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語
從前我們都把孩子當作是一種「福氣」和「保障」,有了孩子,未來生活就會美滿,晚年也會有依靠。
可隨著養兒成本變大,加上養兒難防老的現象出現,很多人開始認為孩子成了一種累贅。所以當下有不少思想前衛的夫妻,在結婚後都會選擇了丁克。
丁克就代表無後,不管是生老病死,還是晚年所需,都得靠自己,那麼這樣真的會比有兒有女更好麼?
一位丁克20年的何女士,以前一直覺得夫妻倆丁克很好,年輕時瀟灑自在,老了就攢錢進養老院度過餘生,而且她也把侄子當親兒子養育,覺得老了也能依靠侄子。然而,前不久她去養老院看望了一位同樣丁克的老同事後,回到家卻決定要另外收養一個孩子。為啥何女士會有如此轉變呢?下面就來聽聽其中故事!
來自何女士的自述:
「對於丁克,我覺得是前半生活得瀟灑自在,而後半生老了,就會感到後悔的。」
今年45歲的我,和51歲的丈夫結婚20周年,也丁克了20年。以前我沒想過丁克,和丈夫剛結婚的時候,我們也想過三年抱倆,生一雙兒女就好。
但是我們結婚3年多,都沒成功要上一個孩子,那時候也忙著工作,沒辦法去大醫院去檢查是什麼原因,總覺得是工作太累,導致自己懷不上。
後來結婚第五年,我們去做了全面檢查,結果發現我是正常的,而丈夫是缺少了一些東西,終身無法生育的。
當時聽到這個消息,最先崩潰的是丈夫,他好像覺得自己是個殘缺的男人一樣,抑鬱過一段時間。後面是公婆,他們只有我丈夫這麼一個兒子,丈夫不能生育,就代表著他們家絕後了。最後是我,感覺以後沒有子女,這生活不知怎麼過。
娘家父母知道了,就一直勸我離婚,說女人不生娃餘生就廢了。
但是我沒有聽從父母的話,選擇跟丈夫一起到老,因為我和丈夫真的是相親相愛的,和丈夫一番商量過後,我們就決定丁克,如果有機會就領養個孩子,給自己養老就好。
沒有孩子,公婆也有退休金,用不著我們怎麼照顧,所以我和丈夫就把所有精力,花在事業上,並且也在努力存一筆養老錢。
看到周圍同事朋友,一邊要贍養父母,一邊要工作,一邊又要養育子女,累的喘不過氣,我們就覺得丁克也挺好,每天都是二人世界,可以時常出門旅行,沒有牽掛也沒有養娃的煩惱。
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還是會有想要孩子的念頭。在我34歲的時候,就想跟丈夫一起去領養個孩子,而娘家父母一聽到我們要領養孩子,就勸我們不要做傻事,說領養陌生人的孩子,不如認我娘家侄子當半個兒子,這樣有血脈關係的孩子,總比外人的好。
那時候我也看了很多領養孩子的負面新聞,很多孩子幾歲領養的,然後長大又跑回去認親了,最後就白養一場。所以父母一說,我和丈夫就決定把娘家侄子當自己的孩子養。
這侄子是我弟弟的孩子,弟弟沒讀什麼書,十七八歲就早婚早育了。由於經濟條件也不怎麼好,侄子在老家也過得挺可憐的,於是我們就看在弟弟家辛苦的份上,把侄子接到城裡來讀書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把侄子接來養的時候,他才上三年級,然後我們一直供養他讀到了高中,整整10年。在此期間,除了寒暑假、還有高中住宿,其餘時間他都跟著我們夫妻倆住。
我們不僅把所有愛都給了侄子,還承包了侄子大部分開銷,讓弟弟弟媳一點負擔都沒有。雖然侄子一直叫我們姑姑姑父,從沒喊過乾爹乾媽,但我們都還是覺得有侄子在,生活就很幸福和充實。
然而,去年侄子上了大學,遠離了我們,加上弟弟兩口子也在城裡買了房後,我們和侄子的關係就慢慢變了。以前隔三差五會來電話,跟我們聊天、問好,後來除了要錢,就是要我們給他買什麼。
年紀上來後,自然知道不能慣著侄子,而且他讀大學了,理應要學會獨立點,我們再有錢再愛他,也不能繼續這麼順從他。
今年過年的時候,侄子一放假回來,就提出要我們給他買個蘋果手機,還要最頂配的,我一聽到手機價格,就直接拒絕了。我說他還是個學生,買個一千多能上網打電話就行,那麼貴的手機不適合他。
誰知這麼一拒絕,他就翻臉了,把我手機拉黑了,還跟弟弟弟媳抱怨,說我對他不好了。而我父母知道了,也說我既然把侄子當自己孩子了,給他買個手機有啥大不了的,更說我存錢存那麼多幹嘛,以後還得靠侄子養老!
