做得再好再多,女兒還是沒個好臉色,也從沒對說過一句感謝的話。
昨天晚上,我又給她熬了一碗魚湯喝,然後就把魚湯端到了的她臥室,可女兒只喝了兩口就不喝了,我就問她咋不喝了,她眉頭一皺就說:「魚湯太油了,」
我就說:「那我再給你熬一碗吧。」
她卻說:「不用了,不喝了。」
然後,我就把魚湯端走了,我問她還想吃點啥,她說啥也不想吃了,我就沒做。
然後,我看孩子睡了,我也就回臥室睡了,可到了夜裡1點多的時候,我好象聽到女兒房間裡有哭聲,我嚇得就趕緊穿衣下了床,當時,我以為是女婿和女兒吵架了,我就敲門,這時女婿正好開門出來了。
我就問他咋回事,女婿也說不知道,昨天他回來得晚,一回來就見女兒在哭,問她也不說,都哭了很久了,哭著哭著還把檯燈給摔了。
我就走到女兒床邊,問她怎麼回事,女兒也不看我,只是說了一句:「我恨你!」
當時我聽了就很不明白,她恨我什麼呢?我就問她為什麼恨我。
然後她就說,都是因為她小時候,我不管她,讓她失去了童年的快樂,一直到現在都恨我。
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了,沒想到,這麼多年,女兒一直都在恨我,我心裡說不出來的滋味。這時女兒說:「我不讓你伺候了,因為看到你,我就想起了我不幸的童年,那個缺少母愛的童年,我一直都走不出來,你把我這一生都給毀了。」
我怎麼也想不到女兒一直在恨我,我都成罪人了,我沒再說話,默默地退出了女兒的房間。
第二天,我果斷收拾東西離開了正在坐月子的女兒,回了老家。
直到現在,我都不知道,我做得對不對,我自認為,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,可孩子卻並不領情,作為母親誰不想陪在孩子身邊,可是當年的家庭條件不允許,也許我當年不出去打工 ,一直在家陪孩子,女兒不會這個樣子。
其實我也後悔當年在孩子那麼小的時候離開她們,讓她們成了所謂的留守兒童,以致她們沒有安全感,少了許多童年的快樂,更讓我遺憾的是,我為了她們生活得好,她們卻並不覺得那是好,她們只覺得是我拋棄了她們。從而對我也沒有母女間的親密感,她們姐妹倆更親一些,而對我卻總是有距離感。所謂的母女更象是陌生人,這讓我很失落也很挫敗。
我總在想,如果再給我一次做母親的機會,我絕不會為了錢放下我的孩子,哪怕少花點錢,也要陪孩子長大,因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,一旦錯過了, 就是用再多的金錢也是彌補不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