看著侄子的那翻臉無情的態度,又看到父母和弟弟弟媳的道德綁架,我真的很反感,也在思考,我養侄子到底是對還是錯?該不該繼續討好侄子,讓我們夫妻倆老有所依?
直到前不久,我去養老院看望了一位老領導後,我做出了一個決定。
我的前領導,叫李哥,比我大23歲,是我進公司第一個對我好的領導,也是我的領路人,沒有他當年的提拔,我今天也很難坐上管理的職位,所以我一直對他很敬愛,即使他退休了我也一直會以朋友的方式來往。
李哥和我一樣也是無兒無女,不過他不算丁克,他之前有個兒子,但十多歲的時候意外去世了,而他和妻子也無法生育,最後就兩夫妻過日子。我當初選擇丁克,多少也受到了李哥夫妻的影響,覺得他們無兒無女,都可以活得如此瀟灑自在,那我丁克也一樣可以。
李哥沒孩子,也把家裡侄子當作親兒子養,他們付出的程度,比我們夫妻倆更大。十多年前,就花錢給侄子買了房子,並且還是一次性的,那時候我很是佩服李哥,能做到如此慷慨,不過那時候的他,還是深受侄子的孝順和陪伴的。
經常看他們一起去旅行、拍全家福、吃喝玩樂的,讓我很是憧憬,覺得我到他們這個歲數了也一樣可以。
可是,我因為疫情,幾年沒見李哥,這次突然聽說李嫂去年剛去世,今年李哥又被送去養老院了,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。才70歲的李哥,一直過著這麼幸福的晚年生活,怎麼就突然墮落到養老院養老了?他侄子去哪了呢?
帶著一系列的疑問,我和丈夫一起去養老院看望了李哥。
見到李哥的時候,真的把我驚呆了,過去他可是一個發福到160斤的胖子,而我去養老院見到的他,卻是一個坐在輪椅上,一頭花白臉又瘦的老頭。不熟悉的人,一時間還真不敢相信,這就是當年的老領導李哥。
在養老院裡,我和李哥待了一個上午,我們之間聊了很多,但每個話題都是傷感的。我問及李哥,怎麼變成這樣了,他那侄子咋不照顧?就算侄子不願親自照顧,那找個保姆照顧也是應該可以的?
結果李哥跟我抖露一肚子憋屈和失望,李哥說他侄子就是白眼狼,去年老伴去世時,侄子就來要李哥的房產,李哥以百年後傳承給他為由拒絕了,結果侄子就翻臉不認人了。
未完待续,请点击「下一页」继续阅读
{nextpage}半年前,李哥出了意外,雙腿殘廢后,侄子也不搭理,拿著李哥的積蓄請了個保姆照顧。
可是李哥的積蓄有限,當初給侄子買房,後面又貼補侄子一家,已經花了不少錢,最後手裡只剩這些攢下的20來萬。而他退休金也不多,每個月才4800多。
這對於平時吃喝一個月至少要1800,加上還要看病花銷的李哥來說,每個月花個四五千請保姆,就是奢侈的。20來萬的積蓄,也是支撐不了多久的。而他侄子也很稀罕李哥的遺產,就以節省支出為由,把李哥忽悠到養老院養老。
李哥住的房子,被侄子拿去出租了,租金他自己拿了。而李哥的退休金工資卡,存款存摺也被侄子拿走。
如今的李哥,就只剩人是自己的,其他都變成了侄子的。住養老院3個多月了,侄子只有送他進來的時候來過,其他時候都不見人影。
李哥說著說著就淚流滿面的跟我們說:「啊蓮,我真的很後悔沒有個自己的孩子,如果有個後悔的機會,我當初就該收養一個,這樣我就不至於養了個白眼狼,苦了自己!」
聽完李哥的過去,我心裡很是感觸,感覺李哥的今天,可能就會成為我的明天。我家的侄子,雖然還沒有如此無情,但我也不敢揣測未來的他,會多麼孝順我們。但我敢說現在會因為一台手機跟我翻臉,以後肯定會因為很多事情,拋棄我們。
離開養老院後,我和丈夫就做了個很鄭重的決定——我們要另外領養個孩子。
雖然說我們也無法確定領養的孩子,長大了就會比侄子更有用,但我們卻相信,自己從小養的,肯定不會差。而且我們都還不算老,領養個三四歲的孩子,等我們60歲了,這孩子也成年了,剛剛好可以贍養我們。
丁克的前半生是很爽,但後半生回歸到現實後,卻會發現,老了沒子女依靠,終究會活得很艱難。